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白益民:揭穿日本电子业假面

2012-12-29 10:29:03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当前日本电子业巨头企业大幅亏损,关于日本电子业战略衰退的舆论达到了顶峰。然而从全球产业深层次生态看,贸然说日本电子业战略衰退的观点是缺乏战略审慎的,不容忽视的是“去制造化”仅是日本电子企业阴谋中的一步。

战略审慎的,不容忽视的是“去制造化”仅是日本电子企业阴谋中的一步。

自9月份国人轰轰烈烈地抵制日货行动以来,日本东芝、松下、索尼等电子品牌以及丰田、日产等汽车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应声下跌。10月31日,东芝、松下宣布下调2012年财年业绩预期,东芝预计全年营业利润将下降13%,松下则预计净亏损7650亿日元(约合95.5亿美元),媒体纷纷将此解读为因“购岛闹剧”引发的中日紧张局势对日本企业业绩的影响。

但人们却忽略了日本电子业的真正图谋。近年来,日本企业剥离利润微薄的终端产品,着力在技术门槛更高的高端消费电子领域进行竞争,甚至已经将触角从制造业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服务业的野心并未引起重视。

智能城市中的鹰爪

“10年之前,民用家电只要在全世界卖出去1000万台,一般就能赚钱。但现在的情况是,就算卖得更多,也依然没有利润。”对于如今民用电子产品的困境,在2011年6月份就任东芝公司中国总代表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桐山辉夫在今年3月份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由此,从本世纪初开始,东芝已私下进行产业转型,并开始加大布局“阳谋”力度。

2003年3月7日,在宣布一大堆合资和投资计划后,东芝新的窥视终于浮出了水面。当天,东芝社长冈村正对外宣布,东芝在未来3年将主要资源集中于3个领域——数码产品、电子零部件和社会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业务首次被正式定位为东芝的重点发展领域。

2006年10月17日,东芝出资41.58亿美元,完成对美国核电鼻祖西屋电气的收购,成为拥有西屋电气77%股份的出资者,西屋电气正式成为东芝集团中的一员。收购西屋电气使东芝在全球核电站建造市场的份额提高到28%,并使东芝成为第一个拥有两种主流核电技术(BWR和PWR)的公司。

此后,东芝将西屋电气部分股权转让给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从而获得哈萨克斯坦哈拉桑铀矿两个矿区22.5%的权益,成为日本重电厂商获持铀矿股份的先例。2008年,东芝进军美国核电市场,获得美国南方集团总计7000亿日元的两座核反应堆的大单。而在2010年,东芝又携手两家美国公司,共同竞标沙特的核电项目。在截至2010年3月的2009财年,核电业务已给东芝集团带来了5700亿日元的收入。

进入2010年,智能城市的概念在全世界铺开。据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调查显示,智能城市的全球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累计达到4000万亿日元。每年的市场规模也接近于200万亿日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东芝社长佐佐木则夫开始了其产业的转型图谋。2010年10月,东芝成立了专门的“智能社会事业统括部”来强化其智能社区业务,该统括部直接向社长与首席执行官汇报。2011年4月1日,东芝将旗下的电力流通产业系统公司、社会系统公司与由社长直接管辖领导的汽车系统事统括部门合并,新成立一家社会基础设施系统公司,专门为智能社区业务提供支持。

2011年5月,东芝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击败美国通用电气,成功地把全球领先的能源计量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供应商瑞士兰吉尔公司(Landis+Gyr)收入囊中,这是东芝5年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当月24日,东芝就公布了一份中期业务计划。计划将转变长期以来的以半导体和核电为重点的战略,智能社区建设业务发展将成为东芝一个主要的营收来源。该建设业务包括从发电到智能电网和各种节能系统等不同领域。东芝也觊觎该业务3倍的盈利目标,计划在2015财年达到盈利9000亿日元。

绿色未来中的黑手

索尼前掌门人出井伸之在《索尼神话的五次破灭》中表述:“索尼总是在每次神话破灭的时候变大变强”。如今,当我们还停留在日本家电制造集体没落的误区时,索尼等日本电子企业早已悄然转型,“黑手”伸向了更高层次的“绿色竞争”。

2010年4月,索尼提出了一个狂妄的计划:到2050年实现“环境零负荷”,目标是将能源消耗、废弃物使用降到最小,力求温室气体零排放和重点资源的一次性材料利用为零,并通过各种活动维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

同时,索尼还设定了为实现这一目标的2015年度绿色管理中期目标:与2008年相比,到2015年,索尼电视、电脑等产品平均年耗电量将消减30%,产品重量消减10%,与产品物流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消减14%;与2000年相比,到2015年索尼的水使用量消减30%,废弃物总产生量消减50%

2010年6月底,索尼“高调”公开了橄榄石磷酸铁锂电池的全新储能模块。而在绿博会上,索尼展示的是光电转化效率高达9 .9%的新型燃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主要材料采用了燃料分子而不是硅,通过燃料分子吸收光能转换为电能。

事实上,绿色已经从一个话题转变为一种理念和技术的沉淀,而且绿色的重要性要大大高过制造和贸易本身。有国际经济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绿色产品”比例大约为5%至10%,再过10年,所有产品都将进入绿色设计家族,可回收、易拆卸,部件或整机可翻新和循环利用。也就是说,在未来10年内绿色产品将成为世界商品市场的主导产品。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那些不推行绿色技术和不生产绿色产品的企业,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发展绿色技术可谓势在必行。

除此之外,索尼还开始插足医疗设备领域。2010年收购了美国伊利诺伊的生命科学公司iCyt Mission Technology,2011年又收购了华盛顿州雷蒙德市的医疗诊断设备公司Micronics。据医疗保健研究公司Espicom Business Intelligence称,全球医疗设备市场的规模巨大而且仍在不断发展,预计这个市场将在未来5年增长28%,到2016年时将增至3486亿美元的规模。

2012年2月,即将出任索尼社长的平井一夫在其复兴索尼计划中表示,索尼目前处于有利地位,能够在医疗设备业务领域取得发展。索尼在传感器、信号处理、光学透镜和显示器等领域有着大量创新。通过将这些创新应用于内窥镜、X光诊断设备和超声波设备,索尼能够开发创新的产品。

2012年9月28日,索尼以500亿日元认购奥林巴斯增发的3438.79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达11.46%,成为奥林巴斯的最大股东。奥林巴斯在医疗设备领域有优势,占领了全世界医疗内窥镜70%的市场。双方将于2012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3D、4K技术的医疗内窥镜和整体解决方案。新公司由索尼控股51%,奥林巴斯持股49%。

平井一夫说,索尼的目标是到2020年医疗设备的收入增长至2000亿日元(约26亿美元),“医疗设备总有一天会成为索尼利润的重要支柱”。

欲成新能源独裁者

从2007年开始,松下加大了以新能源为基础的产业谋划,明确将生活电器产业、元器件产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产业树立为三大支柱产业。松下的欲念是,到2018年公司创业100周年时,成为电子产业第一的环境革新企业,这一目标被视为松下正从一家电子企业转型为新能源企业。

2009年,松下完成了对全球第7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三洋电机的并购。松下收购三洋电机最为看重的是他的新能源业务,尤其是其太阳能电池业务。2008年,三洋电机在能源事业领域的销售额约为5000亿日元,营业利润约450亿日元;到2010年,三洋电机的计划是销售额达到6100亿日元,营业利润达到580亿日元。

2010年4月,松下成立了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促进部,负责指导集团公司进行能源系统开发。同一个月,松下开始在其位于日本尼崎市的平板电视机厂建造新的太阳能电池厂,并由三洋电子公司负责运营。

2010年11月,松下和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共同宣布,松下已向特斯拉投资3000万美元。此次投资巩固了两家公司之间的一项多年期合作,以加快电动汽车的市场扩张。松下公司旗下负责电池业务的能源公司总裁野口直人表示:“松下的目标是在2018年,即公司成立100周年之际成为电子行业第一大绿色创新企业。

同年,松下将旗下的三洋白色家电业务以8.3亿人民币的价格抛售给中国海尔,还宣称将不再对等离子和液晶显示器业务进行投资。日本转让背后的手段和盈利性至今无人披露,尤其是产品线的转让中有多少是真正的价值也被人们忽略了。

2011年4月28日,松下宣布在2012财年结束前,完成总计约4万人的裁员计划。而这4万人主要集中在松下旗下家电和电子产品的海外生产部门以及日本国内的营业部门。当年4月1日,松下刚刚完成了对三洋电机和松下电工的全额收购,以生产充电电池、机器人、电子元器件、照明设备和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并吸收了16万名员工。

2012年1月,松下董事长大坪文雄称:“没有一家厂商能够通过电视机硬件来赚钱,因此松下打算从家电业务向B2B业务转型。”当时他在松下电器担任社长职务,后来在6月份被替换下来并转任会长。

不过松下的谋划并未达到其原本设定的目标。松下的能源业务为公司贡献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6%左右,这部分业务在上个财年还亏损了2.63亿美元。但松下公司的高管对未来仍保持乐观态度。松下称,公司可以在未来的4年内将这部分业务的营收提高至少60%,即在截至2016年3月份的财年里实现126亿美元以上的收入。

据分析师们预测,同期整个市场的预期营收增长率只有10%左右。松下预计能源业务的利润率将超过10%,高于公司整体的利润率。不过,其觊觎太阳能电池业务要在2013年雄踞日本市场第一、2016年跻身全球三强的野心却是未知数。

日本电子业衰退的假象

随着当前日本电子业巨头企业大幅亏损,关于日本电子业战略衰退的舆论达到了顶峰。然而从全球产业深层次生态看,贸然说日本电子业战略衰退的观点是缺乏战略审慎的,不容忽视的是“去制造化”仅是日本电子企业阴谋中的一步。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毅分析称,家电领域的高科技含量已经不多,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都能进行标准化生产,但在此领域日本很难在标准化的产品里体现出来。因而,日本企业开始学习美国企业,把那些无关紧要甚至拖累公司前行的部门剥离,如制造工厂。

家电研究专家于清教也认为,日本产业结构“十年一换”的规律在家电行业得到充分体现,这是行业趋势所逼。松下走新能源、环保领域路线;索尼进军锂电池业务、3D电子产品和网络服务;夏普强化液晶电视和白电,主打健康节能牌。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电子业在制造领域加速在未来产业上的野心。虽然目前日本电子企业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布局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对缓解目前产业困境作用甚微,但从长远产业发展角度看,日本电子企业的产业布局方式值得人们重视。

据韩国公认的最大智囊库三星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许李彦分析,东芝进行的转型正是日本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其内容主要是从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上游移动,同时大力开拓以新能源和社会基础事业为代表的新产业,并且由于日本国内市场的萎缩,目光更多投向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市场。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也认为,日本家电业并非没落了,而是瞧不上低利润业务,转型高端制造业了。美的从1993年与东芝在家用空调技术上开始合作,在将近20年的光景里,美的与东芝的合作不断升华,东芝也不断地发展新技术,并向美的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将美的等等地与其捆绑在一起。

从日本电子企业的发展轨迹看,其相对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以及未来有可能以产业关键部件供应商角色参与全球竞争的思路已相当明显。日本这种表面的衰退有可能是暂时的,而其真正的野心才更应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电子业日本假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