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四月网暨四月青年社区2013年新年寄语

2012-12-31 01: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亲爱的四月青年们:

寒冷的2012年终将翻过去了,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请接受四月网全体编辑和四月青年社区管理团队成员深深的祝福:祝您健康、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在这个跌宕起伏,极不平凡的2012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巅峰的喜悦、战斗的激情、休假的迷茫、添酒回灯重开宴的理性和冷静……广大四月青年同四月网、四月青年社区一起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既为祖国的每一个成就而欢呼,也为世间所有的不幸而戚戚。非常幸运我们能够相聚在四月,能够一同分享祖国的欢乐,能够一同分担我们的悲伤。

现在国际的大气候和国内的小气候在大动荡、大调整中又走过了一年。

回首过去的这一年,国际金融危机依旧困扰着西方,欧债危机打破了“失败国家”的社会稳定,财政悬崖下的美国也面临着破产的窘境,至少目前还看不到短期内走出危机的迹象;穆斯林社会继续着前一年的动荡,阿拉伯之春正在逐渐回归它本来的面目,美国大使殒命利比亚,埃及在世俗与宗教间徘徊,叙利亚彻底滑向了内战的深渊……一年前盛开的“茉莉花”究竟是代表了民主的普世还是极端主义的反扑,它在人们的视线里正在变得越来越怪异和模糊;金砖国家则抓紧黄金机遇继续韬光养晦,没事偷着乐;另一方面2012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选之年,中、美、法、俄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选举对世界局势的影响更是深远……这些既反映了当前国际局势大动荡大调整的特点,同时也折射出当前世界局势的一个新动向,那就是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剥削掠夺为特征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话语权持续增长,世界多极化正在深入发展,国际力量的对比正在发生具有深远意义的变化。美国的力量继续相对下降,尽管美国还是诸强国中最强的一个,但是要想像以往那样主宰世界事务,早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美利坚没死也不会死——为了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维持其全球霸权和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2012年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明显提速,大打地缘政治牌,以最小代价挑动代理人牵制甚至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这也使得中国安全形势中的两重性也更加突出。一方面,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我国与主要大国的务实合作、与周边邻国的睦邻友好、与发展中国家的全面交往不断发展,我国总体安全形势继续得到改善。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实力的上升,正在被美国视为挑战其全球霸权和领导地位的最大威胁,势必招致美国全方位的反弹和遏制。

从地缘环境层面来说,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众多周边邻国的地区大国,地缘环境复杂、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的压力,藏南、南海在2013年仍会频繁进入四月青年的视野。面对在极右路线上越走越远的安倍晋三,钓鱼岛问题上中日更是存在直接擦枪走火的危险。

从发展层面来说,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多,中国经济、社会和生态等发展中的安全问题相对突出——2012年,广大四月青年们在PM2.5、食品安全、重庆模式、群体事件中的颇多着墨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从外交环境层面来说,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西方对中国的外交压力越来越大。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西方对中国的期望很大,一心认为只要力促中国经济开放,就可以影响中国政治——这倒是和鸦片战争前,英国商人对中国人人都用刀叉、每家一架钢琴的一厢情愿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现在他们看到,中国已经成功、迅速地发展了自己的力量,却并不是按照西方所希望的模式完成的。正如新加坡著名学者郑永年指出的,以往,一个国家要实现快速发展,要么依附于西方,要么完全孤立于西方之外,而中国走的却是一条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发展之路——在经济上可以和西方整合,在政治上却又可以独立发展,这种独特的发展道路对许多国家产生了吸引力。正是这个原因,中国需要适应自己成为影响当前国际形势发展重要一极这个新角色。不知道四月青年有没有注意到,2012年12月26日的《环球时报》已经悄悄把全球超级大国的帽子戴在了中国头上。

最后再次向全体四月青年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感谢您过去一年来对四月网的支持和关爱,有了您的参与让我们在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的征途上充满了信心和勇气,并从中收获了友谊和喜悦。

2013年,四月网和四月青年社区将继续立足中国立场,拓展全球视野,坚持理性态度,传递主流声音;四月青年将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同一切无耻叛卖祖国和人民利益,向帝国主义屈膝献媚的行为做坚决的斗争。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四月网 四月青年社区

2012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青年社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