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的深度思考

2013-01-17 09:46:0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财产公示我们应当说这是一个好制度,但是其作用是不应当被夸大的,其实施所需要的系统条件和中国的环境也是需要注意的,财产公示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我们需要的时时刻不要忘记我们的目标在哪里,也要知道实现和路径和中外的差别,想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一个好政策真的成为造福国家、社会、人民的好政策。

 

我们18大成功换届,关于官员财产公示的话题也重新提上日程,尤其是普京当选以后, 采取了异常严格的财产公示制度和限制官员海外财产,中国下一步怎样走引发了社会极大的关注。但是对于这个财产公示很多人的思考流于形式,对于其中的内涵和 博弈是不清楚的。我们支持财产公示,但对于其中的各种变数和中外差异要思考清楚。财产公示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不能为了财产公示偏离了核心目标。

对于财产公示,各种言论层出不穷,全国人大代表刘玲担心,官员将财产向公众公示后,不仅隐私权可能被侵犯,而且其合法财产可能被犯罪分子“盯上”,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这就如同个人银行存款,其他公民无权查看,银行除了在接到司法机关、纪委调查令的时候可以提供外,也应予以保密 ”。她还认为,如果官员子女已经在其他国家工作生活,就不应再要求其公示财产,如有人怀疑其财产中含有官员转移的资产,可以向纪委、司法机关举报。(12月25日《检察日报》)这样的想法受到了广泛的质疑,认为这代表了贪官的立场,因为你的财富不多的话,就是公示了以后,你也不会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问题还有另外一面!就真的如公众以为的清官就不会被犯罪分子注 意了吗?如果财产公示以后,官员的家人和财产在公开的状态,犯罪分子除了可能抢劫以外,还有的就会绑架威胁官员家人要求官员给他们违法审批或出卖利益等 等!这里给钱的诱惑远远抵不上家人被绑架的威逼!而且按照外国的司法原则,以家人生命威逼的时候你是可以合法做出一些损害国家集体他人的犯罪行为的,这就 叫做紧急避险,紧急避险是可以依法免除刑事责任的!这里人的生命权是无限大而财产权是有限的,被逼无奈下合理的出卖一定国家利益怎么算?就如战场上投降敌 人肯定是犯罪,但是西方社会就有宽容被俘遣返人员的传统,还妖魔化中国说我们迫害志愿军战俘。你让官员公开财产和家人情况给他人信息,导致官员家人被绑架 来威逼时该怎样办?你可能会说你要依靠警察的话云云,且不说警察介入是否一定能够解决问题,更进一步的就是官员在海外的家人,如果是外国情报机构威逼呢? 政府有能力保护他们的家人吗?还有一点就是如果官员是负责任的,严惩了违法犯罪和黑社会,被清官处罚的他们会对官员和家人进行报复的,你把官员的财产所在和家人情况都公开了,他们就实时处于被犯罪分子威胁的压力之下,我们有多少警力来保护他们呢?政府要求公开,就要对于这个公开负担得起责任,就要对于全部公开的官员及其家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尽到保护的责任,中国承担这个公开的责任准备好了吗?

我们说外国的官员财产公开,但是所有公开的官员都要得到政府的保护的,这里的差别就 是外国要公开向社会公示的人数是远远少于中国人数的,因为外国是公务员与政务官分开的,要公示财产的是政务官不是公务员,有很多公务员家里是非常富有的, 但公务员没有权力难以渔利,他们不会被公众盯住的,公众盯住和要公开的是与公众投票和竞选有关的人群,政务官是竞选的或者是竞选人的团队成员,当然有义务 让选民知道他的财产。西方政务官是竞争的、经常下岗的、选民可以让他们更换的,而公务员是终身的职业,是工作有保障政府不能解雇的,政务官与公务员的分野 是分明的,西方说的所谓的官员更多的是指政务官,而对于公务员的财产情况是政府的秘密,公务员需要的是向政府和政务官公开自己的财产而不是面向全社会的公 开。

中国是政务官与公务员不分都叫公务员,公布所有的人当然也是有问题的,中国有公务员 700万,财政负担人员7000万,他们相关的亲属等几个亿,这些财产资料尽数公布,绝大多数的人都会牵连其中,对于国家秘密也是有问题的,竞争的他国可 以把这些人的财产信息统计挖掘,就可以深入了解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情况,中国就没有秘密了,世界其他国家都不这样干,西方的财产公示的内涵与外延和我们大多 数人所理解的不一样,财产公示也不是所有的官员财产能够让所有人能够看到,甚至中国很多人还想要网络可查,但推己及人的想一下现在银行的征信记录你愿意公 开吗?你愿意被人网络上可以随意查询吗?不不愿意征信记录被查与腐败有关吗?因此问题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简单。大家赞扬的俄罗斯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资产,这个 官员的范围有多大?这官员的概念两国是不同的。

还有就是对于我们的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等等同于官员的人群,西方的财产公示与这个 人群无关,而中国的腐败在国有企业经常是重灾区,对此的公示也要一并考虑,但是考虑了这些人员的个人情况公示以后,对于企业的秘密也非常关键,因为对于企 业负责人的财产和家人情况被了如指掌的话,竞争对手就很容易分析你的管理行为,分析你的心理进行针对性的公关,也可以在竞争当中把握你的心理状态取得竞争 优势,这不是贪污腐败但会导致企业的竞争能力下降,西方的企业都不公开的,包括西方的国有企业,西方各种势力在推动中国的财产公示,本身就有掌握中国核心 机密的考虑。

所以这个公开很多应当是向政府和党的公开而不是向公众,只有要选举的才向选民公开。 中国的公务员就被当作官员,需要公开的人数远远不是外国所能够比的,其涉及的国家秘密也是不同的,对于需要选举为数不多的政务官俄罗斯现在可以要求他们自 己和亲属都没有海外账户,但对于中国700万的公务员群体,再算上党务的和事业单位的非公务员但权力比公务员还大的人群,还有公有制企业的管理人员,这总 计可能有几千万高端人群,算上他们的亲属是上亿甚至几亿的非农业人口概念,这数量已经是中国城镇人口的近半数了,这些人能够没有海外关系没有亲属经商吗? 为什么中国的公知对于这样的差别就视而不见呢?

我们还有不可忽视的就是中外概念的差别,美国公务员的工资是公开的,比如我同学所在 的州立大学的老师都是公务员,他们的学校收入都是网上可查的,不过其他收入是查不到的。我们的公务员的工资也是公开的,各个级别该多少钱很清楚,但这不是 收入的全部,我们老百姓要求的财产公开可不是这些。西方公务员的工资公开就是财产公示了,中国的工资也是公开的能够算是财产公示吗?中国的工资外收入很多 的,美国的工资外收入不多,但教授的各种发明知识产权的收入还是有不少的。中国的公务员和党干部都叫做官,但是西方的官一般是指由选举觉得的政务官的,不 是政府雇员公务员的,这个概念的差别也不该回避的,否则概念不同的与世界接轨就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张捷财产深度官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