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经济学人:中国制造的危机与潜力

2013-01-16 18:0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引擎,占全球制造业的五分之一。它产出的电视,智能手机、钢管和其它物件轻松的超过美国2010年产量。其工厂产出是如此大,如此廉价,以至于他遏制了许多贸易伙伴的通货膨胀。但中国廉价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

 

坐渡船从香港到深圳,在这个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地方之一,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展示在你面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引擎,它产出的电视,智能手机、钢管和其它物件轻松的超过美国的2010年产量。中国现在占全球制造业的五分之一。其工厂产出是如此大,如此廉价,以至于他遏制了许多贸易伙伴的通货膨胀。但中国廉价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

图说:廉价中国即将终结

成本正在飙升,从一直工厂密集的沿海省份开始。土地价格上涨、环境和安全法规和税收都占了重要一席,但最关键的还是是劳动力。

3月5日,渣打银行,一家投资银行,发布了一项覆盖200家香港制造商在珠江三角洲运营的调查。它发现工资已经上涨了10%。富士康,一家台资合约制造商,为苹果制造ipad(以及更多的)在深圳,上个月上调了工资16 - 25%。

不像以前那么便宜了,Kolcraft这家在中国南方制造手推车的合同承包商的 Dale Weathington感叹道。劳动力成本上升了20%,在过去的四年中,他抱怨道。中国的沿海省份正在失去他们对内地工人的吸引力。这些农民工经常在春节前夕回家。前几年95%的Weathington的员工返乡,今年只有85%。

Kolcraft的情况是典型的。当上海美国商会问询其成员关于他们最近最大的挑战时,91%的回答是”成本上升”。腐败和盗版远远落后。劳动力成本(包括福利)在广东的蓝领工人一年上涨了12%,以美元计算,从2002年到2009年;在上海,每年是14% 。罗兰贝格,一家咨询公司估计,对比菲律宾和墨西哥分别只有8%、1%。

Joerg Wuttke,一位中国欧盟商会资深的实业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制造的成本可能会翻两番到三番。AlixPartners,一家咨询公司,提供了这个有趣的推断:如果每年中国的货币和运输成本上升5%,工资每年上升30%,到2015年在北美制造将和在中国制造然后运输至美国一样便宜。事实上,效应可能会较慢,但趋势是明确的。

如果廉价的中国正在褪去,那谁将取代它呢?工厂将会转移到劳动力便宜的贫穷国家吗?这是传统的看法,但这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译言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