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何辉:赵克罗不必标榜身份炒作 民主不能丧失决策

2012-12-26 08:01:18 作者: 何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针对赵克罗微博事件,我们应呼吁当事人保持冷静,做好沟通,舆论也不必起哄。当地党政领导当然不能因赵克罗表达反对意见而采取打击报复,赵克罗也不该以激烈言辞使问题复杂化。现在,公众与媒体更应关注的是,如何防止周口平坟后重新获得的耕地被挪作他用。只有重获的耕地能真正改善人民生活,能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当地政府才对得起人民。

25日凌晨,河南省政协常委赵克罗继在18日发微博“忏悔”后,又发布“遗书”,称因反对平坟得罪了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们,“已做好杀身成仁的准备”。赵克罗几条微博被大量转发,部分媒体一时间将其标榜为反体制的代表。

笔者认为,舆论将赵克罗标榜为反体制代表有不妥之处。赵克罗是以政协常委身份提出反对平坟意见的。民主党派在我国的性质是“参政党”,所谓参政,是参与政治意见的表达和参与对各种意见的综合。各级政协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组织形式和途径。因此,政协也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部分,而非脱离政治体制之外的力量。

赵克罗作为政协常委,有权在政协表达意见,这也是他履行自己职责的方式。作为一个公民,赵自然有权在微博上合法表达自己的意见。但赵克罗标榜政协常委身份在微博上发表自己对平坟的反对意见也有不妥之处。合适的做法应是冷静客观地收集民意,参与政治意见的表达和参与各种意见的综合,并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提案和作大会发言,而不是一味在微博上标榜政协身份凸显自己的意见。况且,微博因每条发表字数有限,很难对重大问题进行充分的意见表达与论证,容易引起误解。

当代中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做出决策的意见整合过程,其实远比美国的两党制要复杂精巧。我国各社会利益群体的意见表达,以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为主要构成部分,反映各自代表的一部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意见。

中国已发展到社会问题多发期,社会事务的规模与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一项重大决策过程中,会发生利益的碰撞与协调,会有艰难复杂的意见整合。但无论如何,执政党必须有魄力做出决策并为此承担责任。这意味着,经过整合意见后的最终决策,可能是一部分人不同意的。民主整合各方意见的过程是必需的,但一个国家如果最终因意见不能统一而丧失决策能力,后果是非常可怕的。经济困境中的希腊,就提供了一个政府决策力低下的近期案例。在这个案例中,受到巨大长期伤害的最终是希腊人民。

针对赵克罗微博事件,我们应呼吁当事人保持冷静,做好沟通,舆论也不必起哄。当地党政领导当然不能因赵克罗表达反对意见而采取打击报复,赵克罗也不该以激烈言辞使问题复杂化。现在,公众与媒体更应关注的是,如何防止周口平坟后重新获得的耕地被挪作他用。只有重获的耕地能真正改善人民生活,能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当地政府才对得起人民。▲(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何辉决策身份赵克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