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如何缩小收入差距?

2013-01-04 14:39:56 作者: 沈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者: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沈凌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中国的收入差距很大,好像是全国人民的共识,但是却一直没有一个可靠的数据来衡量。经济学上有个指标叫基尼系数,被各个国家和世界经济组织用来从数量上描述收入差距的大小。但是很可惜,我们的国家统计局很早的时候就停止公布这个数据。掩耳盗铃,最终还是会被别人发现的。这不,西南财经大学的中国家庭金融数据中心现在公布了他们测算的中国家庭收入基尼系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0.61!这个绝对值对大众或许还是模糊的,那么在世界上和各个国家比一比就一清二楚了。有人好事,立刻找出CIA公布的世界基尼系数排名,原来就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和中非共和国等几个非洲兄弟和我们不相上下。一直以来以贫富分化相当大著称于世的南美洲国家,比如巴西阿根廷之类的,这次也没超得过中国。更别说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了,它们的基尼系数一般在0.3-0.45之间。

这是一个很出预料,但又不太让人惊讶的事实。知道了事实,接下来的难处在于如何缩小这个差距。很多人一触及收入分配改革,就会像祥林嫂一样的叨唠:“效率和公平,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是经典的经济学理论。如果我们预期干多干少一个样,我们就不太会有动力去努力劳动。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前的“大锅饭”体制的最大问题。所以,从这个逻辑出发,我们试图改善公平状态的任何努力,都要以牺牲效率为前提。这是一个宏观经济政策的两难选择。最近有报道:温总诺言成空,收入改革被推迟。可见这个选择有多难,这个决策收到多么大的阻力。

但是,现代经济学总是不满足于简单的人尽皆知的道理。经济学家总喜欢语出惊人。最近十几年来,不安分的经济学家逐步研究出一个出人意料的结论:公平和效率有时候还能兼顾!呵呵,原来鱼和熊掌能都要,这样的好事是从何而来的呢?

原来经典理论讲的“大锅饭抑制了工作动力”仅仅是事情的一个方面。猴子很喜欢树上的桃子,如果我们规定摘下来的桃子大家一起吃,你爬不爬树都一样,那么就没有猴子愿意爬树摘桃子了。这个是收入再分配对劳动激励的影响。如果我们现在规定:每个猴子都能吃到自己摘下来的桃子,不爬树就吃不到桃子。这样一来,每只猴子都有了爬树的动力,但是有了动力,是不是就会使得每个猴子都有桃子吃了呢?不一定!因为爬上树摘到桃子,仅仅有动力是不够的,还要有能力!

话说昨天晚上有一只猴子感冒了,它发着高烧,今天不论怎么样有动力,它都没能力,那么在每只猴子只有自己爬树才能有桃子吃的制度下,它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树上的桃子饿死了。这个时候,猴子们就会想:如果我们今天分几只桃子给它吃,让它能够渡过难关,明天它身体好了又能爬树了,再自己上树摘了桃子还给我们,是不是能够增加摘到的桃子总量呢?另外一方面,这只遭了天灾的猴子也能免于一死,这就减少了贫富分化。那算不算兼顾了“公平和效率”?这就是经济学家想到的第一个收入再分配有利于经济增长的逻辑。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理性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发展出来的一种应对机制。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