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杜海涛:实现区域经济平衡发展才能彻底解决春运难题

2013-01-11 10:59:07 作者: 杜海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根本上缓解春运压力,就要改变劳动力大范围季节性迁徙的现状,让打工者在城里有一个温暖的家。铁路部门也要进一步挖掘潜能,改进服务,实现车票出售透明、公开

春节渐近,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根据安排,1月7日起,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两种方式,购买1月26日起春运期间的火车票。

今年,在实行实名制后,铁道部实现了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即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为旅客带来很大便利。

然而,缓解买票难的任务,恐怕还是不轻松。人们担心,随着买票人数的增加,电话打不通、网络上不去的情况还会出现,火车站窗口前看不见希望的长龙,还是给盼归的游子带来无限的焦虑、怅惘和忧愁。买票难,就像是挥之不去的阴影,总是萦绕在人们的心头。

买票难,有票务信息不透明、购票渠道不畅通、售票网络不给力等羁绊,但归根到底,还是铁路总运力与总需求的不匹配。多年来,由于产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大城市和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导致劳动力季节性单向流动,在春节期间形成了巨大的返乡客流,最后让有限的铁路运力难堪重负。

所以说,从根本上缓解春运压力,就是要努力改变劳动力大范围季节性迁徙的现状。一方面,中央政策要积极引导东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实现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尽可能让劳动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要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升外来务工人员收入水平,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打工者在城里有一个温暖的家。

近年来,我国城市流动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生代农民工渐成主体,他们融入城市意愿比上辈更加强烈。有关地方和政府部门应适应这种需求,从上学、看病、住房等方面着手,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赋予他们稳定的城市生活,增强对所在城市的归属感。如果打工者在城市安了家、落了户, 春节期间,就能把老人、孩子接过来,回家探亲的动因就能大大减少。即便要回乡探亲,也可以选择避开春运高峰,减轻春运压力。

当然,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铁路人均拥有量低,也是不争的事实。解决春运难题,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加快铁路建设。铁路部门要立足现实条件,进一步挖掘潜能,改进服务,增加供给。坚持以人为本,实现车票出售过程的透明、公开,赋予广大旅客充分的知情权、选择权,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能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运气氛。让我们共同迎接蛇年春节的到来。

原标题:《买票难,为啥这么难》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