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海岗: 美国政府将被迫坠下“财政悬崖”

2012-12-29 11:32:00 作者: 孙海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事实上,美国政府迟早要坠入财政悬崖。就算接下来数天内美国两党达成协议,也只是延缓了美国财政坠崖的时间,美国政府迟早将被迫坠下财政悬崖。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会参议员计划27日返回华盛顿,就美国避免坠落财政悬崖作最后努力。不过虽然距离自动加税和削减开支的财政悬崖只剩下数天时间,双方均没有显示出要尽快化解这个危机的迫切意愿。”

中国有条古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是讲个人、家庭或者国家,从节俭过渡到奢侈容易,从奢侈返回到节俭,则比较困难。这一古训也是所谓历史周期律的原因之一。美国政府目前之所以逼近所谓的“财政悬崖”,就与美国财政赤字越来越大有关。

凯恩斯宏观经济理论的核心观点之一,就是通过制造财政赤字,加大政府投资和消费,引发投资和储蓄乘数效应,创造数量巨大的衍生货币,刺激经济发展,有时甚至不惜制造通货膨胀。

所谓的“财政悬崖”问题,无论是原因还是结果,都是凯恩斯这一观点的反映。美国政府的赤字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的同时,造成公共债务激增;要解决巨额债务问题,必须减税和压缩政府开支,政府每少花1000亿美元,就会导致负面的乘数效应,使得社会投资消费能力减少7000到10000亿美元左右。

“财政悬崖”中的悬崖,是一种比喻。如果描画美国未来几年的GDP增长率曲线,万一美国两党达不成协议,去年约定的自动增税和减支机制就会启动,这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税负增加,收入减少,美国政府又要减少千亿美元以上的开支,加上乘数效应,就会使得美国GDP增长率应声而下,在曲线图上形成一个急转直下的悬崖图案。

在增长率曲线图上的悬崖曲线也许很好看,却会造成很多企业倒闭,员工失业,美国国内需求降低,会牵连到以美国市场为销售目标的全球企业,进而再度将全球经济拖入不景气之中,所以,美国财政一旦坠崖,单从凯恩斯的理论上分析的话,十分可怕。

那么,如果在奥巴马总统的努力下,美国两党在国会里面达成协议呢?达成协议的话,美国人可以继续享受减税政策,美国政府可以继续增加或者维持往昔开支水平,问题是,如果这样的话,奥巴马就算干到2016年,也解决不了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激增问题,到时候,说不定美国政府公共债务会增加到20万亿美元,真到了那一天,美国政府将可能失信于全天下的投资者,就算美国本土的信用评级公司,也会调低美国国债等产品的信用等级。

因此,2012年成功连任的奥巴马政府,就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是想办法解决公共债务激增问题还是躲过财政悬崖继续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按照传统经济学理论,这两个问题不可能同时解决,解决一个问题,必然恶化另外一个问题。在新的经济学理论诞生之前,奥巴马必须要做出最艰难的选择。

眼下,离所谓的“财政悬崖”只剩下数天时间,到目前为止,尚未听说这一问题有达成协议的消息。在2012年的大选期间,奥巴马被竞选对手罗姆尼炮轰的焦点之一,就是美国政府公共债务的激增问题。如果奥巴马选择解决债务激增问题,就很可能假装努力促成两党达成协议,实际上则可能选择将美国财政推下财政悬崖。

“财政悬崖”的比喻让人不寒而栗,实际上,就算美国财政坠下悬崖,自动增税和减少政府开支,美国也不会陷入经济末日,反而可以借机压缩政府开支,减少美国公共债务。须知,如果美国公共债务继续增加,美国政府的信用就会不断贬值,甚至有可能遭遇全球资本以撤资的手段逼宫。

事实上,美国政府迟早要坠入财政悬崖。就算接下来数天内美国两党达成协议,也只是延缓了美国财政坠崖的时间,美国政府迟早将被迫坠下财政悬崖。原因很简单,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已经高达16万亿,按3.13亿人口算的话,相当于每人欠债5.11万美元,也超过美国2011年15万亿美元的GDP。美国一旦跌入财政悬崖,将使全球工厂订单大幅度减少,全球经济的情况雪上加霜,各国需要早做准备。

201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相关推荐: 美国政府悬崖财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