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殿成:安倍晋三欲向中国派遣特使说明啥?

2012-12-24 11:11:35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安倍晋三的心目中,美国政府替日本扛枪打中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2日初步决定,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此外安倍还考虑在新政府诞生后向中国派出特使。

对中国来说,对钓鱼岛主权的主张是一贯的,日美在钓鱼岛问题上私相授受,直接损害了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国从未予以承认。今年日本欲将钓鱼岛”国有化”日本一直强调“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拿日美安保条约当尚方宝剑,试图借此压住中国对主权的合理主张,基于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美国意图阻止中国对于钓鱼岛领土主权的要求。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20日投票通过201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这份国防授权法案当天以315票赞成、107票反对的结果在众院获得通过。美虽然对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本对该岛屿的行政管辖权,并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的美对日本的安全承诺。

为什么美国一方面宣称,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同时又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方最终将不会表明特定立场选边站”。一是因为美国1972年在签订《美日安保条约》时私相授受中国钓鱼岛,是非法的、无效的。二是,美国在转交上述文件上明确指出:“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干”、“钓鱼岛问题由中日协商解决或由第三方调解解决”。将《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这是理亏,美国心里比谁都清楚。因为根据《波茨坦公报》的规定,日本本土,即四国、九州、本州、北海道及其附近离岛。所以,日本的领土根本不包括琉球群岛和钓鱼岛。况且《美日安保条约》,也明确规定了美国的出兵条件是“必须根据本国宪法”。按照美国战争权力法案规定,对外战争应由总统和国会共同决定。这就为美国留下了依据美国利益,灵活决定是否采取行动的模糊空间。从历史上看,只有别国为美国当马仔,而从来没有美国为别国赤膊上阵,火中取栗的先例。

中日钓鱼岛争端看似只是单纯的领土归属问题,但它直接关系到日本是否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无条件投降的结果。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必须接受国际社会的仲裁。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正在将国民情绪集体右转。日本的军事战略已经发生了变化,防御重点已经由北方转向了西南。以前主要针对前苏联和俄罗斯,现在主要是针对中国,而且日本正在把战后对它的一些束缚逐渐地松绑。”,日本已经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准备把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同时日本提出要修改“和平宪法。日本的野心是通过岛礁之争,怂恿和迎合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翻第二次大战的旧案。这对于美国来说无异于是自己抽自己的耳光。

如今美国政府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本政府表达了自己的立场:钓鱼岛属于日本政府的管治之下,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管治的区域。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承认钓鱼岛目前属于日本管治之下,因此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但是,美国没有承认,钓鱼岛就是日本的领土。有人说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有了这句话,就等于拿到了一份“皇上圣旨”。实际上,日本对美国还是不放心。根本的原因,是一旦真的发生了“中日钓鱼岛之战”,美国政府会不会信守诺言还是一个问号,仅仅依据日美安保条约来替日本打中国吗?

在安倍晋三的心目中,美国政府替日本扛枪打中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2日初步决定,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此外安倍还考虑在新政府诞生后向中国派出特使。安倍晋三很清楚,美国不会为了日本的利益与中国公开宣战,美国的目的其实很明显,就是想拿钓鱼岛争端做美重回亚洲战略的支撑点。日本如果一定要把钓鱼岛问题拖入到战争的状态的话。从美国角度出发,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美国不希望看到这一场战争,美国也不愿意卷入这一场战争。

安倍晋三深知,如果日本对中国继续漠视彼此关系的话两国将继续走向对抗。虽说美国声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但事实上,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而且只能给日本发出错误信息,导致日本误判形势。如果日本再一意孤行,将会给日本民族带来更大的灾难!所以安倍晋三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考虑在新政府诞生后向中国派出特使。说明日本向中国释放善意,中日因钓鱼岛争端的紧张关系在不久的将来或有所趋缓。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特使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