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龙凯锋:钓鱼岛问题,有三种战略组合

2012-12-19 14:56:00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只要我们敢于一战,则日本会成为最大亏损者,美国也担心被陷入东亚战争,而使欧俄趁机在其他地方破局,侵占美国的全球利益,这样第二种战略组合会避免。则局势向第一和第三种战略组合方向转变。

钓鱼岛,只是一个战略测试点。中美日都在拿这个战略测试点,来测试各方的战略意图和底线,以及可以谈判的战略空间。个人认为,钓鱼岛问题上,有三种战略组合。

第一种战略组合:中日合作,共同破除美国第一岛链。日本交出钓鱼岛,作为中日深度融合的投名状,换取中国的信任和支持,中日深度融合,同时支持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摆脱美国军事控制,逼迫美军撤出日本本土。这种战略组合,对中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各得其所。而且俄罗斯和欧盟,都乐见第一种组合。但这种组合,美国是战略利益最大损失者。这意味着美国被迫退出日本,第一岛链彻底崩溃,被迫失去亚太主导权。所以,美国是极力反对中日的第一种战略组合。

第二种战略组合:日美合作,共同遏制中国崛起。这意味着中日必须冷战,甚至热战。美国抛出的TPP,对日本来说意义不大,因为美国虚拟经济不是日本所需要的,对日本经济发展不但不利,而且危害巨大。加上中日冷战甚至热战,使日本失去中国市场,甚至被中国军事打击而损失巨大。同时,日本因为失去中国的支持,而被美国控制更深,日本国家更难正常化。这是日本不可能接受的战略组合,恰恰是美国所期待的战略组合,通过这种战略组合,美国使中日两败俱伤、无法融合,同时中日都会有求于美。中日沦为棋子,美国沦为棋手。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不愿意的战略组合,但中国可以从容面对这种战略组合。因为中国有俄罗斯和欧盟可以作为合作的对象,只能是抛弃日本,无惧美日巩固第一岛链的图谋。

第三种战略组合:中美合作,共治亚太。这种战略组合,如果达成,我们的条件有三:一是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回归。二是台湾回归。三是美国不介入南海。在美国满足我们这三个条件的情况下,我们才可能和美国合作,允许美国继续管控日本,中美共治亚太。作为美国来说,不会轻易和我们达成这种战略组合,除非是美国彻底衰落,为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全球利益,而不得不和中国达成战略合作。所以第三种战略组合的关键,在于弱美。美国弱不弱,中东、中亚、国内经济情况,是最好的风向标。

那么钓鱼岛局势后续发展,向三种战略组合中的哪一种战略组合方向发展呢?个人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做好战略破局的战争准备了吗?只有做好敢于一战的战争准备和决心意志,才能破除美日幻想联手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幻想,而使战略组合向有利于我的方向转变。

只要我们敢于一战,则日本会成为最大亏损者,美国也担心被陷入东亚战争,而使欧俄趁机在其他地方破局,侵占美国的全球利益,这样第二种战略组合会避免。则局势向第一和第三种战略组合方向转变。

第一种战略组合和第三种战略组合,如果能成功,都是建立在美弱的基础上。第一种战略组合,在于日本有底气突破美国的控制。从目前的情况看,日本摆脱美国控制,难度很大。但中日可以维持不战、合作的局面,等待时机的到来,达到渐进式组合,这和我东和的观点符合。第三种战略组合,只有美国彻底衰落,无法掌控全球局面的情况下,才可能被迫和中国合作,以维护自己最大的全球利益。

所以,看钓鱼岛局势的走向,主要看美国全球势力的强弱变化。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在中东的控制力岌岌可危;美国在中亚的影响力,日趋下降。美国实力变弱,已是大势所趋。钓鱼岛后续的局势,必然向第一种战略组合和第三种战略组合方向发展。就看日美,谁能够看清世界大势走向,最先舍得和中国达成战略交易。如果中日先达成战略交易,则是第一种战略组合。如果中美达成战略交易,则是第三种战略组合。局势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钓鱼岛组合战略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