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联合早报:化被动为主动,官方微博直播习李出行(2)

2012-12-31 11:01:58 作者: 沈泽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照惯例,中央领导到地方调研及考察的信息都要等行程结束后,由官方媒体发新闻通稿。此次习近平李克强到地方考察,行程还未结束就通过微博直播发布,在中国还属首例。

没有官话套话

只有民众希望看到的信息

北京都市报《新京报》昨天刊发社论赞许,因为面对微博140字的限制,所以这些及时播报的新闻“没有官话、套话,只有民众希望看到的信息”。该社论呼吁当局顺应新时代的新闻传播特性,展现政治自信,打破传统的领导人报道的套路和禁区,以掌握舆情的主动,赢得民众信任。

在新领导人善加利用微博的同时,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用户办理网站接入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终端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网络舆论担忧,“网络实名制“将导致网络言论空间和网络反腐行为受到打压。对此,官方出面解释称,决定的出台并不影响网络反腐,决定主要针对随意收集、擅自使用、非法泄露,甚至倒卖及出售个人电子信息等问题,因为侵入攻击信息系统窃取个人电子信息,以及通过网络实施诈骗,侮辱诽谤他人等违法行为大量发生。

受访的独立评论人士蒋兆勇认为,官方扩大使用微博和加强监管网络的思路并不矛盾, 一方面不希望微博添大乱,所以“好多帖子删得也快”,另一放面又想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和塑造形象,希望扭转“微博上官方都是‘输’的现象”。根据蒋兆勇的观察,“微博上的话语向来比较偏右,现在确实好像有点均衡。”

中国目前拥有5.38亿网民和10亿多手机用户组成的庞大网络群体。蒋兆勇分析指,“年轻人现在都不开电视了,连电视的开机率都下降”,媒体传播生态的改变也促使官方的宣传技巧变得更时髦,“他们不希望他们的声音在微博上缺位,因为一旦声音缺位以后,谣言将传得更多,信息真空更容易导致话语失控”。

受访的广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也认为,领导使用微博作为传播手段带有“反守为攻”的味道,可能是要防止网络上出现过于负面的言论,所以“希望对网络做一个严格管理,希望它能够有秩序一些,好让他们能够进场”。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