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张国庆:塑造核心价值观——向美剧和好莱坞大片学习

2013-01-14 09:34:21 作者: 张国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由于美剧的铺垫,相当一部分外国民众对美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认同和喜欢,所以也更容易受到美国政府政策公关的影响,更容易原谅美国政府和企业所犯下的过错,并且将美剧所宣扬的美国主流价值观当作了普世价值,甚至有些人会怀疑和看轻本国的传统文化及社会价值体系,从而使美国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文化战略目的。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些,美国才特别重视对外文化输出,并且形成了某种保护机制。

人是视觉的动物,一般情况下,我们经常看到的东西,会对我们看待生活和世界有很大影响。影视作品就是这样一种能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视觉文化,其对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影响深远而巨大。

满载核心价值观的美剧和好莱坞大片

文化产品是一国文化环境的产物,也是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的自然体现。尽管美剧(包括好莱坞大片,下同)处处体现着娱乐精神和商业气息,但归根结底,它是建立在美国的核心价值理念基础上的。美剧中无处不在的美国核心价值观,可以说是美国对外文化传播中最好的“植入式广告”,在很多时候要比政经交流及新闻传播成功,也更易于为普通民众接受,效果自然也更明显。

美剧能发挥作用,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具有流行要素,容易打动人。就吸引力而言,美剧具有新奇、亲切和有趣等魅力元素,并且巧妙而及时地利用了一切可能的高科技手段。对各国受众而言,你未必喜欢所有美剧,但总有一些美剧让你惬意和动心,让你放不下。美剧看多了的一个结果,就是不知不觉地认同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乃至向往美剧中的那种生活。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它能打动你。这其实也是中国电影人和电视剧制作者需要学习的地方,就是与其刻意迎合,不如巧妙地打动,让观众感觉愉悦或内心激荡。换言之,美剧的制作者们对人性有着充分的了解和认知,知道什么东西能够打动和吸引观众,这其中,对主流价值观的确认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是有效地兜售“美国梦”。尽管有人会善意地提醒外国观众:你有没有想过,也许美国人的生活和美剧中的情节相去甚远,美剧不过是好莱坞明星构建的“幻想世界”。但人的心理倾向决定了,人喜欢自己希望看到的东西,喜欢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铺天盖地涌来的美剧,已经让人很难分清真假,分清戏剧和现实的边际。这正是美剧有意无意中达到的传播目的。

美剧里有什么?有美国梦,有美国价值观,更有美国人希望塑造的国际形象。值得玩味的是,美剧中尽管也有一些负面角色,却很少有美剧让你意识到,这是一个让人活得郁闷的地方,是一个愚昧、落后的地方。与一些刻意表现自己国家丑陋、落后一面的文艺作品相比,美剧的创作者们更懂得维护美国的国家形象,弘扬本国的价值观,小骂大帮忙在美国的影视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纪录片的发达,无论是《国家地理》,还是8分钟的国家形象片,都以最自然的方式传播着美国人的价值观,有效地输出了国家形象,因为看上去不像是目的明显的劝诱,这种纪录片式的表达及其累积效应,几乎不会引起观众的抵触心理,很容易令人对美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产生好感,对美国人之于生活和世界的认识产生认同与共鸣,符合传播心理,潜移默化地引起人们的认同和喜好,而这对提升美国媒体乃至美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非常有益。

三是制作的市场化。美剧之所以容易出精品,是与其市场化运作有关的。与那些先筹资、签约,然后几乎一次性地将几十集电视剧都制作出来的做法不同,美剧多半都是敞口合同,也即根据播放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追加投入,这使得美剧的制片人、导演、演员特别是编剧都要用心做好每一集,并根据已播出剧集的市场效果和观众反应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也是编剧往往拿走美剧盈利大头的原因所在,一方面是出于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责任十分重大,如果不能根据市场和观众反应写出吸引人的剧本,电视剧将可能随时因投资人不满而停摆。这与某些国家电视剧将大头都给了演员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