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奥巴马请打好手中的牌

2012-12-30 12:37:48 作者: 保罗·克鲁格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几年前,扑克电视节目一度蓬勃发展。你在这些节目中观看纸牌专家下注和虚张声势。不过,打那以后,观众们似乎丧失了兴趣。但我有一个建议:与其看扑克专家,倒不如办一个以扑克菜鸟为主角的节目。让观众看着这些人拿一手好牌的时候却弃牌,领先的时候又不知如何收手。 

再仔细想想,这个节目已经有了。它的名字叫做《预算谈判》,目前正上演第二集。 

第一集于2011年上演,剧情是奥巴马总统首次尝试与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达成一项长期财政协议,也就是所谓的“大妥协”(Grand Bargain)。当时,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遭受重创,奥巴马拿着一手相当烂的牌。虽说如此,他提出的让步令人震惊:他愿意接受大幅的开支削减,更不必说提高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的受益年龄下限,以此换取的只是一项模糊的承诺,即在不调高任何税率的前提下提高税收收入。 

这项协议如果得以执行,将是共和党人的巨大胜利,并且会同时破坏民主党人珍视的福利计划和民主党的政治声誉。不过事情并没发生。原因何在?因为博纳和他的共和党同仁不能接受哪怕是相当温和的增税。他们的顽固救了奥巴马,使他免于自食其果。 

现在,好戏再次上演,不过这次,奥巴马手中的牌强多了。在今年的选举中,奥巴马和民主党大胜对手。而且立法时限也对他们极其有利,因为所有的布什减税政策将于本月底到期。 

简单说点题外话:我得知,共和党进行了一项新的努力,要强迫记者们只使用“布什时期”减税政策的字眼。他们很可能是希望把减税政策与布什分割开来,因为他们想要保留这些政策,但选民们如今却对布什充满反感。但是,起草这些政策并迫使国会通过的正是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及其政府。否认这一点,就是骗人。 

回到扑克牌局:奥巴马总统并没有拿到所有的好牌,有些方面他和他的民主党同仁希望做到,但如果没有共和党人一定程度的配合,他们无法达成目标,比如延长失业福利和基础设施建设开支。不过,奥巴马的优势很明显。 

然而,本周早些时候的进展让改革派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仿佛2011年的一幕将会重演。尽管奥巴马政府给出的预算建议比上次他愿意接受的糟糕的协议要好得多,但仍然在其之前承诺将坚守的几个问题上作出了让步,比如,永久保留很大一部分适用于高收入人群的布什减税政策,以及通过修改通货膨胀调整方法来对社会安全福利金进行实质性的削减。 

而且这是一项提议,而不是一项协议。我们是不是又要看到总统自己举棋不定,最后在政策和政治上都功败垂成呢? 

可能不会。共和党的疯子们——那些不管面临怎样的财政和经济现实,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通过投票对富人增税想法的人——又一次帮了大忙。 

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为什么面对总统的提议,博纳没有给出另外一种方案,反而提出了一个荒谬的“备选方案”——据无党派机构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介绍,博纳的这个“备选方案”实际上会提高很多中低收入水平家庭的税率,而同时降低最富有的1%人口中几乎一半人的税。然而,共和党这么做的结果肯定是会打消奥巴马方面以为他们在进行一场有诚意的谈判的幻想。 

此前,在呼吁其党团支持该备选方案时,博纳明显遇到了麻烦。周四晚上,他没有再提该计划;如果被执行,该提议将只会适当地对美国特别富有的0.1%的人增税,但即便如此,很多共和党还是无法接受。这意味着和奥巴马达成的任何真正协议都会遭遇大批共和党的反对;因此任何一个这样的协议都需要民主党方面压倒性的支持,而如果改革派认为奥巴马作出的让步太大,他们就会反对。 

那么,正如在2011年,共和党疯子们是在帮奥巴马一个忙,让他放下追求两党合作的梦想,避免把谈判优势拱手让人。 

而且还有一个更广泛意义上的教训。现在不可能达成大妥协,因为现在如此构成的共和党根本不是一个能和总统达成真正协议的团体。如果我们要处理好这个国家的问题——预算赤字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就必须粉碎共和党极端主义者的权力,终止他们挟持国家经济以逞的做法。不过我不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能看到它的发生。 

翻译:黄铮、谷菁璐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