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孔庆东: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能够战无不胜?(一)(4)

2012-12-27 16:43:00 作者: 孔庆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用五千年文明的整体来看,毛泽东思想是中国自身的思想,中国本土思想在二十世纪的一个高峰。它怎么是马列主义到中国的一个高峰呢?是马列主义没错,但我认为更是中国主义。我们的党历来都是这样,形势一好了,日子一好过了,就忘了毛主席;然后等把自己糟蹋地差不多了,形势不好了,又想起毛主席来了,又把毛主席举起来了,每次都这样。所以毛泽东不论活着还是去世了,他都在拯救这个党,维护着这个党。

 

毛泽东思想仅仅是毛泽东读了几本马列的书,然后根据他在中国的实践就产生了吗?绝不是。我相信如果没有马列主义,照样会产生毛泽东思想,就是世界上没有马克思,没有列宁,没有斯大林这些人,毛泽东照样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照样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说不定比就像没有朱熹也有王阳明一样,就像没有李白也有杜甫一样,就是马克思主义确实在已有的历史中,它确确实实影响了毛泽东思想。但是没有马列主义也一定有毛泽东思想,这是我自己的胡思乱想,别的学者从来没有这样讲过。我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棵树上,到二十世纪必然结出的一个硕果,思想总是不断发展的,一个民族要不灭亡,一个大的民族要继续繁荣兴旺,就必须有自己的英雄豪杰,必须有自己的圣贤思想家。毛泽东就是应中华民族二十世纪历史的需要而产生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千头万绪,只能简单的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家。毛泽东思想跟这些家,跟这些思想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首先(有人说)毛泽东不是儒家。毛泽东当然是儒家,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就是儒家思想。你不要看毛泽东评法批儒,一个人批判一个人,可能是他对他继承的最好的方式。我们可能每个人都批判过自己的父亲,但是你批判自己的父亲不是为了显示自己厉害,跟他作对。你通过批判他你可能超越了他,你更好地继承了他的优点。儒家的精神有很多,在毛泽东身上体现就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这个事情表面上看上去做不到,但因为它是正义的我就要做。虽万千人吾往矣,奋勇直前,还有我们今天说的民主思想。我为什么说西方的民主狗屁不是?儒家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既为民作主又以民为主,孟子说“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讲得最好。中国为什么可以改朝换代?就因为儒家已经把这个理论解释清楚了,你当皇上的好好当皇上,我们就拥护你是皇上;不好好当皇上我们可以换一个。在理论上早该讲清楚了,这不算犯上作乱,这叫汤武革命。“革命”一词就是儒家思想,中国人为什么能够迅速地接受革命思想?中国人会英语吗?会Revolution不懂啊?革命中国古已有之,只要统治者不好,老百姓就有革命的合法性,这是儒家来的,儒家的革命思想,民本思想,奋斗思想,勇往直前的这种精神。

还有墨家,摩顶放踵为天下人,谋福利,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不求利的这种思想。由于特别不求名不求利,所以墨家影响不大,墨家影响没有其他几家那么大,这是因为它自己的路线决定的。它自己就不求名,做了好事不留名,所以墨家的思想是潜移默化地分解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毛泽东和他所领导的共产党人,所提倡的那种工作作风,不就是墨家思想吗?生活条件差的时候,物质基础落后的时候,大家都平等,都过苦日子,不计报酬,这就是墨家。

毛泽东思想中也有很明显的道家思想,道家思想不是我们教科书上讲的消极的思想,道家是非常积极的。道家讲的是人的精神的大飞扬,充分的自由,天马行空。比如说在诗歌艺术上毛泽东最喜欢的是李白,最喜欢的不是杜甫。毛泽东喜欢的是李白,李贺这种诗词,神采飞扬的追求精神自由的,非常潇洒的,不拘一格的,打破规矩的。他们这个儒道是结合为一体的,所以正因为结合起来它能够互相理解得更深,他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儒家,也能够更深刻地理解道家。相比之下蒋介石就不会学习,蒋介石学习儒家也规规矩矩地学习,学习基督教也规规矩矩地学习,所以永远是一个班里的差等生。他学什么都不敢突破教科书,他到日本学军事,学的就是连排级的指挥,所以一辈子都是连排级的指挥艺术,却指挥百万大军,所以屡战屡败。

那么佛家,我跟很多朋友都说毛泽东自己就是一个大佛,毛泽东自己就是具有菩萨救世的心肠。当然他还有金刚怒目的一面,菩萨和金刚合起来他就是佛,毛泽东的母亲是信佛的,所以毛泽东从小受他母亲影响很大。他从小跟他父亲对着干,他很小就跟他父亲对立,他向着他母亲,他觉得他母亲有慈悲的心肠,我们经常看见毛泽东做事不管是儒家风格也好,道家风格也好,他背后有一颗不忍之心,就是对人从根本上的同情和怜悯,毛泽东最不忍心老百姓受苦,听见哪里的人受苦他会流泪,在后来他在中南海里听警卫员 ,听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哪里的老百姓生活不好,比如三年困难时期,哪里的人吃糠咽菜甚至有饿死人的他会流泪,他觉得自己对不起人民,他最不能忍受的是贫民百姓,弱势群体被欺负,包括他为什么要发动文革。他就不能忍受说你们这些人打下天下来,刚做了几年天下,你们又要当官做老爷,你们又要腐败。其实跟今天比,文革的时候的那些腐败根本就是不值一提,在我们看来都是可以宽容的,也就是大吃大喝,多吃多占,跟今天比那都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毛泽东不能忍受,毛泽东觉得共产党怎么能这样呢?所以就要批判你了,你们不服你们联合起来对抗,那好我发动群众批判你们,所以毛泽东是永远站在底层人民一面,他不一定站在共产党人一面。共产党革命,你们愿意跟着我革命我就领着你们革命,你们不想革命了,那拜拜,我再上井冈山,这是毛泽东多次说过的。“你们还要不要革命?你们不要革命那我再上井冈山“这个话就表明了他永远是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毛泽东不完全等于共产党,他等于共产党的前提是共产党得是革命党,得是人民党。

法家,由于我们中国历史上长期是以儒家思想标榜,所以法家在名目上,在话语层面长期被压抑。毛泽东他是兼思想家和统治者于一身,这样的人很少的,就是他的位置,他的权力相当于皇帝,但他的思想又是圣人,人类历史上只有这么一个人。儒家思想的信徒都希望孔子是皇帝,但是孔子没做过皇帝,我们也不能够去想孔子做了皇帝真能把国家统治好。因为当一个统治者他需要另外的一的一些才干,那些实际做了皇帝的人又都没有孔子那样的思想,兼圣人和皇帝的只有毛泽东,所以毛泽东敢说实话敢付诸实践,毛泽东勇敢地说出了。其实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思想是法家思想,汉朝以后历代统治者都是内法外儒,外面标榜儒家,标榜仁义道德,实际上行的是法家路线。而这个根基又是秦始皇奠定下来的,所以毛泽东告诉郭沫若,百代皆行秦政法,一直到我们今天这个行政制度,都是秦朝建立起来的,郡县制中央任命地方干部,保证了我们今天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个制度都是秦始皇定下来的,但是我们都以骂秦始皇为荣,骂暴君时髦,这样觉得自己很清高,自己很有远见。

兵家其实也是来源于儒家和道家的,但是儒道自己不愿意标榜跟战争有关的话语。毛泽东是我觉得,不知道在座有没有军迷,很多军迷认为毛泽东是世界第一军事家,什么拿坡仑,什么韩信,在我们共军中大概只能当一个将军,元帅可能都当不了,你别看他们号称什么元帅,号称没用。毛泽东的军事成就,军事谋略是古往今来没有人能比的,就是我们把战争当成一个专业来看,我们以评论艺术的眼光去评论他指挥的战争,无人能比。那么在毛泽东身上还有一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侠气概,我也不务正业,研究大侠文化。我研究大侠文化说,我有一个谬论,侠不一定会武。孩子们读武侠小说都以为侠就是武侠,侠跟武没有必然联系,古代的侠不一定会武,侠就是做好事,为了他人敢于牺牲自己就是侠,牺牲的不一定是生命,你牺牲点钱,牺牲点时间,牺牲点名誉都是侠。所以中国二十世纪的大侠就是雷锋,雷锋就是大侠,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天下?因为共产党是一个武侠集团,共产党就是毛主席领导的一个武侠集团,老百姓受苦受难没有办法解决,千千万万的杨白劳怎么能够对付黄世仁?对付天上突然来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来到你家帮你修房子,扫院子,把你家失去的田地给你夺回来,你被抢走的媳妇给你送回来,这不是侠是什么?这就是侠!所以老百姓就愿意跟着这支队伍,这支队伍说的理论他不懂,但是他相信你说的是对的,你说的社会主义我就跟你干社会主义,你说共产主义我就跟你干共产主义错不了。

所以中国这些理论,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是更根本的,我们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很多言行都是马列主义没有的。比如我们知道有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被敌人抓去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你看这是马列主义教育的吗?马克他们这么说过吗,没有吗?那那些共产党员怎么就这么做了呢?谁教给他们的,孟子吗?为了一个更高的精神目的可以放弃眼前的物质,放弃眼前的生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就是成为一个仁义之士。很多共产党的烈士可能还不识字,可能还没文化,他都知道要做一个仁义的人,就是命可以丢,不能出卖朋友。共产党是我最好的朋友,你看有多少老乡掩护八路军?我们看好多电影里面都表现一个小八路藏到家里,敌人来抓,把自己的儿子交出去了,这是马列主义教的吗?这跟马列主义毫无关系,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这是《赵氏孤儿》教的,所以传统文化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具有绝对性作用。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庆东毛泽东思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