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马广海:贫富差距悬殊也是一种中国体验

2012-12-24 11:43:42 作者: 马广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中国人来说,贫富差距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负面的体验和感受。因为贫富差距的产生,毕竟是以打破被人们诟病已久的“大锅饭”为前提的。虽然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了种种不公平现象的产生,但市场也毕竟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更多的自由空间,使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活力和发展,从而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期盼。正是这种对贫富差距的“爱恨交织”给予了我们国人关于贫富差距以独特的“中国体验”。

所谓中国体验,就是在当前宏观社会变迁的背景下,作为现代化之主体的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所经历的种种嬗变,也可以说,中国体验就是最近几十年史无前例的社会转型在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中所留下的鲜活印记。为什么说贫富差距也是一种中国体验呢?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现实。

贫富差距指的是一个社会内部社会成员之间( 通常是以家庭为单位) 在收入和财富两个方面所存在的差距。2009 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称,伴随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急剧拉大。报告中说,尽管政府一直在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但贫富差距快速拉大却是个不争的事实。报告结论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接近 0.5 的高压线,达到了0.496,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发改委专家杨宜勇指出,联合国约有 190 多个国家,在有完整的统计数据的150 个国家中,基尼系数超过0.49 的不超过 10 个,排名前十的除了中国外,就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1]

贫富差距的另一个方面———财富差距———在我国也是严重问题。一般认为,财富差距在导致贫富差距的两极分化上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因为财富差距的超常规扩大源自于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众所周知,我国社会在改革之初经历了一个短暂的财富的平等化效应之后,便开始了社会资源向少数人迅速积聚的过程,由此所导致我国社会中财富差距严重扩大。国际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 1% 的家庭掌握了全国 41. 4%的财富。[2]

贫富差距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而它之所以成为了特殊的“中国体验”,显然是与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特征有关。概括起来看,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首先,贫富差距的悬殊性。相关研究显示,2010 年城乡居民家庭高低收入户年人均收入相差 22 倍; 再如,2010 年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307166 亿元,人均储蓄存款 22906 元,居民储蓄存款结构为 15/85,即 15% 最高存款客户存款占总存款的 85%。[3]这些数据说明了“穷人”与“富人”在收入或财富上的数量差距,但没有显示出我国社会中“穷人”之“穷”的程度,或者说,不能显示贫富差距是在什么样的贫困线上拉开的,而这恰是问题的根本。

1986 年,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我国农村贫困线,标准为每人年收入200 元人民币( 1984年价) ,此后农村贫困线有较大调整,2006 年为693 元,与低收入人口相对应的低收入线是 958元,而这两部分人的恩格尔系数是 69. 5% 和65. 6% 。我们知道美国也是一个贫富差距较大的国家,但是美国 2006 年的贫困线是四口之家收入 20614 美元。早在 20 世纪 60 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就认为,如果一个家庭需要用收入的1/3或 1/3 以上来购买“简朴食物”,那么,这个家庭就应被认为是贫困家庭。[4]

两相比较,足见我国的贫困线之低,或我国的穷人之穷。显然,中美之间不可作简单对比,但是在这样低的贫困线基础上拉开的巨大的贫富差距将会使中国人产生怎样的关于贫富差距的特殊“体验”,却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严重问题。

其次,悬殊的贫富差距形成的迅速性。在中国,贫富差距的急剧扩大,已经不是近几年的事了。有关资料显示,在改革开放之初的 1981年基尼系数只有 0. 281,到 2000 年,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 0. 4089。这意味着在短短不到 20 年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就从一个平均主义的社会跨入了一个贫富差距过大的社会。而美国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 1967年为0. 397,1970 年为0. 394,1980 年为0. 403,1990 年为 0. 428,1995 年为 0. 450,2000 年为0. 462,2005 为 0. 469,2007 年为 0. 463,2008 年为 0. 466。[5]也就是说,在 20 多年的时间里,美国的收入差距虽然也呈扩大趋势,但其扩大的速度却比我们要低得多。

最后,贫富差距原因的不公正性。中国社会贫富差距产生原因的不公正性十分突出。这种不公正性表现在许多方面,其中最突出的当数权力因素对资源分配的深度介入。众所周知,中国的市场体制远没有完善,在社会转型过程中,钱权交易、权力寻租、贪污受贿等现象十分普遍,而这正是导致贫富差距悬殊和贫富差距快速拉开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人们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验”。笔者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各种不公平现象中,人们对于收入分配不公平的感受最为强烈,其选择人数比例“独占鳌头”,高达64% ,远远超过其他选项的比例。当问到“当今社会上哪些人最容易获得高收入”时,53% 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当官的人”;33.1%的被调查者认为是“社会关系广泛的人”。由于“社会关系”和“家庭背景”往往是与权力因素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可以说,当前人们普遍感受到了“权力”因素在收入分配领域中的影响以及由此造成的贫富差距拉大和种种社会不公。

正是由于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上述特征,导致了人们在贫富差距问题上的种种消极、否定的社会心态,使对富裕阶层的负面、消极的定势反应成为了很多人的一种“共识”。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贫富差距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负面的体验和感受。因为贫富差距的产生,毕竟是以打破被人们诟病已久的“大锅饭”为前提的。虽然市场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了种种不公平现象的产生,但市场也毕竟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更多的自由空间,使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活力和发展,从而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期盼。正是这种对贫富差距的“爱恨交织”给予了我们国人关于贫富差距以独特的“中国体验”。

参考文献:

[1]新京报讯. 发改委专家称中国基尼系数超警戒线应按户征税[N]. 新京报,2010-08-24.

[2]蔡晓斌. 透视中国社会贫富差距问题[J].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 2) .

[3]田应奎. 缩小贫富差距的科学性和现实性评估[J]. 改革,2011,( 6) .

[4]胡华兵,杨国勇. 中美贫困问题的比较及其启示[J]. 社会科学战线,2009,( 4) .

[5]U. S. Bureau of Census and Statistics.

[6]马广海. 贫富差距背景下的社会心态简析[J]. 东岳论丛,2008,( 5) .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 江苏行政学院学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