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学伟:鹰派安倍卷土重来,中国应当如何对应

2013-01-01 09:29:42 作者: 刘学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会如何对应?现在看趋势,似乎是准备以刚克刚。以刚克刚自然是与日本比强硬。底气在于,中国现在的GDP已经超过日本,发展速度更是日本所望尘莫及。国格完整,国际地位远超日本。所以日本既然敢在钓鱼岛问题上以国有化来挑衅本来的“争议与搁置”的共识,中国一定要叫他得不偿失,记下教训。

在本月16日举行的大选中,日本自民党大获全胜,其总裁安倍晋三铁定卷土重来,再任首相。一系列的分析迅速在全世界的媒体中涌现。在此本人有一些与众不同的见解,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说出来就教于大家。

收到的信息是两重的。

一方面,有太多的信息显示,安倍会走一条强硬的外交路线。

安倍用对他上一次任首相时未参拜靖国神社感到遗憾来暗示他未来可能参拜。他说尖阁群岛一寸土地也不能放弃。他的党内有超过75%的当选议员表示要支持修改和平宪法。……

但另一面,安倍又一再,尤其是当选以后表示,他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但是从大势来看,新一届的自民党政府是一定会走上至少一段与中国和韩国关系紧张的路程了。

中国会如何对应?现在看趋势,似乎是准备以刚克刚。

以刚克刚自然是与日本比强硬。底气在于,中国现在的GDP已经超过日本,发展速度更是日本所望尘莫及。国格完整,国际地位远超日本。所以日本既然敢在钓鱼岛问题上以国有化来挑衅本来的“争议与搁置”的共识,中国一定要叫他得不偿失,记下教训。

笔者还不敢预计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上空会不会有军机对峙。更不敢预计,双方的军机会不会在钓鱼岛上空真的打起来。不过笔者倒是可以预计,中日之间,实在还不至于为了争夺钓岛的控制权,真的上演一场全面大战。冲突到了一定的危险程度,必有一方会退让,而这退让的一方十九是日本。

这真的是一着险棋。因为中国的整体国力现在实与日本不相伯仲,就算超过也不远。海空军事实力并没有压倒优势。有压倒优势的是战略武力。但日本背后有美国,有日美安保条约。中国能与日本全面开战吗?或者能以全面开战做威慑吗?

我们不应当忘记的一个基本事态是:中国正处高速发展期,而日本则已长期停滞不前。时间对中国绝对有利。再过五年,中国的GDP就会比日本多出一倍。再过十年,中国的GDP就会稳超日本的后台美国。我们把事情缓一缓,到那个时候再来摊牌如何?

孙子说过:“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现在中日摊牌,中国并无达到这个境界的把握。但过几年就会有。钓岛之争已有数十年,怎么就不能再等几年呢?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由多种因素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而中国的最大强项正好是经济,是眼下已经拥有的经济块头和近中期的发展速度。只要能保住这个经济发展速度,其它方面的发展再慢慢跟上,中国无论与美国还是与日本较量,实在都无需使用武力。和平发展,10-20年后,自然一切都会见分晓。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鹰派安倍中国刘学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