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美国“财政悬崖”危险体现政治制度缺陷

2013-01-02 17:45:09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跌入“财政悬崖”了吗?看似没有,看似不会,又看似充满隐忧,危机四伏。

是的,1月1日凌晨,美国参议院终于以89∶8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避免“财政悬崖”的临时议案,让美国不至于即刻地跌入“财政悬崖”。但是临时议案毕竟是临时议案,不是最终作数的。在参议院通过该议案后,还需要众议院进行审议之后给予考虑,决定是否就此进行投票或对其进行修订。到时该议案会有什么样的命运,会变成什么模样,是一个未知数。

是的,临时议案在参议院的通过算是打了一剂强心剂。但是这一仓促达成的妥协方案,并未提及税收体制改革等关乎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未对造成财政赤字主要肇因的福利支出提出重大改革方案。因此这样的方案即使在众议院得以通过,最后付诸了实施,也是治表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摘除“财政悬崖”风险的毒瘤。

美国如果真的跌入“财政悬崖”,后果是严重的,会导致美国经济重新进入衰退,进而影响全球的经济。

美国为什么会深陷“财政悬崖”的危机之中?“财政悬崖”的险情为什么迟迟得不到排除?其实这里边在本质上,体现了美国政治制度设计的缺陷。

美国实行的是两院分治,解决一件事,通过一件议案,都要经过议员们咀嚼般的争吵、交锋,说不定是无止休的纠缠。在为了各自政治利益互不相让的政治生态中,美国政府的行政效能极其的低下。从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到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到那时,真的是黄花菜也都凉了。

美国基本的政治环境,就是两党相争,轮流执政。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其最大目的都是上台执政,为了这一目的,在台上的要打压对手,遏制对手对己方继续胜选执政的威胁,在台下的则要千方百计扳倒对手,以获得上台执政的机会。于是政党争斗,不择手段地打击对方,拖对方后腿,拉对方下马,就成了美国的政治笑话了。这样的鹬蚌相争,让“财政悬崖”危险无法尽快解决,并且严重割裂了美国社会。

美国的政治在本质上是属于富人的政治。上至总统,下至地方的议员,如果不是本身富有,本身出身权贵,或者即使出身贫贱,但是没有富贵集团在背后撑腰,是难以走上政坛的。美国的政治在本质上是用金钱堆积起来的。这样的一种政治,政客们都是代表了不同的利益集团,注定了他们在为普通百姓说几句话以粉饰颜面的同时,必须要为他们所代表的财主、财阀集团说话,为他们争取实际的利益。由于美国的政客骨子里代表着富人的利益,他们是不可能让富人吃大亏的。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财政悬崖”的风险,就要极大地触动到富人的利益。“财政悬崖”最深藏的奥秘就在这里。

美国政治制度的设计缺陷,越是在危机的时刻,越是暴露得更明显。据传美国众议院将很快无修正通过参议院财政悬崖法案,也不能掩盖美国国会就“财政悬崖”讨价还价引起的多方不满。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