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丹羽宇一郎:中日应争取积极对话

2013-01-17 13:20:00 作者: 丹羽宇一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丹羽宇一郎:中日应就争端主动展开对话

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中新网1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摘录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日经中文网》发表的文章。文章说,如果站在国家利益角度考虑,就领土争端问题,两国首先不能拘泥于面子,应该双方都要主动展开对话。今后几十年乃至几百年,日本必须继续与中国打交道。在此前提下,积极协商、思考如何改善关系才是有益于国家利益的大事。

文章摘编如下:

我的2013年是从一个梦开始的。神仙和佛祖在天上看着东海,日本和中国15亿人迎来了和平的新年,大家都拼命地生活着,而没有人居住的“尖阁诸岛”(编者注:实为中国钓鱼岛)出现了紧张的状况。

这些人为什么因无人岛而反目呢?神仙和佛祖疑惑地相互对视着。日中两国都不能改变住址,也不能搬到远方。“在今后的日子里也只能一直生活在一起,到底要争吵到什么时候呢?虽然为了两国人民的幸福而努力是领导人的职责……,不管到什么时候人类都是愚蠢的动物啊!”至此笔者从梦中醒来。

在“尖阁诸岛”(编者注:实为中国钓鱼岛)问题上,至今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场是,“不存在领土问题,因此不进行对话”。在笔者担任日本驻华大使期间,曾经询问其他国家的大使,而得到的回答很多都是“事态已经如此严重,日本仍然主张不存在领土问题,实在难以理解”。

“尖阁诸岛”(编者注:实为中国钓鱼岛)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1969年联合国海洋调查团发布调查报告,称海域有可能蕴藏储量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虽然文件中没有明确记载,但一般认为当时日中两国政府之间有暂时搁置问题、优先日中友好的想法。中国方面认为此次日本进行“国有化”破坏了这一共识。

如果站在国家利益角度考虑,两国首先不能拘泥于面子,应该双方都要主动展开对话。当然,领土主权不能做出让步。只要日本不正式启动对话,日中的争端就将存在几十年、几百年,两国的焦躁还可能逐步升级。如果不首先制造对话环境,事态便不会有变化。今后几十年乃至几百年,日本必须继续与中国打交道。在此前提下,积极协商、思考如何改善关系才是有益于国家利益的大事。

虽然安倍在竞选纲领中提出成立国防军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等,但我认为这是为了赢得选举不得已而为之。安倍会有选择现实路线的智慧,在危机管理、海难救援和渔业等方面创造对话环境。

原标题:《丹羽宇一郎:中日应就争端主动展开对话》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丹羽宇一郎中日对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