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台媒:民进党为何不再让台湾人民感动?

2013-01-10 11:11: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旺报》10日社评,原题《民进党为何不再让人民感动?》,全文摘编如下:

去年12月31日“台独”大佬辜宽敏表示,民进党四大天王已经不可能再让台湾人感动,“不要再出来了”,民进党应该打破派系,呈现新气象。隔天“旺旺中时民调中心”的调查,苏贞昌的支持度比“万人嫌”马英九还低1﹪,辜宽敏果然有先见之明。

四大天王为何不再让台湾人民感动了呢?首先是时代因素。四大天王是美丽岛时代及后美丽岛律师时期的人物,纵横舞台超过30年,台湾已从威权体制走向民主;两岸从对峙走向和平共荣,许多事务与观念都已有了很大变迁,不可能再让这些天王抱持旧时代的观念,来应付新时代的改变。民进党天王们如果不愿意自己走下舞台,只会让人民与历史抛弃民进党。

现代社会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国民党曾经拥有绝对威权,最终仍然不得不服从时代的改变。在老“立委”、老“国代”长期霸占“国会”舞台时代,民进党不得不在体制外的街头及体制内的“立法院”与国民党双重抗争。街头暴动随时可能发生,这是台湾“激进民主”的根源。

时移势转,“激进民主”时代已经过去,台湾人民要的不是政治体制的改造,而是政府的治理效能与经济的提升,以改善人民的生活。政治体制的改造可以依靠体制外的街头运动来推翻旧有的国家机器,治理效能与经济的改善却需要朝野的共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创新价值。可惜的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却执意发动“113火大游行”,这是旧政治人物在旧思维指导下犯下的大错误。

台湾人民对民进党四大天王的期望值为何如此低落呢?

首先,民众期待知道民进党的“中国政策”究竟为何?苏贞昌就职至今却始终回避面对,当然,面对党的路线调整与党内意见分歧,这是艰难的挑战,但是否愿意面对困局、解决问题,正是政治家与政客的区别,苏贞昌显然是政客而非政治家。

他仍然使用30年前的街头斗争老戏法,希望造势彻底击溃马英九与国民党,赢得2014期中选举,为2016大选布局。但今天的台湾人,希望的是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改善经济与生活,抗争只会降低政府治理能力、破坏经济动能,绝非民众所愿见。但民进党四大天王却执意孤注一掷,背离民众期望。

苏贞昌重视细节,无法从大局思考问题,“113火大游行”,基本诉求是更换“阁揆”、反媒体垄断、召开“国是会议”,但陈冲“内阁”经历大风大浪考验后已渐入佳境,民意支持度正缓步上升,反媒体垄断运动背后的“反中思维”,已日益明朗,何况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在现代科技环境下,早已不再具有垄断力,旺中并购案是否构成垄断,存在非常大争议,而召开“国是会议”的目的到底为何,苏贞昌也从来讲不清楚。“113火大游行”三大诉情并不能激发群众热情。

新时代应有新思维,走上街头如果只是为了增加曝光度,不能激发群众热情,就不可能增加任何政治资源,何况“113火大游行”早已注定只能号召传统支持者的命运,苏贞昌看出其中的深意了吗?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民进党台湾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