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侯金亮:收入分配改革为何拼不过利益集团

2012-12-18 14:13:02 作者: 侯金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垄断行业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首当其冲,众所周知,因为垄断让很多国有企业的员工“躺着拿高薪”,工资高、效率低,严重背离了效益优先的原则。央企高官们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年薪,更是改革需要突破的重点。几十年的发展让这些利益群体“做大做强”,已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阻力。

收入分配改革为何拼不过利益集团

原计划在12月底出台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将再度延期。按照国务院计划,《方案》原定于6月底出台,至今已三度推迟。有官员透露,本次《方案》再度"延后"是因在制定的进程中碰到了“硬骨头”,集中在利益集团的博弈。(12月17日《财经》)

计划于本月底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本是箭在弦上。熟料,被利益集团杀了个回马枪,再次搁浅。自2004年至今,历时8年“抗战”,民众望眼欲穿,满怀期盼,而收入分配改革还是一块死硬的“骨头”,坚硬无比,难以撼动。

收入分配改革的踟蹰不前,与收入差距的日益拉大,形成鲜明对比。经济学者王小鲁2010年所做的调研报告指出,“中国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这个被认为保守的数字,足以折射了收入差距过大的现实。

最重要的是,收入差距是多维度地存在,城乡收入差距、区域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且两年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就达到0.61,远高于全球0.44的平均水平,已经是联合国定义的收入差距悬殊社会。可见,收入分配改革已经刻不容缓,越拖延越被动。一旦贫富差距固定化、常态化,资本和权力在收入分配中成为强势,届时改革将要付出更大代价。

进行收入分配改革,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已然是全社会的共识,并且有着广泛的民意支持,毫无疑问这是民心所向。而就这么一项“民心工程”,却遭遇重重阻遏,反反复复,多次延期。收入分配改革犹如在浅水区“摸石头”,一旦到深水区,触及到利益集团的痛点,遭遇抵制,就徘徊不前,甚至退避三舍。

一些学者概括,“这是一场诉求有余而动力不足的改革。”就像公布官员财产一样,民众呼声很高,但缺少推动力,以致表面看阻力太大,难以逾越。有关官员表示,“人社部在向央企征求规范央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的意见时,曾遭到了一些央企高管的强烈反对”。这或许就是传说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垄断行业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首当其冲,众所周知,因为垄断让很多国有企业的员工“躺着拿高薪”,工资高、效率低,严重背离了效益优先的原则。央企高官们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年薪,更是改革需要突破的重点。几十年的发展让这些利益群体“做大做强”,已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阻力。

但,这并不应成改革裹足不前的唯一原因。任何改革都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对,甚或是强烈的反对,哪怕是反扑。若要进行真正而彻底的改革,对垄断行业利益伤筋动骨将不可避免。唯此才能够打破现有的分配利益格局,走向分配公平。

垄断行业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重要诱因,打破垄断利益是收入分配改革绕不过去的坎,尽管利益集团力量强大,可改革不能畏畏缩缩,只空谈不实干,改革需要勇气,更需决心。改革开放初,先辈们顶住各种压力,在“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决心下,蹚出了一条路,最终有了今天的改革成果。时下,改革成果分配遇到了阻力,是否也该向先辈们学习下当时的勇气?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