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平:美国财政悬涯背后暗藏三大玄机?

2013-01-04 11:25:09 作者: 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的财政悬崖争论的焦点是,共和党要求政府减赤,而不是增加富人的税赋,而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认为,应该通过给富人增税和提高债务上限的方式来让政府度过危机。虽然这种 政治博弈在最后一刻,以双方退让一步而了结。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此岁末辞旧迎新之美好时刻,美国民众却还在为本国财政问题捏着一把汗:若在新年到来之前,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就减赤计划达成一致,导致美国当真坠入“财政 悬崖”,则不仅给微弱的经济复苏苗头泼上一盆冷水,更是将某些长期悬而未决的社会问题雪上加霜。

由于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于年底到期,去年美国两党达成的十年内减少1.2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自动减赤机制”将于明年启动。若不施加干预,美国将于明年年初陷入税率上升与 政府开支紧缩的局面,两者叠加效应为6000多亿美元,从而形成所谓“财政悬崖”困境。数周来,白宫和国会一直在就如何避开“财政悬崖”密集磋商,目前让人头痛的是,时间已所剩无几 。如果白宫和国会继续在增税和减赤的问题上争论不休,那么未来美国经济极可能重新步入衰退期。

对于普通的美国民众而言,早已对财政悬崖不寒而栗。我从二个侧面反映出其危害性:由于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单身零售女工凯瑞被老板解雇。失业后,凯瑞每周从地方政府领取515美 元救济金,但若是遇到“财政悬崖”的问题,政府将自动减赤,这就意味着救济就将终止,凯瑞只能努力寻找新工作。由于要给富人增税,花旗银行的软件工程师马克森抱怨说,他月工资的 40%至50%要交税,若因“财政悬崖”再加税的话,他不得不减少外出消费的机会。

那么目前美国白宫和国会在“财政悬崖”方面的争论焦在在哪里呢?我们以目前美国两党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争论为例。实际上,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争论直接涉及两党短期与长 期利益博弈。短期利益在于共和党反对给富人加税,更偏向保护大财团富人利益,民主党则反对削减开支,倾向加税。双方在此问题上争论不休,那么其结果究竟会如何呢?

首先,美国并不会实实在在地瞬间跌落崖底,美国两党的妥协是必然的。财政悬崖看上去异常危险,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政治斡旋的习惯所致,在跛行的政治结构下,妥协总是诞生于千 钧一发之际,2010年和2011年的年末财政协议分别是当年12月的17日和23日才获通过的。但对于美国两党而言,政见虽有侧重,根本利益却是趋同的,哪一方都无法承担导致经济坠崖的骂名 。这也是近来妥协迹象初现的原因,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已提出建议,提高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阶层的最高税率,考虑到过去22年里,国会里的共和党人从没有投票支持过提高 所得税,博纳的让步意味深长。

再者,美国白宫和国会在唱“双簧戏”。从表面上看,每年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都要经过国会审核批准通过,似乎美国政府的债务规模的提高均要受到国会的制约,有时甚至还要被国 会强令要求减赤,这样可以彰显美国国债的可信度和仍在可控之中。但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债务规模已经快速突破了15万亿的上限,其国债已经占GDP超过了100%,负债率已经与深陷危机中的 欧债国家相差无几,只是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印钞的方式稀释债务,有很多专门家认为,美国国债已经全球最大的宠氏骗局。如今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美国的国债问题以及中国地方政府的庞 大债务,已被列为给世界经济带来麻烦的三颗定时炸弹。

最后,财政悬崖或多或少已给美国经济带来一些的负面影响。2012年四季度,美国经济的表现恐将大幅弱于第三季度的2.7%,甚至可能跌至1%左右,原因有三个:一是灾害影响较大 ,12月初,高盛就将飓风桑迪造成的财产损失预估从300亿美元调升至750亿美元;二是再库存趋势骤降,2012年10月,美国制造业库存同比增长仅1.55%,增幅创39个月新低,考虑到三季度 库存的增长贡献高达0.77个百分点,大幅高于1947年以来历史平均的0.09个百分点,四季度增速大幅放缓的库存恐将对经济增长贡献微弱,甚至可能形成拖累;三是出口引擎表现乏力,2012 年10月,美国出口同比增长仅为0.99%,增速不仅远低于1993年以来7%的月度均速,还创下了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在全球贸易趋冷、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美国四季度出口对增长恐将 形成较大掣肘。所以即使财政悬崖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也难以拯救衰退中的美国经济。

美国的财政悬崖争论的焦点是,共和党要求政府减赤,而不是增加富人的税赋,而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认为,应该通过给富人增税和提高债务上限的方式来让政府度过危机。虽然这种 政治博弈在最后一刻,以双方退让一步而了结。但是美国人现在面临两难选择,如果继续任由其债务规模不断提高,那么结果是欠下永远也还不清的债,最后一旦全球主要债主对其发生信任 危机,那么这个庞氏泡沫就会戳破。而如果现在开始减赤和增加富人税赋,那必定会使遭致民众不满,经济可能还会更加雪上加霜。所以美国政府就算躲过最后一刻的危机,其未来振兴经济 之路也不会平坦。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美国玄机背后财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