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端宏斌:“末日论”的信徒真的会认错吗?

2012-12-25 16:43:54 作者: 端宏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必须牢记一件事:邪教的信徒对逻辑和事实都是免疫的,他们需要的只是嘲讽,这不是为了治疗他们,而是为了防止他们去感染更多的人。

传说中的2012世界末日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去了,我除了感觉天气比较冷之外,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原来世界末日如此的稀松平常,那些叫嚣世界末日的邪教信徒们,会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呢?如果你认为他们会意识到自己的可笑,那你就太低估信仰的力量了。真正的信仰是可以做到“事实免疫、逻辑无视”的,能够被事实所证伪的东西,都称不上是信仰。

“世界末日”在历史上已经发生过无数次,相信未来还会发生无数次。那些被骗得倾家荡产的信徒,可以说是“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早就有心理学家对此进行过细致的研究,话说在1954年的时候,美国某邪教组织扬言,1954年的最后一天就是世界末日,届时整个世界都会被洪水淹没,但外星人会跑过来拯救人类,不过条件是你必须入会,否则外星人不会救你,因为UFO的门票只对会员开放。

研究者发现,该邪教的信徒们为了加入教派,几乎人人都背井离乡、变卖家产、辞职下岗,自己那点财产全都捐给了教主。他们所期待的末日当然没有到来,那么这些教徒会不会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呢?完全没有!相反的,他们不断的向外界宣称:正由于他们虔诚的祈祷,才让地球免于毁灭,是他们拯救了全世界。

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会有如此执迷不悟的人,明明已经被骗得倾家荡产了,明明世界末日就是胡扯,明明邪教教主就是为了骗财骗色,局外人看的一清二楚,他们怎么就看不透呢?

心理学家的解释是,正因为信徒为了这个教派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他们才必须相信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否则他们无法接受“这么惨烈的付出其实都毫无意义”这个事实。如果现实世界同你的认知不一致,你就会感觉非常的苦恼,在心理学上这被称为“认知失调”,每个人都会尽量将失调的认知重新搞协调,如果你无法改变客观事实,那你就会改变自身的认知。对于邪教教徒来说,信了教之后已经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了,甚至还众叛亲离,这都是客观现实,他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只能往邪路上走,还要一条路走到黑,这样一来他之前的付出才有价值。邪教教主当然理解这一切,因此他就是要折磨这些教徒,让他们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只有这样教徒才会更加忠诚。

如此说来,邪教教徒就再也不可能幡然醒悟了吗?倒也不是。能够醒悟的人需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愿意推翻之前的全部人生观世界观,只有这样他才能获得新生。但容易相信教主花言巧语的人,本就是心理极为脆弱的人,想让他们强大起来,简直是不可能。普通人看到邪教的教义,总会这么想:如此狗屁东西还会有人相信?可事实是,教主要得就是这种狗屁,这样一来他才能够把心理脆弱的人筛选出来。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从来不是他们的目标,落后地区的农村才是他们发展的温床。

医生告诉你,最好的治疗其实是预防。预防疾病的发生远比治疗疾病本身更重要。通过警察出面去制止邪教,是治标不治本的,这只会让教徒们认为自己的信仰更加有意义,他们会对自己说:我的信仰正面临着邪恶势力的考验,这说明我之前做的都是有价值的,否则邪恶势力不会如此猖狂进攻。真正有效的是预防,让赵本山、郭德纲、周立波这样的人编段子嘲笑邪教本身,通过大众媒体去讽刺邪教幼稚、可笑、不合逻辑、脑残,让喜洋洋和灰太狼也登场大战邪教教主,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邪教发展信徒。

必须牢记一件事:邪教的信徒对逻辑和事实都是免疫的,他们需要的只是嘲讽,这不是为了治疗他们,而是为了防止他们去感染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信徒末日端宏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