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港媒:升殖民旗挑衅意味浓,伤害国人感情

2013-01-04 10:17:55 作者: 华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大公报》1月4日文章 原题:殖民旗伤害国人感情 

言论自由既是权利,也有责任。虽然社会崇尚言论自由,但是高举类似殖民地时期的旗帜,伤害内地人与香港人之间的感情,更威胁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以至社会的稳定,该行为应被严词谴责。  

人们有言论自由,但是该自由不能无限延伸。因为该自由不受限制,可能对其他人带来伤害。最明显的例子是2005年一位丹麦漫画家在报章刊登了有关穆罕默德的漫画,被伊斯兰世界认为是亵渎行为。多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有不少民众游行示威,罢买丹麦货品等活动接踵而来。西方多份报章都以捍卫言论自由为名,相继刊登有关漫画,令风波越演越烈。  

风波刺激伊斯兰国家的激进力量,引起社会动荡,令这些国家白白蒙受经济损失。丹麦以至整个西方国家的国民的人身安全亦受到更大的威胁,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更重要是,伊斯兰国家与西方国家的嫌隙更深,两地人民的误解更大,令不少协商友好的努力都付诸流水。  

对于言论自由可能带来的伤害,在世界多个国家都有所警惕,甚至订下明确界线,例如1994年德国便订立《反纳粹与反刑事犯罪法》,禁止任何宣传纳粹思想、使用纳粹标志的行为等。

元旦游行中,香港有示威者高举类似殖民地时期的旗帜。虽然示威者辩称该旗帜并不是什么龙狮旗等云云,但是相信任何香港人看到,都会联想为殖民地时期的旗帜。示威者还要选择在中联办门外升起该旗帜,挑机意味更浓。事实上,示威者的组织以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为名,已令国人不安、愤慨。  

言论自由受到尊重,但是该自由并不能无限延伸,令国人以至整个国家的利益受损。高举类似殖民地时期的旗帜,只会伤害内地人与香港人之间的感情,引来误解。尤其不少内地人不明白,为何自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多次推出惠港政策,部分香港人会作出如此伤害祖国的举动。更重要是,中国是一个面积庞大、人口众多、民族种类极多的国家,并有领土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这种踩钢线的行为,无论是有意或无意,但实际效果是挑动神州大地各民族群众的情绪,应受严词谴责。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殖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