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马南以色列归来答记者提问(一)

2012-12-25 16:35:0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色列前总理沙隆的儿子吉拉德:

“应该像美国1945年那样,

原子弹炸平广岛,

要把加沙炸平”。

2012年11月15号 一2012年11月22号 。

环球网牵头组织的“中国网民( 意见领袖)代表团”对以色列进行了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是以色列外交部正式邀请的。 以色列方面认为 ,这此接待,标志着以色列邀请他国公民访问以色列的最高规格 。以外交部通融国内各部门,对代表团给予了最大的方便。

代表团出发前 ,以色列驻华大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

大使特授予每个人一份“以色列特别通行证”。

在以期间 ,以色列的公共关系部及全球犹太事务部部长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非常微妙的是,访问时间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时间完全重合 。

访问以色列归来,某网对司马南进行了专访。

问:司马老师,你在以色列我就给您打过电话,想搞一个连线。今天您回来了,能不能跟网友先介绍以下综合感受?

司马南:我第一次对这个遥远的国家有了近距离的观察和切身的感受 ,尽管只有短短的八天的时间 ,但是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 。

以色列是一个人均3万多美元的现代化的高度发达的社会 ,但是近距离看这个国家 ,并没有纽约 、东京、上海、北京等大都市般喧哗绚烂, 相反 ,低调 、平静 、务实、朴素是其主基调, 连特拉维夫 、耶路撒冷这样的以色列顶级城市,在习惯了北京上海大都市生活的中国人看来 ,也不过耳耳。 而且 ,因为国家特别狭小, 纵向不过几百公里 ,横向最宽的地方也只有100多公里,窄的地方只有几十公里 。 开车不出半个小时 ,就到了另外一个城市 。如果连续开车两个小时左右, 那就有四五个, 甚至五六个城市要经过 。

所以 ,在中国人看来 ,以色列的那些城市,更像是集镇 。

在以色列的八天时间 ,跑了很多地方 ,但是我能够记得住的城市 ,只有两个:第一,耶路撒冷; 第二,特拉维夫 。

其他勉强能够算的城市的, 是那个叫“死海”的地方 ,但城市名字我忘了。因为我在死海的水里一动不动飘了起来 ,所以难忘这个地方。 死海,全世界海拔最低的水面,其盐度是海水的八倍, 刚刮了胡子的皮肤 ,被浓盐水刺激的很痛 。

那个叫雅法的古城 ,倒有很多好玩的东西 ,大家去以色列旅游,切切不要忽视这个城市(景点)。但是这个城市太小了 ,小到跟特拉维夫根本就分不开 ,犹如从北京二环路到四环路,那么一个距离 。我们都好奇,明明在一个城市还没挪窝儿呢,为什么要另取一个名字呢?

问:不少网友在问,以色列发动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正好与你们几位意见领袖访问以色列的时间重合,这是偶然巧合吗?

司马南:从时间上看,的确是过于巧合了,以方14号开始军事行动,我们15号到达以色列,21号双方宣布停火,我们正好21号从以色列启程回北京。但是,如果考虑到,这个访问以色列的计划,在今年七月份就启动了,那么,关于巧合以及对巧合的拷问,及其背后的必然性的分析,可能就没有多少阴谋论者感兴趣的内容。

问:你们在以期间,有没有看到以色列平民的伤亡?你们对阿拉伯平民的伤亡情况了解吗?

司马南:在整个以色列期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关于炮火、伤亡的画面。

每天的行动均由以政府安排,没有单独活动时间,没有脱团到街上去随便走一走的机会。

以色列方面的导游倒是每天向我们通报当天的“战况”,无非是哈马斯又发射了火箭弹,哈马斯火箭的被铁穹系统成功地拦截,特拉维夫落了一颗火箭弹,或耶路撒冷郊区落了一个火箭弹……当然也在嘴边上提平民伤亡话题。

但是,以色列方面的接待人员从来没有向我们提起过,以色列发动的军事行动,总共造成多少阿拉伯人的伤亡,及回到北京才知道,原来,在这几天的军事对抗当中,以方总共死5人, 而阿拉伯方死亡150多人,伤了1000多人,而且,多为老人和儿童。

在以色列,我们迫切希望到加沙前线去,几乎每天都提出这样的建议,新华社著名摄影记者唐师曾更是焦躁不安,脑袋冒汗,满地打转。回来前一天,特拉维夫一辆公共汽爆炸,唐师曾要求到现场去,当时我们离着不远,以方坚决不答应。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安排我们到前线去或看看爆炸现场。当然,以方可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这一点我们是理解的。

问:在持续了八天的交火之后,以色列与哈马斯,终于又一次实现停火,虽然仅仅只有一张纸片的协议,但这张协议毕竟已经生效了,您认为这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真正可以实现和平吗?

司马南:如果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巴以冲突就不会持续这么多年了。你是否注意到,哈马斯的高级官员,这次强调停火谈判重点,在于“如何担保停火协议条款得到落实”。哈方认为“美国方面的保证”是最重要的,但是美国如何靠得住呢?哈马斯希望“停止侵略和暗杀”,但以方根本不承认侵略和暗杀,又如何收得了手呢?别忘了每一轮的冲突,双方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这一次,哈马斯官员,包括埃及官方都声称, 是以方首先破坏“默许的停火协议”,以方14号炸死哈马斯下属的“卡桑旅”军事首领引发新冲突,而以方外交官员则信誓旦旦地对我们说,哈马斯自 2005年以来,一共发射了1万3000多枚火箭 以方忍无可忍才施以报复打击的 。

问:在巴以冲突的问题上,以色列方面对中国的立场有什么样的期待?

司马南:这是明摆着的,无须论说,以色列希望中国完全站在以色列立场上,当然他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以色列方面必须理解,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有着广泛的利益,有着长期合作友好关系。正在致力于现代化的中国,需要大量的进口石油,在这个世界上,只有阿拉伯世界能够为中国提供现代化所需要的大宗的石油。以色列人最痛恨的伊朗,与中国有着大宗的石油贸易,这是中国国家战略利益之所在。

在与以色列前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盖(昵称)就此讨论的时候,盖耸肩先表示无奈,随即他开玩笑道:中国今后不要从伊朗进口石油了,以色列发现了一个大的油田……

在我看来,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除了石油,也还有其他。在巴以冲突的问题上,中国希望中东地区的国家、政府、人民能够学会一点中庸之道,学会和谐相处,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把自己的宗教理念凌驾于现实利益和国家政治之上,不要用本族崇拜的神的意志,来替代联合国宪章原则。当然,你懂的,我说的这番话,在以色列是废话,他们根本不要听。

以色列人有一个算一个,都是演讲家。只要有机会,站到那里滔滔不绝声情并茂,厨子、技工都在其内。但对于别人的说法,是不是会注意倾听?听了以后走不走心?只有天知道。上帝拣选的民族,是很骄傲的。你懂的。

问:以色列对中国有抱怨吗?

司马南:我注意到,以色列官员在谈到中国的时候,非常谨慎,只讲友谊,不说二话。

但接触得久了,也会发现他们话里有话。

必须承认,中国以色列的关系近年来是很好的,没有重大战略利益分歧。

这种所谓的抱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他们认为,在巴以冲突的问题上,中国更多地站在阿拉伯一边。我认为他说的也是事实。你看我外交部最新的女新闻发言人讲到这一轮巴以交火时,强调“双方保持克制”,”尤其是以色列方面要保持克制”。

第二,以色列方面暗示,巴勒斯坦所使用的火箭弹,有一部分是中国制造的WS一|1E,但他们同时又聪明地强调说,这也许不是从中国直接买到的。众所周知,中国不会向“冲突的双方”出售武器,更不可能直接给哈马斯提供先进的火箭弹,至于以色列方面认为属于中国的122mm无控火箭弹,世界上最少10个以上的国家都在研制和生产,并不能认定是中国生产的。人家以色列人也是点到为止。

问:最次加沙冲突 ,动静大了点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去了,他敦促巴勒斯坦立即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 你认为潘基文这个秘书长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

司马南:我认为潘的“消火”作用没多大,“烧火”的作用更大一些 。

潘基文是联合国秘书长不错 ,但是,别忘了他是韩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他有自己的见解,但是,至少巴方认为是偏见。

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

潘基文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立即停止对以色列人口稠密区的火箭弹袭击”,但是,请注意,飞到耶路撒冷,他发表谈话,却用温和的口气说:“以色列方面应该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 避免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

也就是说,潘对以色列的要求,仅仅是你“不要发动地面进攻”,而已致阿拉伯世界平民10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的“以色列军事行动”,并不是他概念中当前要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与潘基文立场极为相象的是 ,美国总统、美国总统特使以及美国方面各类各级观察员、调停人, 他们多年来对巴以冲突所持的立场貌似公允,其实偏袒以方 。

问:在巴以交火冲突的问题上,网上中国人也分做了两派,一派支持以色烈 ,一派支持 巴勒斯坦 ,您是支持哪一派的 ?

司马南:未必只有两派啊,我就是第三派。

凡动家伙上手夺命造业的,我哪一派都不支持;

凡主张撤火和谈有话好好说的的,我哪一派都支持。

我既不支持哈马斯绑架加沙地区平民,也不支持以色列以强凌弱,对巴勒斯坦的平民造成伤害。

以色列的外交官在向我们介绍起哈马斯的火箭弹,导致以色列3人死亡的时侯带着哭腔,我能理解他内心的悲伤。但是,阿拉伯人也一样是血肉之躯啊,老人和儿童无辜丧生不一样地令人心痛吗? 短短八天交火当中,100多条性命丧生,1000多人受伤。象这样的果断的军事行动,如果不受到谴责,如果任由继续,这天下还有道理可言吗?

当然,更不能容忍的是,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最大的右派、极端民族主义者)他总是用威胁额口吻强调说,“如果不……就要发动更严厉地军事袭击”。

还有那个著名的右派、强硬派、前以色列前总理沙隆先生,他已经成了植物人了,但是他的儿子吉拉德昨天竟然表示,“应该学习美国,1945年用原子弹炸平广岛一样,把加沙炸平”。这样的言论听起来真是耸人听闻。

我劝大家不要把沙龙儿子吉拉德说的话,仅仅当作是疯子的语言。疯子的语言透露了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以色列已经掌握了原子武器,并有人威胁要使用原子武器。

我替加沙那一百多万的巴勒斯坦平民的命运担心。

你看到过画面没有?以军士兵到加沙是分分钟的事情。哈马斯根本构不成抵抗,以军士兵所遭遇的是原始的石头棍棒的反抗,以军往往选择一些极端者开枪射杀以儆效尤。这些画面,总是让我想起八国联军、英法联军对中国的侵略。

问:以色列巳经有了原子弹吗?此次访问以色列,有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

司马南: 在以色列访问期间 ,我们参观了以国家科学院,一个两千多人的大单位。 我希望能够看到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实验,或者请有关方面的专家介绍相关情况 ,但是 ,以色列方面的安排 ,却是要我们去量子物理的和 溴觉研究的两个实验室,尽管专家介绍得很起劲儿,尽管方舟子大显身手,其准确的翻译令当场的懂双语者啧啧称奇,但是我听得昏昏欲睡,因为确实听不懂,也不感兴趣。

如果要是谈“和平利用原子能”,我保证会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竖起耳朵认真听。

尽管我们没有机会参观以色列原子能方面的研究项目,我毫不怀疑以色列有能力掌握原子武器。即使以本土科学家没有能力造出原子弹来,犹太科学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实验室里,也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我问过一次以外交官 :以色列现在原子武器研制的情况怎么样 ?

他非常机警地看着我回答:“我不知道 ”。

而后快速反问:“你知道吗 ”?

我回答:“当然不知道 ”。他把目光收回,转而谈起了别的话题。 

因为忍不住 :找到一个机会 ,我又问:为什么不能容忍伊朗研有核呢 ?

他似乎早有准备,看着我 ,一字一顿地回答: “伊朗和中国一样吗 ?”

我请他详做解释。

他说 :“伊朗的领导人多次说过 ,以色列这个国家不应该存在。 假如伊朗掌握了核武器 , 第一年也许不会使用 ,第三年 ,也许不会使用 ,但是 …… ”。“以色列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他的严肃表情,不,严峻表情,告诉我,此话题必须打住了。

一面墙,无数的犹太教徒从世界各地到这里来,

面对圣墙,唠唠叨叨,哭哭啼啼,掏心挖肝啊。

他们说,“我们以色列的心在这里”。

那边阿拉伯的人则说“我们的魂灵在这里”。

问:听说以色列的旅行社针对一些人喜欢看到战争场面的特殊的心理需求,搞了“一日游”项目,你们有没有看到这样的项目?对这样的旅行项目是不是感兴趣?

司马南:别人我不知道,本人很感兴趣,到以色列去,到巴以冲突的前线去,一个很重要的想法,直接的动因, 就是想看一看究竟。你想啊,两个人在大街上吵架都会引来无数人的关注,两国交战,而且打了多少年,全世界都瞩目的“非对称的战争”,我们怎么会没有兴趣了解呢?

但是以色列人并不希望我们看到那些场面,或者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他要我们远离这些场面,所以呢,我们什么也没有看到。

在以色列也没有听说有这样的一日游项目, 如果要是知道,我一定报名去参加。但我肯定不会是第一名,因为新华社的唐老鸭,他比我更积极。

问:犹太人真的很会经商吗?为什么犹太人经商的名声如雷贯耳?

司马南:关于犹太人会做生意,那的确是有名的。莎士比亚都给犹太人做广告,他恶名好名都有,反映犹太商人恶名的代表作有《威尼斯商人》,那个叫夏洛克的犹太人冷酷无情,唯利是图,他发放高利贷无情地盘剥其它商人尤其那些穷人,这在当年的英国圈地运动背景下,加剧了社会矛盾,莎翁用“三千元”,“一磅肉”的故事, 就在全世界范围内抹黑、搞坏了犹太商人的名声。但是直到今天,没有人说“那根本不是事实”,也没有犹太人找莎士比亚要求平反。

好名声,正常的名声,就太多了,人家犹太人的商号都是越做越大, 一个流传的非常广的故事是犹太家族甚至控制着整个美国 ,而控制的手段就是一个字“钱”。

你还别不信,最有名的犹太家族是哪一个? ……罗斯柴尔德啊。

据说这家人家的家训是:“金钱响,谤言默。”意思是,只要你能赚到钱,拿钱可以摆平一切。当然犹太人的经商之所以厉害,乃是因为人家抱团儿。他们信奉“只要你们团结一致,你们就所向无敌;你们分手的那天,将是你们失去繁荣的开始。”

据说罗斯柴尔德家族行事低调,从不张扬,但是却无处不在。为了圈钱上市的事情,人家从来不屑为之,所以,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银行没有什么年报,公众的不到他的信息。我看到的一个材料上说,二百多年来,他们一共在地球上投资了多少生意,赚了多少钱,只有家族核心成员才清楚。它在世界经济界的影响,也只有极少数细心的专业人士才能发现。正如福特是美国汽车业的代名词一样,罗斯柴尔德家族早已成为金融业的象征,经历了250年的风雨变迁,这个家族依然兴旺发达,和财富为伴,与权贵为伍。物换星移并没有令它的成功之道发生丝毫改变。对此,德国诗人海涅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金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上帝,而罗斯柴尔德则是它的先知。

马克思曾经说过,“钱是以色列人的妒嫉之神 ,在他面前, 一切神都要退位”。

犹太人尤其是犹太商人 ,为了取得金钱上的成功,而放弃信仰的,从来不乏其人。

唐老鸭悄悄地跟我说。 20多年来 ,他前后有五六次中东之行 ,一个人开车 在中东若干个国家之间走来走去 。当你开着汽车在沙漠上行进,车出了毛病的时候,阿拉伯兄弟往往不计代价帮助你, 而以色列人帮忙,是一定要向你收钱的。

问:今天的新闻说 ,以色列指责巴勒斯坦在停火以后 ,又向以色烈发射了五枚火箭弹。以警方甚至说发射的不是5枚 ,而是12枚 。但哈马斯完全有另外一种说法 。你认为,是巴勒斯坦没遵守停火协议 ,还是以色列人在撒谎?

司马南:这样得问题不应该由我来回答。具体的情况,没有人说得清楚,因为我们都不在现场,在现场也看不明白。

倒是有一件事,国外媒体普遍报道,以色列人也承认,就是停火后,以国防军又去加沙地带抓了55个“哈马斯恐怖份子”回来。什么叫分歧?什么叫矛盾?  能认定基本事实那不叫分歧,也不叫矛盾,叫见解不同。而闹起分歧矛盾连基本事实都不认同,那才叫分歧矛盾呢。你就没法掰扯清楚了。一个人说一个样儿啊。基本事实无法确认。

你问的这个问题的实质,其实是双方停火以后,舆论战为什么不熄火?对不对?

要我看,无论是以色列方面,还是巴勒斯坦方面,他们都在争取世界舆论的同情和支持,包 括以色列外交部邀请我们访问以色列,其实也是舆论战的一部分。以色列希望通过公关手段,借助我们这些人的嘴,借助我们这些人的笔,来反映以色列人的冤枉,诉说他们的委屈。

问:您认为以色列人有委屈吗?我怎么觉得以色列的钱白花了?您似乎更多的站到阿拉伯世界的立场上讲话,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

司马南:话不能这么讲。我同情阿拉伯兄弟,我也理解以色列人。现在的棘手问题,是英国人留下的,是美国苏联等大国制造的,也是某些恐怖分子(包括某些政治家)所要利用的。

以色列人有委屈呀,怎么没有委屈?

以色列的外交官对我讲过,“加沙的水电设施都是我们修的,加沙的水电今天都是我们供应的”。听起来,以色列是不是冤枉死了?我对以色列的外交官讲,你们为什么不向国际多讲你们做的好事?为什么不呢?外交官摇摇头,没有再说话。

事实上,国际社会不是不了解,但是,巴勒斯坦人另有说法: 谁叫你以色列侵占我们的地盘? 谁叫你到我们加沙来修水电设施?你的水是哪儿来的?你境内无大河,为解决水荒,你通过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 拦截约旦河及其直流河水,并在被占领土地上大量抽取地下水,你在祸害人!

什么叫“被占领的土地”?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是,以色列在几次中东战争中,先后占领了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埃及,叙利亚等国的大片领土,并在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兴建定居点,这导致和增加了中东的地区持续性紧张。

在这样强而有力的事实面前,是不是以色列人就无话可讲了?不,以色列人依然有话可讲,因为以色列人回来,不用“回来”这个词吧,以色列人建国,那是有国际法依据的,是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根据1947年11月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分治的第181号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犹太人同意决议并建立“以色列国”,阿拉伯国家反对该决议未在规定地区内建立阿拉伯国。

问:现在双方找不到一个点,来达成妥协,寻求平衡吗?

司马南:这些都是不应该由我来回答的问题,更不是我能说清楚的问题。只是一个我近来思考和感兴趣的问题。

我想先告诉你的,不是巴以找不到一个点来妥协,而是他们在哪个点上绝对排他地不肯相让。

你说,朝鲜,上甘岭,一个土包包,至于那么争吗?外人会说,那不过是朝鲜国中部五圣山的一个村庄,一共才不到4平方公里。但是,两军打红了眼睛,一个多月,纠缠在那里,发射几百万发炮弹,留下3万具尸体。美国人直到今天对此讳莫如深。

耶路撒冷一座山更小,不到一平方公里,人家争了几千年了。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信徒抢着说,那是我们的“圣殿山”,都要到那里去哭,到那里去拜,都表示,此地不容他人染指。 

犹太教经典记载说:世界好比是人的眼睛,眼白是海洋;黑眼珠是大地;瞳孔就是耶路撒冷;瞳孔中的人脸就是圣殿山。好家伙,你懂的,这个说法,学过地理的人一听就不合乎比例呀,但是,你可千万别这么说。信仰这个东西是非理性的,人家就这么认定了,耶路撒冷圣殿山就这么得名了。

但问题在于,几百年之后,你犹太人已经没影子好久了,沧海桑田,这地方成为伊斯兰教的第三大圣地了。哪里找你的圣殿啊,我在那里看到的地标建筑,只有金屋顶的阿克萨清真寺。

问题在于,犹太复国,人家又回来了,而且不依不饶,就是要争。我在微博里发的照片你看到了,一面墙,无数的犹太教徒从世界各地到这里来,面对圣墙,唠唠叨叨哭哭啼啼,掏心挖肝啊。他们说,“我们以色列的心在这里”。那边阿拉伯的人则说“我们的魂灵在这里”。

你看,这如何是好?巴以半个多世纪的流血冲突,最大的症结就在于圣城耶路撒冷的地位;而耶城争夺的根源和焦点,则集中在圣殿山的归属。以色列人夸沙龙是英雄,有胆子不怕,他2000年擅自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引燃了延续至今的巴以冲突。

所以,巴以冲突是一场基于宗教对立、民族仇恨、资源争夺、政治纠葛、殖民者使坏、大国挟私等诸多因素之下的难题,太多的仇杀与血泪,太多的纷争与反复,两个民族的对立情绪在两千年中酝酿,直至化为今天延绵不断的战争流血冲突。

问:那既然解决这问题的症结找到了,就没有一个办法来解决吗?你有什么好主意?谁能拿出办法来?

司马南:别这么问话。这很吓人的。我会被人讥笑为冒充中东专家。

在研究中东问题的人看来,我们这样关于中东的对话肤浅得很。他们听到我们这样说话会偷着乐的。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中东问题有成就的学者殷罡先生(以色列外交部官员认为,他是一个很理解以色列,有着正确历史观的学者),我在海南大学跟他一起开了几天会…..对, 被扔鞋就是那次会后,我去给学生演讲…..发现他讲的中东问题之复杂性,超过了我的记忆能力,我没说理解能力啊,记都记不住啊。比如,哈马斯,有人以为是一个组织,不错,知道他下面有几个激进派?不下一百个!所以,我只作为一个归来谈观感的旅游者身份跟您介绍情况。

这么说吧,别说解决,就是有一点进展,那就不容易,大家都看到了希望的中东和平进展,出力最多的人能拿诺贝尔和平奖的。

在极其有限的观察中,我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今天的以色列,今天的阿拉伯世界,找不出来一个有远见又有行动力的伟大人物来结束这场跨千年的悲剧,这是他们的不幸,更是人类的不幸。

有一个人在以色列的历史上 ,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页 。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他颁了一个和平奖,一九九四年,因为他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很遗憾啊,他被杀了,他被以色列极端右翼份子所杀。

这个人不是一开始就有天使的思维。他从小就接受犹太复国主义的教育,在阿拉伯人看来 ,他的早期经历,是个在战场上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他从一个小兵,最后成为以色列的参谋作战部部长,后来,成为以色列国防军的总参谋长,最高军事长官。他指挥过第三次中东战争。那一次,以色列拿到了(我要说“侵占了”以色列朋友会跟我急)相当于本国领土3倍的阿拉伯领土。

在以色列人的心目中,这个人是一个大英雄。

但是,大英雄暮年醒悟了一一武力不能够带来和平。他想用和平协议的方式来肯定和巩固以色列的成果。就是这样,以色列的右翼势力都不容他活下去。

这个人叫拉宾。

阿拉伯方面也有同样的问题。阿拉法特不在(疑被毒杀)以后,再也没有一个一言九鼎的战争之神、幸运之神来代表巴勒斯坦各方了,巴勒斯坦分裂为若干个组织,山头林立,谁也不服谁。阿拉法特威望相比,其继任者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根本控制不了哈马斯。因为阿拉法特不仅是战士,他几乎参加了,并指挥了几次中东战争,而且,他为了橄榄枝不再掉下,敢于于死敌握手——以色列总理拉宾和阿拉法特签署了奥斯陆协议。

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西岸撤军,就是那次握手的成果,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成立,也是那一次握手的成果。

他太传奇了,以色列的特工摩萨德多厉害啊,几十年里要他的命,每一次都幸运地躲过了,一次,飞机被炸成三截,阿拉法特仍然活着从飞机里爬了出来。

问:不管有多少的委屈,以色列方面频频的的军事行动总是在进行,对于他们的军事行动,造成阿拉伯世界平民伤亡的事情 ,你见到的以色列人,他们是怎么解释的 ?

司马南:这是个比较关键的问题。造成阿拉伯平民伤亡,在以色列是很忌讳提到的。

在以色列的公共关系和全球犹太事务部部长接见我们的时候,我专门问了这个问题。

他的解释是,以色列不会滥杀无辜,有精确的情报,有新武器,以色列方面一直非常小心地避免平民的伤亡。尽管努力做到了这些, 但有的时候, 战争也难免会导致少量的平民的伤亡。

这位部长大人不是一般的政客官僚,而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政治家,他本人组党参与竞选,敏锐而有见地。其祖上流亡俄罗斯,他曾经在前苏联地区(今天的乌克兰)因为开展政治活动蹲过监狱。即使是这样的一个政治家,对于阿拉伯平民在以军炮火下的伤亡所给出了解释也很免强。至少我觉得苍白。

好在美国永远站在以色列一边。美国的媒体,特别是美联社,对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从来都是只说一边倒的话,美联社对这次巴以冲突所采取的立场是这样的一一色列用精确情报和新研发武器的,对巴勒斯坦地区,已经实施了几百次外科手术式的空袭。以色列沉重地打击了对手,并且一如既往地同时避免造成平民的伤亡。

当然,美联社不愿意说,“避免平民伤亡”所导致平民伤亡的人数一点儿也没有减少,这一次冲穾就致100多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而以色列死亡只有五人! 这就是我刚才跟你说的“代差” 所导致的。这种情况仅仅用代差是不足以解释的。美联社之所以如此,西方媒体之所以如此,还有一个概念,叫“意识形态话语权 ”。

现在话语权依然在地球村长的手里。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司马南以色列记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