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学伟:习总书记的追求是“民心”

2012-12-08 22:51:00 作者: 刘学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本主义和民主主义是人类政治追寻民心的两大流派。我们中国完全有资格把民本主义这个流派推向现代化。这似乎就是习总书记打算将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上的路。所以本文的题目说:习总书记的追求是“民心”。

引子:习总书记的题词刻碑

报载习近平2005年一段批示在他曾任省委书记的浙江省的永嘉县刻碑,并于11月15日,习就任总书记的当天在永嘉县揭碑。笔者看到报道题目的第一个感觉是马屁精又来了。但是看了报道和批示内容,心中的负面情绪又大为消解。报载习近平2005年一段批示在他曾任省委书记的浙江省的永嘉县刻碑,并于11月15日,习就任总书记的当天在永嘉县揭碑。笔者看到报道题目的第一个感觉是马屁精又来了。但是看了报道和批示内容,心中的负面情绪又大为消解。据悉,这名因为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而受到习近平等人“关照”的永嘉县原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名叫郑九万。他因操劳过度,于2005年10月5日凌晨,突发脑血管破裂形成动脉瘤而生命垂危,后通过两次手术于12月7日康复。在其患病期间,同村村民为其捐款救治,并下山到医院看望和照顾,皆因村民感念其为官清廉为民,是村民的“好支书”。

2005年1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为其作出批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份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 笔者认为它鲜明地表达了民众在习近平心中的地位,和他认为官应当如何当。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份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

习总书记就职讲话中的民本情怀

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诞生,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于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亮相,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就职演说”。

大家都注意到,新任习总书记的讲话与众不同,总是是太大白话了。没有以往类似讲话一定会有的马列主义毛思想邓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也没有提到改革开放。有人对常用词进行了统计:‘党’出现20次,‘人民’出现19次,‘责任’出现10次,‘中华民族’出现6次。法律、宪法、法治、民主、自由等词,甚至法这个单字居然一次未有出现。

“党”字出现高频这自然不奇怪,因为他就任的就是党的总书记。“人民”和“责任”这两个词高频出现就很有意思。面对人民,党承诺的责任是什么,他的以下两段话说得最清楚: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注意这里提到的都是物质生活类改善,可以用“共同富裕”来概括。稍感遗憾,习总书记没有提到任何人民精神生活方面的改善意向。

他的讲话中不仅没有我党多年积存起来的似乎不可或缺的政治成语,也没有从西方如雷贯耳般地传进来的另一批政治术语。这两个现象,还没有人认真分析是偶然个别,还是象征着以后的路向,现在当然也还不好说。我想要说的就是,这个讲话已经表达了的习近平决心领导中国共产党走下去的是一条现代化了的民本主义之路。

民本与民主

笔者先来解释一下这一对还不算太复杂的政治学概念。民本主义是中国五千年传统留下,基本意思是: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在中国的传统中,人民被称作“苍生”、“黎民”。整体地位极高,人民安居乐业,从来是一切良治的最高目标。但中国传统的确从未把人民视作天下的主权者,认为主权者是抽象的非人格化的“天”,皇帝以“天子”的身份统治天下。但又承认“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自秦以来,虽然君权极盛,但君主的合法性始终或最终还是建立在他能否为苍生黎民提供善治上。如果君主只知道图谋私利,那他就是可以“天下共诛之”的“暴君”。

西方现在通行的民主的概念不用笔者多说,总之是把无差别的全体人民视作每一个政治实体的无限主权者。而且一定要用明确无误的选举程式来把这种人民主权表达出来。西方人确信,没有选举授权,就没有民主。甚至认为,民本主义是虚假的,因为既然“权不为民所授,利就不可能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民心总书记刘学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