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陈里:《论社会管理创新》一书的后记

2013-01-05 14:52:46 作者: 陈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出版了博士论文《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一书。书出版后引起了学界、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一方面使我有机会与学界交流,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另一方面也促使我更勤奋更深入地思考和探索问题。

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我研究的动力来源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有一个现象令人十分担忧,即自上世纪80 年代以来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呈现明显增长趋势,这其中农民及农民工犯罪尤其引人关注。

农民犯罪案件很多并不以犯罪为目的,而是在利益实现的过程中逐步发生的。在所有农民犯罪中,经济利益是核心问题。

生态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压力—反应模式,即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产生压力,于是人类不得不做出反应。农民犯罪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改革开放以来,农民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比如,盖房、养老、抚养孩子、生存致富,由于我国的各种社会保障体系薄弱,这些经济上的压力,大多只能靠农民自己去消解,有些人压力解决不好,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如有些农民外出打工拿不到工资,就可能找老板报复甚至行凶。有些农民因土地被征用得不到适当的补偿款,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为了破解农民犯罪的难题,我将研究的兴趣由农民犯罪原因转向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解决农民犯罪关键是预防。预防农民犯罪的根本措施是对导致农民犯罪的压力源进行调试,重新调整经济利益关系,促使有关各方转变对农民关系的内容、方式和渠道,改善与农民的关系,从源头上削减、改良甚至消除施加于农民身上的经济压力。要让农民采取合法手段致富、维护自身权益,不让农民孤立无援。农民犯罪是由多重因素诱发,并经历了一系列传导过程之后最终发生的,可以针对经济压力传导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相应的工作,在其中任一环节上阻断经济压力的传导。在我国,农民权利经常得不到保障,没有诉讼渠道,没有话语权,他们往往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要完善农民的政治权利、公民权利,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给农民应有的政治地位。通过制度建设来建立和健全农民政治参与机制,不断拓宽农民政治参与渠道。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使村民能够通过正规渠道参与本村各项事务,真正实现村民自治。

随着农村城镇化过程的展开,城乡联系越来越紧密。农民问题不可能只在农村解决,而需要社会管理创新的综合考虑。作为一个省级公安机关的干部,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研究的领域从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扩展到到社会管理创新。

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原则是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体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作为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既要全面展开工作,又要抓住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我认为重点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要公平对待、切实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结合城镇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和服务全覆盖的人口互动管理模式,疏堵有机结合,使流动人口能够全面参与并真正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变流动为活力,从根本上解决流动人口不稳定和不和谐等问题;二是推进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创新,包括建立健全对服刑在教人员、刑满释放解教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青少年以及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的常态化帮教管控机制,致力于建构和完善帮助使其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机制制度,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三是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的创新,要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治理和城乡规划、地区改造相结合,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健全基层组织、延伸公共服务,切实处理好整治、服务、管理和发展的相互关系;四是推进虚拟社会建设管理创新,要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强互联网的建设与有效管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地制定互联网管理建设政策,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维护网上秩序,营造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舆论环境;五是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创新,这也是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要致力于对社会组织的研究,承认社会组织在国家发展与建设中尤其是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并按照社会组织发展规律施以有效的监管,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规范。

过去的一年中,我把繁忙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用于社会管理创新、农村稳定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读了大量书籍和数百篇论文,受到很大启发。尤其是专家们论社会管理创新的文章,更是使我受益匪浅。这一方面使我看到了我们在社会管理创新领域已经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课题。基于这样的想法,在学习研究的同时我将这些文章收集、整理,从中遴选出近百篇我认为特别有价值的文章,集成了这个集子,以期与大家分享学习研究的成果,同时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研究尽绵薄之力。在这里要对本文集所收文章的近百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一是感谢你们辛勤耕耘所取得的成果,这是既有学术创新价值又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二是感谢你们慷慨授权,没有你们的支持本书是不可能付梓出版的。

为了加强与社会的交流,获取更多的信息,并随时就关心的问题向大家请教,我开通了政务微博。我把自己的研究及时在网上公布,与网友讨论,获取了很多好的信息和建议。为了了解农民工的真实生活和工作情况,我通过微博邀请农民工吃饭。在与他们“零距离”的接触当中,真切地感受到农民工的本分、善良、通情达理,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彼此间的感情。我还通过微博关注热点问题,解决突发事件。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华山游客突增,造成数万名游客滞留山顶的事件。许多网友向我反映情况、寻求帮助,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一直守在电脑旁,通过微博做一些疏导疏散的工作。那一夜彻夜未眠。在通过电话微博指挥疏导的同时,也想了很多。一方面为广大网友们的信任感到欣慰;另一方面也深切地感受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它可以使人民在需要的时候找到我们,使我们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及时在场。感谢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科网,以及广大网友的支持,网络不仅是一个很好的与社会交流的平台,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场所,那里有应有尽有的学习资源,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

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们,在出版《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一书时,我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赵剑英社长、总编辑对本书给予的极有价值的指导性意见;感谢郭沂纹主任和她率领的团队,他们高效负责、认真严谨的工作,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在繁忙工作之余将全部时间用于研究,所有家中事情由妻子一人承担。她没有一丝怨言,把家事打理得有条有理。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取西北政法大学本硕连读;老人生病得到妥善照顾;亲戚朋友迎来送往高高兴兴;家里擦拭得一尘不染。每当夜晚泡上一杯热茶读书至深夜,那份宁静真是一种享受。作为男人,一生得一贤妻足矣。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有好妻子自有好儿子,这话一点也不假。

最后,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对亲爱的网友、朋友、亲人,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责任编辑:李欢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论社会管理创新陈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