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海外看中国:年度十大观点

2013-01-14 11:50:17 作者: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评选标准

1、关注度(关注度高,影响较大)

2、权威性(表述准确,观点权威)

3、深刻性(鞭辟入里,见解独到)

4、新锐度(富有新意,针对性强)

1、改革不是简单打倒既得利益

很多人往往认为,既然改革的阻力在于既得利益者,那么就要剥夺他们的利益。但是经验告诉我们,先不要急于不切实际地触动既得利益。任何一个层次的改革,如果其操作者持这种思维的话,改革注定要碰壁。这是革命而不是改革的思路。改革是要在现行的既得利益之外,培养出新的利益来,同时对既得利益者要逐步改革,改变他们追逐利益的方式。等到新的利益培养出来之后,再动既得利益,效果就好很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3月5日)

2、中国不是要缩小政府而是转变政府角色

政府三十年前做的工作和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政府仍然要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点是不变的。中国现在进行的结构调整,那就是单靠市场可能是做得还不够完美的,包括需要对劳动力的一些相关政策、再培训的政策进行修改,然后让产业进行转移,包括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入一些新的领域等等。很多关键的结构调整需要政府在研发、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所以说并不是说要缩小政府的角色,而是要改变政府的角色。——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财经网,2012年3月18日)

3、中国是个“早熟的超级力量”

中国仍旧处于贫穷阶段,所以经济增长仍然会很快。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可能的,只要人们的收入快速增加,中国在再平衡的过程中就会有足够的消费来支撑经济发展。英美两国成为超级力量时,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而对于中国而言,即使2030年其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一了,它仍旧是一个贫穷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不到美国人的一半。所以,我将中国称为“早熟的超级力量”,这会给全球合作与冲突带来非常不同的影响。——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文汇报》,2012年7月16日)

4、中国为民主制度贡献了一个新的驱动

驱动民主的第一个“轮子”是很多人呼吁的选举,第二个是很少人想到的抽签,这是民主的另一个层次。第三个就是一般人会直接想到的“公众参与”。中国为民主制度也贡献了一个新的驱动,即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当今对公众参与的讨论似乎假定,政策制定过程中存在一扇门,决策者在里面,公众在外面。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就好比公众推开了那扇门,得以登堂入室参与屋内的游戏。不过矜持的决策者却不会走出户外。中国革命的领导人却主张决策者必须走出户外,主动深入到民众中去,与目前流行的各种公共参与模式相比,群众路线可以说是一种逆向参与模式。——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教授王绍光(《社会观察》,2012年第8期)

5、中国农民工掌握扩大内需钥匙

对于中国领导人而言,他们迫切希望扩大中国的内需,使中国经济的重心向国内市场转移。这将减少中国经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在过去三年里,外部需求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两次冲击——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趋势表明,2012年或许是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最慢的一年。居住权,至少是在城市享受医疗保障的权利,对释放农民工的储蓄将有很大帮助,这将扩大正在中国内陆省份逐渐显现的城市化进程的影响。——路透社(2012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人民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观点年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