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由界到梦

2012-12-18 16:36:00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奢侈品就是始终把人维持在乞丐状态,却给他作皇帝的错觉。我们今天面对的这场奢侈品大战,有背古典时代富裕人群追求精致、从客观上推动本文明进步的逻辑,而是已进入后工业时代的昔日列强,为继续抢占文化和商业制高点,设计的又一围猎场。这一表面的商业平台,其实再度呈现了力量悬殊的双方极不公平的对弈,有点像十九世纪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以铁炮火枪对付只有长矛大刀的农业国家。

[这是2011年的一篇旧文,一年多来,围剿中国造的战役愈战愈烈,“经济爱国主义”的呼声越叫越高,“购买法国造”的口号不绝于耳,并未因中国人拯救了法国奢侈品而有一丝停息。一边是对中国人赚点小钱围攻堵截,一边是敲骨吸髓从中国人手里赚大钱,两件事做得不带一点良心磕绊。奢侈品大腕卡帝亚一边在中国赚得脑满肠肥,一边在巴黎用嫌来的钱举办表现丑陋中国人的所谓“现代美展”。威登用中国人的钱邀日本画家以“现代艺术”的名义在其橱窗里展示一位身穿中国红色旗袍、目光呆滞、一脸麻木、面相丑陋的女模特。也许有人会为之辩护:画家是以自己为模型。但塑像身穿中国旗袍而非日本和服,喻意还不够深吗?被奢侈品大亨相中的一中一日两位“艺术家”都是以自己其貌不扬的面相、用艺术的名义“塑造”出西方人乐见的猥劣中国人,多么“慷慨”的回送买客的礼物!“现代艺术”,多少恶借你而行!然而在橱窗前走过、甚至兴高采烈地留影、随后进店大购皮包的中国买客,有几人从这形态卑琐的“模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进而窥到店主那双俯视的甚或蔑视的目光?我有时真想永远闭上眼睛。]

巴黎香舍丽榭大街上路易•威登总店橱窗

奢侈品最初并不是为平民制造梦想而生,而是由宫廷用品而来,是内敛而划界的。记得九十年代初即便在横贯巴黎富人区的十号地铁上,也难见人穿戴有明显标识的奢侈品,直到世纪末,才在通往平民区的地铁里看到小民身上手里的那些“奢侈标识”,且以外来移民或旅游者居多。为什么说“奢侈标识”?因为没有奢侈,有的只是标识。

在这个不同阶层绝少血液混杂的国度,身份与使用物品、场合与穿戴,像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列车中转站,看似没有界限,但分分秒秒、每一班车都有自己的轨道,而不似杂货铺,贵重与廉贱拥堆在一起,只在标价和装璜上呼天抢地生怕没了尊贵。按不可越位的轨道运作的法国社会,奢侈品即便在资产阶级取代贵族之后,依然沿袭宫廷用品重在划界的传统,并没有最大限度搜罗消费者的使命。所以在移民入侵般占领下层职场、穷国质优价廉的商品大量涌入以前,整个社会基本保持了“不在其位,不谋其奢”的车循轨的本份,奢侈品只为已有的社会等级再设一道围墙,而不谋求现代童话普世的造梦功能。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边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