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萨达纳德·杜海姆:是谁拖了印度后腿?

2012-12-30 12:36:59 作者: 萨达纳德·杜海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一年,难被精英拯救的印度

印度的执政阶层可能无法完成领导印度走向繁荣的任务。

两年后的今天,印度的崛起却显得疲软。当前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年经济增长率减缓至5.5,并且仅个别分析师预期至本财年末增长率会升至6%。以美元计算,印度人均收入大约同2004年的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持平,对一个仍处在早期发展的国家而言,这预示着经济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印度每年需要保证7%以上的经济增长,才仅能满足对工作市场每年1300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尽管低于之前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仍为8%。)新德里的政策研究中心主席普拉塔普巴努•梅塔说,印度是在“社会灾难边缘行走”。

疲软的经济增长不只是唯一引起关注的问题。当前财年第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大幅下降67%,至44亿美元。印度卢比2012年来持续下跌,连创历史新低。(截至九月中旬,卢比对美元汇率在过去的12个月下降了20%。)尽管可以说今年7月的大面积停电仅是次偶然事件,但这次导致6亿人停电的事故加剧了世界对印度基础设施风险状况的担忧。紧随这次停电事件而来的,是上个月一则由世界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出的严重警告:印度有风险成为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的第一个“堕落天使”。

今年9月,印度政府提升了柴油价格,并宣布了一系列人们期待已久的在零售、航空和能源领域的经济改革。这是首次,如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被允许占有它们在印度业务的大部分股权。但在反对派和执政联盟盟友大规模的强烈抗议下,这些有限的改革,能否在八年的过程中坚持贯彻仍有待观察。如抗议者街头示威,以及联盟伙伴扬言倒阁的威胁,这些凸显了印度民主制度的不可预测性,并预示着印度的改革并不会像许多人所设想那样平稳顺利进行,很可能是一场混乱。

与此同时,印度议会还因一系列高层腐败丑闻而陷入瘫痪。在东北部阿萨姆邦的穆斯林与土著居民,以及印地中心地带北方邦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间,均爆发了暴力冲突。今年8月,约5万移民从东北部迁移至如浦那、海得拉巴、班加罗尔、钦奈等西部和南部城市,准备谋求更好生活,但阿萨姆邦发生对反穆斯林暴力事件的报复行动后,他们因惧怕而纷纷返回家乡。慌乱中,印度政府封禁了300多个网站网页,其中按照大多数民主国家标准是有害网站的只占少数。加上印度政府尝试封禁社交传媒网站推特和脸书网等愚昧行动,并以殖民时代的煽动叛乱法短期关押一名政治漫画家等做法,让人们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言论自由产生了质疑。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这一类的问题让人们对印度政体提出了质疑。统治这个国家的精英们,能带领这个拥有12亿人口,其中半数25岁以下,有着令人吃惊的多样性的国家,脱贫致富吗?印度是一个王朝政治、联合脆弱,地方诸侯权力强大的国家,在这样一个时代,经济改革能在这里实施下去吗?在资源方面,后共产主义的俄罗斯及遍布苏哈托裙带的印尼都与印度充满矛盾,印度能在这场资源争夺中取得胜利?政治家们是否能摆脱种性制度、宗教和语言的束缚,真正基于理念讨论构想国家的未来?总之,最广义上所讲的政治,会助印度发挥它的潜力,还是会有碍她的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对印度下定论为时尚早。曾经否定过印度的人都被否定了。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记者塞利格•哈里森曾做过著名的预测,他说印度正经历着最危险的几十年,国家将可能会分裂或转为独裁统治。然而除了20世纪70年代,英迪拉•甘地停止了选举并限制了公民自由的21个月过渡期外,这两种预测均未成真。在20世纪60和70年代的印度绿色革命前,有人怀疑国家能否养活其迅速增长的人口。而现在印度却在为多余粮食烂在仓库的问题而头痛。一年的缓慢增长也难磨灭自1991年来的经济改革的成果,印度已比其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有了更好更快的发展。在这期间,印度已使2亿多人脱贫。据世界银行的报道,生活在赤贫线以下的人口比例已由一半多下降至不到三分之一。

此外,许多促成自1991年来印度比较成功的故事的元素仍然存在。根据不同的定义,印度估计有6千万至3亿的中产阶级,他们为印度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与多数发展中国家不同,印度是一批雄心勃勃的跨国公司的源发地。今年,有48名印度人入选了“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富豪榜。总部设在孟买的塔塔汽车公司撇开了人们的质疑,在收购捷豹路虎四年后扭亏为盈。阿尼尔•安巴尼的ADA信实集团拥有好莱坞工作室梦工厂50%的股份。2010年,印度马恒达汽车公司接管了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印度同时也不同于多数发展中国家,它拥有健全的国内金融市场,能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资金来源。

尽管印度的全国储蓄率在过去三年中有所下降,现为31%,但它仍高于20世纪90年代水平,仅略低于20世纪70和80年代创造东亚四小龙经济奇迹时的水平。而虽说企业高管常常抱怨教育水平低,而只有中国每年大量培养出相当数量的工程和管理毕业生。大量有前途的学子分散在世界各地,仅美国就有300万人之多,他们为印度与西方思想和创新上的交流构建了桥梁。

就印度不稳定的民主体制而言,从积极的方面讲,一些如西海岸的古吉拉特邦和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等,有相对良好政府管辖的地方,政府是鼓励商业发展的。随着国内28个邦日益激烈的竞争,可能将促成更好的政府管理。最后一点,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尽管存在诸多弊病,但印度的民主为印度提供了非常好的政治结构稳定性。不同于其他发展水平类似的国家,不同级别的印度权力交接过程都可以毫无阻碍的通过选举表决完成。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独家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