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灿荣:中美需形成“功能性伙伴”关系

2012-12-21 07:49:46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之间在充分地利用合作关系的同时,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机制把重大分歧给管控住(不是解决,中美之间很多问题解决不了),从而形成暂时的稳定关系,叫“功能性伙伴”。

跟两年前相比,我对中美关系的现状评估要悲观一点。目前中美双方互相指责,对中美关系的现状都很不满意:美国认为,中美关系变差主要是因为中国变得过度自信、咄咄逼人;中国当然是怪美国重返亚太,给中国招惹很多麻烦。从这个不太好的中美关系的现状来展望未来,我想可能有两类挑战:第一,中美关系缺乏战略基础;第二,中美要在未来面对很多未知的新挑战、棘手的新问题。

关系缺乏战略基础

中美战略关系必须要有战略基础,当有战略基础时,双边关系就好处理,如果缺乏战略基础,中美关系肯定好不到哪里去,但未必就坏不到哪里去。

40年的中美关系中有两个时期有稳定的战略基础:1972年到1989年,1992年到2009年。但是,从2009年开始,金融危机重创美国,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大大受益,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加速提升,在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了日本。原来非常自信、宽容、幽默的美国,不安全感上升,对中国崛起存有严重的战略焦虑。

这就是中美关系的现状,也是未来要面临的难题,即缺乏战略基础的中美关系,如何重新建构?

中方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我个人理解,新型大国关系包括三个要点:第一,一定要避免传统大国的悲剧,不要因为一国崛起而导致战争;第二,美国要平等对待中国;第三,中国要准备承担国际责任。

至于实现的路径,中美双方各有一个提法:一个是美方提的,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的最后一章,讲到中美要“共同演进”;5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戴秉国国务委员提出“两国协调”(C2)。这两个都是可以尝试的路径。

美国著名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美国著名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新老矛盾错综交织

未来10年,中美关系将出现新老矛盾并存、错综交织的现象。老的三个问题(3T)依旧存在:台湾(Taiwan)、西藏(Tibet)、贸易(Trade)。未来可能还会出现8个新问题:

第一,亚太地区领导权竞争,这一矛盾不可回避。

第二,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的震撼,目前美国全球霸权的支柱是军事现代化,但中国军事现代化已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

第三,中国的科技进步导致中美在无限空间里的竞争,比如太空、网络和电子领域。

第四,中国产业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导致中美贸易竞争加剧。

第五,中国走向海洋是国家意志,中国走向海洋一定会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构成重大挑战。

第六,中国国内舆论及民意多元化,必然导致对美立场和态度出现重大分歧。

第七,中国模式可能会催生意识形态竞争,特别是中国近些年的巨大成功一定会导致西方社会建构集体认知,即中国模式对西方社会尤其是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意识形态竞争的态势势必出现。

第八,美国的战略焦虑、不安全感日益上升,容易导致美国未来可能将内部矛盾转嫁到中国头上。

至于解决上述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几种思路:

第一,要积极发展共同利益。中美必须要努力寻找合作的机会。

第二,要完善现有的沟通机制。比如,现有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不能升级为战略、安全与经济对话?因为美国特别想跟我们发展军方关系,现在是不是到了一个时候,把中美战略经济关系变成三个支柱?

我提出的解决思路的基本理念就是,中美之间在充分地利用合作关系的同时,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机制把重大分歧给管控住(不是解决,中美之间很多问题解决不了),从而形成暂时的稳定关系,叫“功能性伙伴”。

(本文原标题:构建中美战略基础 完善分歧管控机制)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