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日本注定是美国扶不起的阿斗

2013-01-06 09:32:16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白宫3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已签署201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涉及我国钓鱼岛的法案就此生效正式。这一份法案中,第一次加入了“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项”的内容,并明确写入了“(美国)不会接受第三国单方面行动”的词句。

美国以生效法案的形式染指钓鱼岛,等于是放弃了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给予了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上最强烈的支持。

为什么美国要递进发出信息,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管辖权,承诺帮助日本防卫钓鱼岛?因为钓鱼岛是美国亚太战略中的关键棋子之一,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压住中国的冒头,确保美国在亚太的老大地位,把持在亚太的领导权。

为此美国自然要帮扶日本这个同盟国了。问题是日本能够扶起来吗?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拥有在亚洲绝对算得上一流的军事实力。但是表面高大的日本,却难掩本质上的矮小。日本注定将成为美国付不起的阿斗。

日本的确拥有由先进科技支撑起来的庞大经济,但可惜缺乏原材料、缺少国内大市场的日本经济,不得不极大依赖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并没有刻意打压日本经济,只是凭着中国国内自发的抵制日货,就已经让日本经济很难受,很悲催。如果日本要与中国彻底撕破脸,在中国强大的经济打击面前,日本经济将崩溃,暴露出经济假小子的真面孔,到那时日本还能拿什么来搞强兵黩武?自然而然就趴下了。

日本是有着亚洲首屈一指的军力,并且还不断在寻求增强。问题是日本不具备完整的军工体系,特别是一些关键的军事技术需要仰仗美国,日本的军事犹如被扼住了七寸。而且日本始终活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美国也不会允许日本加入核武器国行列,这样的日本永远是军事上的瘸子。相反的,已建立完整军工体系的中国,军事技术突飞猛进,连美国也不敢小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还能拿什么来跟中国斗?

处于美国保护之下的日本,处处都要受到美国的牵制和左右,从政治上来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并且日本一直挣扎于短命政府的伤痛之中,流露出病态政治的焦虑。这样的日本,只能成为美国政治背后晃荡的影子。缺乏独立政治,呈现病态政治的日本,在世界舞台上是无法得到足够的政治地位的。

更加要命的是,右倾化严重的日本,面临走向军国主义的危险,引起了世界的广泛警惕。日本如果胆敢修改和平宪法,变自卫队为正式军队,必然将遭到世界多方的打压。世界不会允许日本变成军国主义的狂人,否则遭殃的至少是日本的周边国家,受到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历史教训要求必须防范日本走向这一步。

可见日本注定要成为美国扶不起的阿斗。而事实上美国也不想,不可能把日本扶持成为巨人。这是对日本最为致命的打击。因为美国其实也清楚,日本只是把战败、把被丢两颗原子弹的愤怒埋在心底,如果有朝一日日本真的成长为了巨人,是要反咬自己一口的。日本民族性的历史表现里有两个字叫做“复仇”。

其实美国即使把协防钓鱼岛写入了生效的法案,也是不可能让中国退步的。是中国的,中国不可能会放弃,不可能让别人强占。日本表面上看起来钻进了保险套,但是一戳就要破的,等着看吧,这是必然的。

因此对于日本,若敢悍然对外全面开战,毁灭的只有日本自己。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金子山阿斗日本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