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阮宗泽:世界再现大变革前兆

2013-01-04 11:52:27 作者: 阮宗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无论多穷多弱,中华民族从没有放弃过对梦想的追求,艰难岁月所铸就的“中国梦”,必将在历史的拐角处绽放。

真实往往潜藏在历史的尘埃中。百年前的1913年目睹了世界处于大变革的前夜。西方世界兴起,东方世界衰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美国相继崛起、成为世界霸权国家,世界经济、政治的中心转向西方。

英国通过领土和资本扩张,变成了“日不落帝国”。后起之秀的美国全面超越,德国也跃升为欧洲强国。伴随力量对比变化,争霸的冲突也此起彼伏。大国的群雄逐鹿导致第二次巴尔干战争爆发。尔后的数十年,强弱消长、贫富转移、利益冲突甚至国家战争纷至沓来,一一成为史书上曾经的风云变幻。

百年后的今天,世界再次显现大变革的前兆:财富与力量向东转移,带动着世界政治、经济重心向亚太倾斜;大西洋体系的衰落与太平洋体系的崛起形成鲜明对比,推动世界向扁平化发展,正重塑未来的国际格局。中国已是公认的世界经济巨擘,相映成趣的是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金砖国家现象扑面而来,演绎为天边的一道彩虹。

亚太地区将继续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不仅因为此处发生的变化将决定21世纪的国际秩序,还因为其本身即是一个充满激动人心机遇与惊悚挑战的地区。

美国的全球力量部署“再平衡”,尤其以“重返”亚太为战略支点,目的是要确保分享亚洲经济发展的红利。不仅如此,对美国而言,其全球的霸权也取决于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中国早在1913年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同的是,百年轮回,岁月流转,如今的“第二”蕴含着非凡的细节。欧洲列强在进入工业革命时,人口规模仅仅数千万;即使美国,也不过带领着上亿人同时进入工业革命。但今天中国是十足的超大规模体量,承载着13亿人的希望与梦想。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在迈向工业革命时,无论释放的能量,还是可能产生的外溢效应,均是史无前例的。

可见,中国面对的挑战,数量与难度均前所未有,而且还有一个水涨船高的问题。比如如何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型,如何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如何从“追赶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如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社会秩序等。“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诸多全新的困难面前,中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惟有自我突破与实践。

不仅如此,国内发展与国外环境之间的边界已经模糊,细微拿捏至关重要。办好自己的事,不再只是办好国内的事,需要统筹内外两个大局。如何打破历史上大国零和竞争的恶性循环,避免“修昔底得陷阱”,共同探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向世界提供新的公共产品,是确保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关键。对此,中国领导人率先倡导中美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并强调指出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崛起的中国与美国。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无论多穷多弱,中华民族从没有放弃过对梦想的追求,艰难岁月所铸就的“中国梦”,必将在历史的拐角处绽放。

(阮宗泽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点中国
相关推荐: 前兆变革世界阮宗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