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毛尖:为了明叔的节操,别让陈道明演流氓

2013-01-15 08:57:50 作者: 毛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了明叔的节操,我很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一些类似车辆管理的演员限演令,比如,二十年只能演一次皇帝,十年演一次诸侯,以此类推,有镜头的群众演员不能在一部戏里又当匪军又当共军。

“史上最贵电视剧”《楚汉传奇》开播以来,网络兵分两路,鲜花口水,各种掌声各款笑声。目前看来,对于电视剧的最多吐槽集中在史实部分,搞得媒体跟着呼吁,让孩子远离历史剧!

其实,就中国目前的历史剧水准来说,我能接受刘邦项羽说话一会儿文一会儿白,这边刘邦说“大丈夫当如是也”,那边项羽问“你相信一见钟情吗”,这个,是通俗剧的普遍现象;我也能接受樊哙出场披肩发,韩信出场披肩发,虞姬出场披肩发,只要披得好看,我们图个养眼;甚至,我可以接受秦始皇很基情地给李斯喂肥肉引发赵高的嫉恨和淳于越的不满,在历史剧中设置基情也算是全球气候,美国这么干,欧洲这么干,这是时尚,包括秦始皇时代的儒生用《三字经》当教材,赵高对李斯说的话是东汉孔融的台词,我们就当穿越,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这么多年国产历史剧看下来,观众的接受能力也无穷大了,反正帝皇都是内心情痴外表断背,历史书上的坏蛋常常有一颗政委的心,历史书上的好人则多是苦逼的命。

天灵灵地灵灵,我们真的能接受秦始皇的仪仗队人人顶个鸡毛掸子,脸上戴个面罩跟古罗马舞会似的,至少看上去蛮贵的。可以接受。

但是,我们不能接受,秦始皇出场,于和伟依然挂着《三国》中的刘备脸,依然是那么阴沉,依然是无限多疑索性化成了麻木。基本上,因为导演高希希把《三国》剧组搬进了《楚汉传奇》,樊哙和张飞一模一样,脾气一模一样,性格一模一样,搞得我老把陈道明演的刘邦当刘备,把张良当鲁肃,胡亥当曹丕,把项伯当许攸,而其中最最不能令人接受的,就是何润东演完吕布,养出两撇小胡子,就跑到公元前装项羽了。这是个什么样的项羽啊,他的志气全是通过别人的台词体现,他本人则像卡通一样低智商,比张飞或者说樊哙还鲁莽还冲动,全剧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这样被圣斗士何润东一劳永逸送上动漫天地。

对手是圣斗士,陈道明演的刘邦当然是要拿天下的。其实,最初开看《楚汉传奇》,也是因为陈道明。《一九四二》中,陈道明演的蒋介石多到位啊,影史上的众多蒋介石,他在外形上肯定是最不像的,但陈道明又是演绎得最像的,因为他举手投足有说服力,张弛之间就把蒋介石的地位和尴尬全部呈现了。但是,看完《楚汉传奇》第一集,我和很多观众一样,感到二流子状的陈道明真是令人难以接受。

这些年下来,陈道明已经成了演艺圈中最大的知识分子,他的眼神,很文化;他的腔调,很文化。而在这个电视剧中,因为编导为刘邦设计了冗长的屌丝生涯,所以陈道明被迫装混混跟寡妇风流,装袍哥跟地痞周旋,但毕竟陈道明也有局限,虽然他一会丐帮一会青帮耍无赖,浑身上下却是文化贵族混底层,为了表现无赖,实际呈现了慵懒,作风派头都很后现代。

因此,相比汤姆猫一样的项羽,这个波德莱尔式的刘邦更令人痛苦,和我一样接受不了的观众在网上哀叹:明叔,您的节操啊!

为了明叔的节操,我很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一些类似车辆管理的演员限演令,比如,二十年只能演一次皇帝,十年演一次诸侯,以此类推,有镜头的群众演员不能在一部戏里又当匪军又当共军。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文汇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