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2013,欧盟前景不容乐观

2013-01-03 19:05:00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一个“娱乐化”的时代,连预测未来也被“娱乐化”。法国非常“严肃”的国家电视二台不久前播出了一个“未来历史”的新闻节目:对2013年的两个相反的“虚拟报道”,一个是乐观的,另一个是悲观的。

在一个“娱乐化”的时代,连预测未来也被“娱乐化”。法国非常“严肃”的国家电视二台不久前播出了一个“未来历史”的新闻节目:对2013年的两个相反的“虚拟报道”,一个是乐观的,另一个是悲观的。

乐观一幕:1月份希腊宣布成功偿还所欠债务、结束紧缩政策,从而带动欧元区经济的复苏;3月法国工会与企业主协会达成历史性谈判,失业率开始下降;法国空客销售大幅上升;4月法国电动汽车成功上市,出口强劲;5月法国与利比亚签约,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带动汽车业的复苏;7月,西班牙经济恢复增长;8月来法度假的游客创下历史纪录;9月法国出口增加,赤字减少,从而带动失业率下降;11月美国经济全面恢复增长,美国房地产终于重新上涨;年底,法国消费指数达到空前水平,国家税收大幅增加,失业率降至150万,而预算赤字降至3%以下……

悲观一幕:1月,法国汽车销售大跌25%,部分工厂不得不关门大吉;春季,葡萄牙和西班牙在紧缩政策的重压下引爆大规模社会动荡,两国不得不请求欧盟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德国民意要求退出欧元区,法国失业率进一步剧增;5月份希腊发生骚乱并引起暴动,军队接管政权;6月份伊朗危机使法国汽油暴涨到2欧元一升;夏季,因石油大涨而赢取暴利的道达尔石油公司为了逃税而迁移至外国;国际评级公司据此进一步下调法国的评级,法国被迫采取紧缩政策;而最严重、也是最荒诞的,则是年底部分欧元区国家以德国为首,偷偷成立了一个“欧元马克区”,欧盟彻底分裂、欧元走向终点,法国失业人口升至400万……

法国电视二台播音员声称,两种可能性都存在,就看历史如何发展。问题是,几乎所有欧洲专家都同意,2013年对于欧盟来说,实在是“不容乐观”。

新一轮全球性衰退的开始?

占压倒性多数的欧洲经济学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呈现悲观前景的时候,欧洲、特别是欧元区国家目前的状况尚难以走出紧缩政策的“紧箍咒”。部分专家甚至认为,2013年将很有可能爆发一场比2008—2009年更为严重的全球性衰退,特别是对欧洲而言,因为欧洲缺少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而债务却仍然在急剧攀升;民众和社会则因紧缩政策而处于极端不满之中,各国政府对此均束手无策。

最悲观的专家甚至认为,欧洲金融机构正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因为如果欧洲无法解决欧元的稳定和希腊等国家债务等问题的话,欧洲中央银行迟早会陷入困境之中。因此部分专家提出要将黄金作为欧元稳定的后盾,建议国家禁止私人出售黄金,将全部欧洲目前拥有的黄金均作为欧洲中央银行发行的“欧盟国债”的保证金。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德国一度要求检查其存放在美国的黄金。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欧洲中央银行很有可能对欧元危机提供资金支持的极限即将到来。

在这种背景下,美欧如果同时放宽货币流动的话,将会引发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新兴国家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已经达到极限。从2012年开始的经济增长减缓情况将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严重。于是,发达国家的衰退和新兴国家经济增长的减缓将成为2013年的主要特征。这将意味着新一轮全球性衰退的开始。

希腊社会动荡将广泛蔓延?

由于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德国目前也开始出现受到债务冲击而导致经济衰退的迹象,其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被大幅从1.7%下调至0.8%,这将大大冲击指望德国拉动的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在这种情况下,欧盟预测欧元区在新的一年里经济增长率仅为0.4%,最乐观的预测也要等到2014年才会恢复到1.4%。而失业率却将达到11.8%的新高。欧盟只能致力于继续降低各国预算赤字,并全面改革经济结构,等待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到来。

对于欧洲来说,最为严重的,则是欧洲各国社会对衰退中的经济会做出何种反应。从希腊爆发的社会动荡来看,欧洲各国都会在新的一年中面对不满的民众运动。希腊民众对欧盟强加给他们的经济紧缩政策极端不满,实际上已经在引发一场广泛的社会抗议运动。如果这场运动随着危机的深入而蔓延到西班牙、葡萄牙乃至意大利、法国的话,任何政府都难以应对。谁也无法预测会发生何种性质的动荡。

对于法国来说,2013年的经济增长将仍然徘徊于0.8%上下,因而持续了19个月的高失业率状况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恶化。这一点,法国现政府已反复强调多次。目前法国登记失业人口已经达到313万人,如果算上其他各种“准”失业的话,失业人口可能还要多出上百万。失业问题将很有可能成为法国社会出现动荡的导火索。

法德对华政策将出现分歧?

在衰退背景下,法国和欧盟国家不得不将其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其内部事务上。欧盟,特别是法国,尽管在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频繁做出强硬表态,但实际上其干预意愿和能力都比2011年法国军事介入利比亚时大为削弱。这将会使国际社会暂时处于相对平稳状态之中。但欧洲在对华关系上则将出现严重分歧。

如果说原来的欧盟轴心法、德两国已经逐渐分裂成两种“欧盟经济观”的代表的话,在对中国政策上,法德之间也在出现分道扬镳的迹象。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当选半年多,迄今仍然是世界上少有甚至有可能是唯一的从未踏上过中国国土的大国领导人。与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等前任均在上任当年就访问中国相比,奥朗德显然对中国远不如其前任更重视。相反,法国在过去的一年里多次提出对中国商品征收各种反倾销税等建议(如其工业重振部部长蒙特布尔提出要对中国产打火机征税,后因德国等其他国家反对而被欧盟否决),显示出法国似乎正在采取与德国加强对华经贸关系来支撑欧盟的政策相反的对策。法德在对华政策上出现分歧,意味着2013年将是法中、也将是欧中关系的一个关键年。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推荐: 前景郑若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