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钱文荣:奥巴马未来四年对华政策是“遏制又合作”

2013-01-14 13:55:29 作者: 钱文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奥巴马连任将基本维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同时,奥巴马连任将大大缩短两国因领导人更迭带来的相互磨合期,也增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可预见性,因而有利于继续维持两国关系的基本相对稳定。

未来四年,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基本取向将在继续推进全球战略重心东移的大战略的前提下,在亚太实施战略再平衡和“中国既是对手,也是潜在伙伴”的基本定位的基础上推行“既防范、遏制又接触、合作”的两面下注并同时加强的对华政策。一方面,努力在亚太地区“推动建立一套基于规则之上并且将促进未来数十年的和平与繁荣的秩序”, 将我国纳入由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奥巴马将继续与我国保持多层次政治交往,在重大国际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谋求与我国协调和合作,特别是将进一步加强与我国的经贸关系。

(一)鉴于奥巴马急需解决国内经济、推行以经济为中心的对外政策,明年奥巴马可能要在对华经贸政策上做适当调整,改善两国的经贸关系。在奥巴马出口倍增的计划中,对华出口平均年增长15.6%,占其所有出口对象国的首位,对日出口年平均增长仅为0.4%。可见奥巴马把主要希望寄托在对华出口上。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调整这两年的对华经贸政策,可能在与军事和科技发展无关或关系不大的领域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如环保产品、农产品等,微调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和并购的政策。但与此同时,对尖端产品的出口、技术转让和科技合作方面的限制将不但不会放松,反而更加严厉,同样,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也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二)在防范和遏制方面,可能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和加强:

(1)更深入地介入和插手南海与东海问题,威胁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希拉里•克林顿最近建议国会尽快批准海洋法公约以及国会12月23日通过的2012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把明示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补充条款写入其中,正是进一步插手我国与部分周边国家海洋权益争端的前奏。

(2)在网络空间领域,首先在军事安全方面,美国已把中国作为网络攻击的主要对象国之一;第二,经济、金融安全也是美国网络攻击的主要领域。据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网站发表的报告,仅去年10月一个月,位于美国的控制服务器控制了我国境内193万8千9百多个主机IP地址,占外国控制我国境内主机IP地址之首;第三,利用网络、电子媒体等手段在我国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

(3)在太空领域,加强太空军事化,利用美国的技术优势,使用空天飞机、全球鹰无人机在我国高空进行长时间的侦察和监视。利用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的雷达监控中国太空活动。

(4) 在经贸和科技创新领域,继续利用美国在相互依存关系中的优势地位打压我国经济发展,利用知识产权问题和“国民待遇”压制我国科技创新。

(5)大大加强对我国的军事、商业和科技情报的收集活动。早先帕内塔就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时首次公开发表的讲话中就明确地把对华情报工作列为首要任务。 《华盛顿邮报》最近2012年 12月1日又报道说,美国国防部计划扩大间谍网,把收集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与关注非洲的伊斯兰好战组织、朝鲜和伊朗的武器转让并列为三大首要任务之一。

(6)继续插手台湾问题,干涉我国内政。要警惕进一步提升美台官方交往级别以及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的可能性。据美国媒体报道和一些智库中的亲台、反华分子的建议,美国将加强暗中阻扰和破坏两岸退休军官交往和政治谈判的工作。

尽管两国关系的总趋势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困难,但是,我们对美国的这种防范和遏制政策,也要进行事实求实的分析和判断。客观地说,它并不意味着美国要与我国进行直接对抗,更不是进行军事入侵,至少在今后十年、二十年之内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最近,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我们正在试图就现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可能发生什么问题这样一个老问题寻找答案。”当然,“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这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有理由希望我们能在未来若干年内规划出一条避免冲突和在一些共同领域内进行合作的道路。” 这表明美国正在考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访美时提出的中美之间应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议。美方的这个回应无疑是积极的。(作者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标题:《奥巴马未来四年对华政策基本取向》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