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一篇典型的南方周末式报道是如何炼成的?

2013-01-06 20:31:00 作者: 宋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是一篇软文吗?既然矿泉水制造商的身影出现在了一篇鼓吹水危机的报道中,我们不禁要对这篇报道的真实性,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从邯郸水污染,到北京水危机,水是近日来最热门的话题。

1月3日,南方周末刊载题为《给我一瓢北京水,清清白白的北京水》的报道,开篇点出北京水质已经到了“最严峻”的时候,而一个叫做“水委会”的自发组织,还在用良心“丈量北京的水质”,告诉公众真相。

而且,报道中称,水委会的“水质专家”们已经“再也不喝自来水,只喝矿泉水、纯净水了”——读来实在触目惊心,让人恨不得赶紧把暖瓶里的白开水倒掉,去囤上几箱矿泉水。

文章接下来还详细地描述了水委会的水质专家们“不喝自来水”的“健康生活”,甚至提到了他们平常饮用的瓶装矿泉水的牌子:

1.jpg

我们注意到,报道中重点提到了一种神奇的矿泉水品牌——“昆仑山”,这种水有多神奇呢?文中写到:“喝一瓶,半个小时准得上厕所,代谢快”。——虽然不明白这所谓“代谢快”的原理何在,但听起来似乎就是一种“排毒”圣品。

笔者由于也想体会一下“代谢快”的美妙感觉,于是搜索了一下这种神奇的“昆仑山”矿泉水,看看哪里能买到。百度告诉我“昆仑山”果然出身不凡:是“十大矿泉水品牌”、“中国高端矿泉水”,由加多宝集团旗下的“青海玉珠峰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

有趣的是,青海玉珠峰矿泉水有限公司似乎与前文提到的“水委会”有着颇深的渊源。

我们可以在水委会的组织名单中看到,“青海玉珠峰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锋,正是水委会的副主任委员:

2.jpg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明白,为什么在南方周末的报道中会出现“专家不喝自来水只喝矿泉水”、“昆仑山矿泉水代谢快”这样的内容了——既然矿泉水制造商的身影出现在了一篇鼓吹水危机的报道中,我们不禁要对这篇报道的真实性,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这篇报道的成功,也要谈一谈市场化(我可没说民粹化)的南方系媒体的成功之处:

第一、切中普通人关心议题与时事热点

水污染和食品安全永远是普通人最关心的问题,容易令人相信,哪怕报道不实,依然会因“宁可信其有”而在读者眼里存在价值。另外,以家庭生活作为文章开篇,令人有亲切感。

第二、巧妙免责

借“专家”之口说出“自来水不能喝,要喝就喝纯净水”、“昆仑山矿泉水有助代谢”之类的话,可谓是润物细无声,又不需担责。

第三、用煽情来回避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比如科学取证

虽然我们从头至尾没见到“专家”检测水质的试验过程;而且文章中也屡次出现“激活水的活性”、“喝一瓶,半个小时准得上厕所”这样似是而非没有科学依据的理论。但是,开篇一句煽情的“一群自发组织、丈量北京水的人”,另所有想表达质疑的人都要担心,与忧国忧民的南方周末相比,我的质疑是不是“太没良心”了呢?

链接地址:南方周末:《给我一瓢北京水,清清白白的北京水》

http://www.infzm.com/content/84703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南方周末软文辟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