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井底望天读书笔记:江浙财团(三)

2013-01-02 16:51:00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记得很多年一前,听一位经济学家讲座,将中国农民说得一塌糊涂,啥没有冒险精神啥的。我就说,根据江南钱庄在丝农贷款的历史情况来看,认为中国农民愚昧、保守、没有冒险精神和不思进取,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虽然中国政府没有让渡自己的领土主权,但是由于不平等条约的出现导致了治外法权的产生,使得在中国领土上的外国领地成了非中国政府的管辖地。

因此在这些地方产生的中国企业和资本,就不再象以前的资本一样,和中国的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那么来到上海的外国商人,自然不愿意去拥挤杂乱的上海旧城市,就在其西面和北面开辟了两个新的城区——法国人不喜欢和人和群,就在老城区的西面搞了自己的法租界,而其他的洋人就抱成团,先是英国人在老城区的北面搞了自己的租界,后来美国人加入了,就形成了一个公共租界。

因此上海就是由这样截然不同的三个地区组成。

法租界,自然就是由法国驻上海的总领事管理,而公共租界,就是外国商人和各条约国领事中间产生的上海工部局管理。

这些租界,本来只是给外国人居住的,但是当之后的上海旧城的小刀会起兵,到后来太平军的李秀成攻打上海,导致了无数逃避战乱的难民,逃进了外国人控制的租界区。

结果在1864年的时候,租界里面的老外只有1千人,但是老中已经超过了50万人。

但是租界是外国人的天下,中国人只有干活和交钱的份,却享受不了其他的任何服务。

当然因为租界有外国军队保护,最起码大家不会在太平军和清军的拉锯战中,家破人亡,就象中国近代的艺术大师吴昌硕的身世那样。

这个时候的上海,还是以贸易和商业为基础,靠的是中国一半人口都在长江中下游,主要的产品茶叶和丝绸都在这里集散。

但是在1895年甲午战败之后签订了《马关条约》里面,在通商口岸开始允许外国人办工业。

这样的话,来自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江苏北部的农村地区的人民,就加入了新出现的无产阶级大军,形成了公共租界北边的闸北区这个专门给劳工阶层的居住地。

其实自从上海开埠以来,移民就是上海的最主要的人口来源。在1885年的时候,外地移民占上海总人口比重的85%,而在1950年的时候,这个比例还是84.9%。

而最早到上海的移民,是来自于广州地区。

这个就要理解,当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形式,是外国商人获得贸易权利之后,并没有在中国市场直销的权力。他们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的货物,运到广州,然后和清政府指定的十三行交易。

然后十三行运用政府给予的专卖权力,就把各种洋人的货物,分销到全国其他地方。

所以说,十三行的利润是非常丰厚的,而十三行的几个大老板,估价就是世界的前几名首富。

十三行在今天的地位,我们叫做国有企业。虽然外国企业,现在不少是可以在中国开办,但不少还是找到国企,开办合资企业。

所以,今天你听到的,就是要把国企给干掉,就是国企太大,垄断了关键行业的肥厚的利润,不干掉这些国企,别人就没有好的机会。

那么当时英国人的货物,从英国的制造商上船出海(或者从印度装鸦片),通过东印度公司的运输船队到了广州港口,就需要把货物交给十三行。

因此你要是把十三行给干掉了,那么就可以直接把中国的市场拿到手。这个就是靠的是鸦片战争的功劳。

那么今天当然,就要靠把你的领导人给忽悠了,你自己就把大国企给咔嚓了。

虽然当时广州的国内总分销贸易靠的十三行,但是毕竟外国商船的各种维修服务、从海上经过珠江口进广州港等等,都需要不少造船和修理船只的工人和本地海员。因此广州已经有了这样的相关产业。

当《南京条约》之后,上海变成了通商口岸,很快因为地缘的优势,就超过了广州而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国际贸易口岸。那么这批服务外国商船的广州相关产业人士,就直接北上,到了上海,成为上海的最早一批移民。

当然这些来上海的广东人,虽然是来源于广州地区,但是主要组成是粤东的潮汕人士。后来来自潮州的吴健彰在1843年出任苏松太(苏州、松江、太仓,后来的上海道)知府,更加加速了这种移民的过程。而且除了来自广东的同学,和潮汕人文化接近了福建闽南人,也过来上海捞世界了。

这些来到上海的潮闽人,当然就象现在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一样,建立了自己的会所,可以拜自己的神仙、看本地的大戏、教育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失业救助组织和职业再培训,当然还有信用合作社、殡仪馆和墓地啥的。

其中最主要的,还有自己会所的军队。

但是很多广东移民从事的这些职业的地位,并不高贵。而且有不少人是靠帮派合作,用小舢舨贩卖鸦片,就是替英国人分销啥的。

因为外国人虽然打垮了中国的半国企十三行,但是面对中国市场,语言不熟悉,文化很陌生,就必须寻找当地的人来帮助。

那么对当地情况熟悉的人,就是当地的浙江和江苏的本地人,就开始变成了买办,替这些外国老板打工。

而由于外国势力的不断扩大,以及依附外国势力的买办人士、各种被基督教传教士忽悠的中国教徒、各种对西方的技术、知识和文化感兴趣的知识分子,等等,就在上海形成了一个大的集团势力。

在这种商业竞争下,来自广东和福建的移民生存空间受到压缩,就出现了不少失业人士,结果就导致了1853年以广东人为主的小刀会起义,夺取了上海旧城市的主导权。

在小刀会控制了上海之后,里面的潮汕帮和闽南帮发生了意见分歧。闽南帮认为,俺们把控制的财宝装满船,直接回家就得了。

可是潮汕帮认为,应该在上海建立自己的王朝,并试图和在南京建立太平天国的广东人洪秀全拉上关系。

当然最后小刀会就被清兵给镇压下去了,但是后来在太平军的东征中间的1861年,上海南部的海上贸易重镇宁波,被太平军给打了下来。

这个事件,就导致了宁波的有钱人,尤其是宁波的商人,大规模逃亡进了上海。这个时候,就是宁波人势力开始在上海坐大。

而因为这种宁波资本在上海的运作,一开始就比广东人要高端,也导致了慢慢地以宁波人为主的浙江人,开始成了上海外地移民的主流。

在1885年,上海的中国人口组合中,浙江人占据了40%,临近的江苏人占据了27%,原先的大头广东人下降到了20%。

而宁波人在上海的崛起,很大原因靠的是钱庄。

与山西票号主要集中在汇兑和存款不同,江南的钱庄,有很多是参与外贸行业的贷款服务。比如说江南的养蝉抽丝的农民,都会到钱庄贷款,然后到产品销售之后在还款。

记得很多年一前,听一位经济学家讲座,将中国农民说得一塌糊涂,啥没有冒险精神啥的。我就说,根据江南钱庄在丝农贷款的历史情况来看,认为中国农民愚昧、保守、没有冒险精神和不思进取,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当宁波的钱庄在上海经营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依靠乡谊的关系来维系贷款的关系。如果你看一下今天,宁波和温州一带的不合法的民间贷款,还是维系了这样的特色。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望天江浙财团笔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