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子山:高层家庭生活公开预示财产公开?

2012-12-25 14:04:00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组成后,将会向外界展示出什么样的新气象?

中新网12月24日电: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一个月之际,新华社23日起连续3天播发“中共高层新阵容”人物特稿及相关图片。昨天率先推出习近平与李克强的专文,引发境外媒体关注。舆论称,媒体首次罕见详细披露领导人的出身经历与家庭,是新一届领导人倡导透明化作风的开始,可视为是中共十八后,领导人新作风又一展现。

从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到中央高层领导公开家庭生活,的确是给人以耳目一新的震撼。这一改变,到底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中央高层领导趋向于平民化。无论是改进工作作风,还是公开家庭生活,都透露出了这样的迹象。媒体首次罕见详细披露中央领导人的出身经历与家庭情况,让民众更加肉感地、完整地、深刻地了解了中央领导人。这种平民化的做法,是在主动抹去若隐若现的神秘感、消除高不可攀的距离感,可让外界理解为在打造中央领导的集体亲民形象。

意味着官员官场必须致力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公开家庭生活,都可纳入转变作风的范畴。当中央领导带头转变作风,事实上是在率先垂范,是在对整个官场严肃地提出更高的要求,各级官员、各级干部怎能不实打实地行动起来?搞摆样子、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怕是行不通的,一定过不了关。当干部作风得到了切实的转变,实打实干工作、干事业的形象必然更加的显现,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必定更加的密切。

或许更深的意味,在于改变、公开的继续前进。从改进工作作风、公开家庭生活到权力运行、政府运转、政治生活更加的公开化、透明化,都是可以预期的。其中由中央高层公开家庭生活引发的一个联想是,此举是否预示着今后的官员家庭财产的公开?恰好《检察日报》24日有报道:中纪委已着手起草“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建议稿。这说明公职人员的财产申报已经从法律的层面在着手,官员财产公开的步子已经看得见地迈起来了,深层次的改革显然已经在转动。

总之一句话,中央领导已经以其实际行动,向外界发出了改变、改革的强烈信息。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