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鞍钢: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2013-01-04 11:13:00 作者: 胡鞍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共产党的生态文明宣言就是美丽中国宣言,也是绿色中国的宣言,世界将看到不断变得更美,不断变得更绿的中国。中国将是一个天更蓝,水更清、森林更加茂密、草原更加广袤的美丽中国。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绿色创新的强大动力,当十几亿中国人民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创新起来,我们就会使绿色中国的梦想成真,我们一定能够以开创出承继中国古老传统的绿色复兴之路,生态文明之路,开拓出人类文明发展的又一新的篇章。

12月28日,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北京继续进行。与过去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相比,此次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有许多不同,没有公车接送,不摆鲜花装饰,会期更短更灵活——还有一个更大的不同,会议邀请国情研究专家和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胡鞍钢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点,更是难点。而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重要途径和重要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副局长张建龙、印红、孙扎根、张永利,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听取讲座。张建龙主持。

胡鞍钢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作专题讲

胡鞍钢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作专题讲座

胡鞍钢说,人类社会经历了从狩猎文明到农耕文明,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演进过程。尤其是进入工业文明后,伴随着社会的巨大进步,出现了生活过度消费、资源过度消耗、污染过度排放的现象。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全球环境污染危机、全球能源资源危机、极端异常气候变化带来的人类发展倒退、全球生态危机等多重困境。人类未来的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据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显示:在过去50年中,人类改变生态系统的速度和规模超过人类历史上任一时期的同一时段,其结果导致了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严重丧失,而且其中大部分是不可逆转的。要逆转生态系统服务退化的趋势,又要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对生态系统服务的需求,就必须在政策、机构和实践方面进行一系列重大调整。

胡鞍钢说,中国在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过程中,已经付出了较高的生态代价。当前,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生态方面。生态差距是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最大的差距,生态资本是中国最稀缺的资本,生态危机是中国最突出的危机,生态问题依然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生态产品已成为当今社会最短缺的产品之一。在严峻的生态危机和生态灾难的“挑战”之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痛定思痛,开始反思改革开放以来的重经济、轻生态,重近利、轻远谋等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在学习西方“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理念。

胡鞍钢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最大的创新点、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标志中国进入生态文明的时代,代表中国在世界高高地举起绿色发展旗帜。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生态文明宣言,超越了其他西方国家的政党口号式、宣传式的竞选纲领,是在长期的实践之中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应对挑战过程中,在党代会报告、重要文件和国家规划中逐渐加以明确和体系化的建设目标和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生态文明宣言,是世界上最为宏伟、最为切实的绿色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庄严的生态承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设计过程中,生态文明从“无位”到“有位”,从“副位”到“主位”;从无目标到有目标,从一般目标到核心目标,最终成为贯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的核心支柱。在“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体系中,生态文明建设不但是重点,更是难点。而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重要途径和重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和重点,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胡鞍钢说,在生态文明时代,中国将扭转工业文明发展模式下过度消费、过度排放、过度消耗的弊端,以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为契机,追求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费、碳排放和生态资源消耗间的“脱钩”,促进“生态赤字”的缩小,实现“生态盈余”的不断增加。缩小“生态赤字”、实现“生态盈余”,需要通过绿色制度安排,激励绿色创新,在较低的起点上实现经济发展和自然消耗之间的“脱钩”。通过绿色投资,目前,我国已经开始进入“生态赤字”缩小期。林业投资就是一个十分成功的绿色投资。2001年-2010年,全国林业系统营林投资额累积达到5967亿元。根据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8.21%提高到20.36%,活立木总蓄积净增11.28亿立方米,森林蓄积净增11.23亿立方米,天然林面积净增393.0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净增6.7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净增843.11万公顷,人工林蓄积净增4.47亿立方米。

在世界森林资源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生态的巨大压力下,我国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胡鞍钢说,中国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共享共建的中国。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生态文明宣言,是描绘在九百六十平方公里陆地国土上最新、最美的绿色图画,是当代中国完成工业化、现代化伟大进程之后,留给后代子孙最为宝贵的绿色遗产。中国共产党的生态文明宣言就是美丽中国宣言,也是绿色中国的宣言,世界将看到不断变得更美,不断变得更绿的中国。中国将是一个天更蓝,水更清、森林更加茂密、草原更加广袤的美丽中国。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绿色创新的强大动力,当十几亿中国人民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创新起来,我们就会使绿色中国的梦想成真,我们一定能够以开创出承继中国古老传统的绿色复兴之路,生态文明之路,开拓出人类文明发展的又一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