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纪明葵:日本插足东南亚意欲何为

2013-01-06 15:41:52 作者: 纪明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访缅是为了扩大日本在中南半岛的影响。缅甸在中南半岛所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东邻中国、接西依印度、南临马六甲海峡。是两个新兴大国的接合部,控制着能源贸易通道,是东南亚锁钥地带。

日本的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5日从缅甸刚刚回国。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计划于9日开始他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即访问菲律宾、新加坡、文莱等东盟各国,就海上安全保障合作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一事同菲律宾外长进行协商。

日本先用日元开路免掉缅甸五千亿日元债务,随后又贷款给缅甸五千亿日元,接着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在国内用所谓前瞻的办法来改变村山谈话,不肯反思历史罪行,日本插足东南亚意欲何为?

首先,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访缅是为了扩大日本在中南半岛的影响。缅甸在中南半岛所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东邻中国、接西依印度、南临马六甲海峡。是两个新兴大国的接合部,控制着能源贸易通道,是东南亚锁钥地带。日本能加强与缅甸合作对推进日本与东盟经贸合作十分有利。如果马六甲海上战略通道受限,日本可利用缅甸陆路通道保障日本的经济命脉。

缅甸正进行民主化改革进程,加强与西方的合作,减少制裁带来的外交困境。长期以来,缅甸受西方国家制裁,很难吸引到外资。近年以来,随着缅甸政府的政策变化,西方对缅甸的制裁出现了松动迹象。尽管美国高官在放松缅甸制裁方面依然措辞谨慎,但西方和东南亚的商界人士普遍认为,缅甸改革已没有回头路,未来西方会逐步解除制裁。缅甸政府也正在采取许多措施,包括政治、经济和立法等手段吸引外国投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日本认为在缅甸未来的投资前景十分乐观。

去年4月21日,日本利用在东京举行“日本-湄公河流域五国第四届峰会”确认向湄公河流域五国提供74亿美元的援助,用于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事宜。日本利用缅甸政府吸引外国投资举措(继在土瓦打造经济特区后,邀请海内外投资者参与发展与土瓦比邻的迪拉瓦经济特区建设)的机会投资缅甸。迪拉瓦经济特区位于仰光以南约24公里的仰光河沿岸,总面积将超过2400公顷。迪拉瓦港目前是缅甸唯一的国际轮船能够停泊的重要港口,但设施老旧不堪,急需改造升级。计划改造建设成为能同时停泊33艘远洋轮船和装卸16652个集装箱,具有装卸百万吨货物能力的国际港口。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开展,并采取了长期或短期与私人公司合作的BOT方式进行。去年春季缅甸总统吴登盛表明了委托日本开发的意向。就此,日本进行了讨论,并决定进行全面援助,准备投资数千亿日元以支持缅甸的民主化进程。日本意欲在制造业、农业和矿业勘探与能源等三大领域投资,以对缅甸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这次安倍一上台就派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急速访问缅甸就是要抓住机遇扩大在中南半岛的地位和影响。

其次,日本意在利用南海制衡我在东海对其构成的压力,加强同东盟各国的合作。日本认为,“我国已经在印度洋地区帮助一些国家,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建造了战略港口。这不仅提供了新的市场,还获得了通往印度洋的替代路线。”塞舌尔、吉布提、阿曼和也门等国港口正在变成我海军护航编队的补给基地。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国际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矿区勘探合同,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获得了第二块具有专属勘探权和商业开采优先权的国际海底合同矿区。日本如不西进将失去更多的发展机会。利用缅甸建立经济特区的机会楔入缅甸可占领战略地缘要点。我国与日本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矛盾正在扩大,短时间内不可能解决,日本西进加入南海与声索国合作可以浑水摸鱼,给我国制造更多的牵制,为日本在东海争取有利的态势。日本的外交行动反映出日本在东南亚排兵布阵的新格局和调整的意愿。

第三,日本西进有利与配合美国战略重点东移。为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全面影响,美国正加强与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和第三大经济体印度的战略对话。去年10月底,美日印第三次对话在新德里举行。三国认为,在西起波斯湾、经由印度洋与马六甲海峡、直至中国南海的国际航道上拥有共同利益。三国将以确保海上航线安全为出发点,进一步牵制中国,并考虑联合其他有关的东盟国家一同在南海问题上制订共同对华战略。三国围绕共同利益,今后可能把会谈升级为部长级。随着美日印三方共同利益的逐渐汇合,三方之间的联系将更趋频繁,战略协作水平也将显著上升。美国强调,美日印拥有共同价值观及利益,应在亚太地区和全球的之间一系列问题上进行磋商,三方要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事务上展开务实合作。

目前缅甸的外资主要来自我国和东南亚等国。导致缅甸外商投资很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缅甸的投资法律严重滞后,法律规定外国投资必须以1美元兑换6缅币的汇率进入缅甸国内,现在美元对缅币的汇率大概在1比800,这样使用美元投资的国家很难承受百分之一百三十的贬值率。中国与缅甸合作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人民币结算的,中缅在经济合作上互为渗透,很难被其它国家所替代,缅甸加强与其它国家合作只是增加一种选择,这也是经济合作中的一种必然选择,能对中缅合作带来一些影响,但很难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现在日本又提出来用所谓前瞻的办法来改变村山谈话,这是想把村山谈话倒退回去,回到以前那种老保守政党,不肯反思历史罪行,不肯认错过去的一个立场上去,与其说是前瞻,不如说是一种复旧,一种复辟,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安倍的新政权建立以后还是要秉持一种民族主义政治立场至上强硬外交路线,这对于日本外交解困并没有实际意义,如果日本不能拿出政治智慧处理好大国尤其是重要邻国之间的关系的话,那么调整外交的目标最终也是要落空的。

日本在国内篡改侵略战争历史,在东南亚配合美国战略重点东移,用经济手段助推价值观联盟,从而牵制中国,这只能是枉费心机,如果日本不能深刻反省所犯下侵略战争罪行,将给亚洲带来的更大的麻烦。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点中国
相关推荐: 东南亚日本纪明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