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庚欣:安倍晋三,这次能在首相位子上待多久?

2012-12-20 08:26:50 作者: 庚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卷土重来的安倍与骚动不安的日本,只能在上述政经合力形成的圈圈里跳舞。这是日本的国情使然,也是安倍的政治宿命。日本的“一年一相”始于安倍,今后能否由他来结束这种“走马灯”式的政治乱局还有待观察。

日本再次换相,人们都在关注:安倍能否重演六年前的“破冰”戏码?自民党政权将如何面对中日关系、日美关系?日本将如何处理“修宪”、“复兴”等一系列政经难题,日本向何处去?

安倍上台将受到自身性格与外部环境的双重制约。安倍的政治性格有三个特征:一是“有魄力”,这与他的出身、经历有关,六年前“破冰”及后来断然辞职都可佐证他的“敢做敢为”;二是“识时务”,安倍不是一个死啃教条的人,保守色彩并未遮住他直面现实的眼光;三是“有经验”,他是自1948年第二次吉田内阁以来,日本时隔64年又一个从最高位跌落下来又重新高票当选的首相。

不过,安倍可能很难如法再现六年前的“破冰”。因为今天日本的国情与民意、中日的实力与纠葛、美国的处境与战略,都与当年有很大的不同。安倍即使有“破冰”之心,可能也会受到内外因素的掣肘,难以成行。但安倍可能也不至于像他竞选宣示的那样强硬。相比之下,恶化摊牌可能更不符合日本的国情与民意,美国也不会陪日本玩这种危险游戏。

安倍执政将受到多种制约。首先是日本政治与社会近来越来越明显的保守化倾向。石原为代表的维新会夺得54席,具备了单独提出内阁不信任案及预算相关法案的实力,自然会加大这种制约。而且安倍本来就是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他可能轻车熟路地推动日本继续向右转,但也可能使他说服或拉拢保守派,不妨碍他引领日本走回务实之路。

其次是中日关系的两面压力。一方面,中日政治关系紧张,使安倍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对应。今非昔比的中日力量关系,可能会使安倍与六年前的感受完全不同。但另一方面,中日经贸高度依存。安倍要实现3%的经济成长,几乎只有“搭中国快车”一条路。中日关系的这种双重性,将伴随安倍整个政治生涯并制约日本政府的政策走向。

最后是美国的制约。美国“重返亚太”后对日本似乎越来越满意,但依然有两大担忧。一是怕安倍高票上台与石原“重返国政”会导致“美制宪法”缩水甚至影响美军在日本的存在。二是怕日本与中国等激化冲突,让美国埋单,逼美国在中美开战与战略退却之间作出选择。美国要化险为夷,最有效的就是直接约束安倍。

卷土重来的安倍与骚动不安的日本,只能在上述政经合力形成的圈圈里跳舞。这是日本的国情使然,也是安倍的政治宿命。日本的“一年一相”始于安倍,今后能否由他来结束这种“走马灯”式的政治乱局还有待观察。▲(作者是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首相位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