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雷霆:“撂挑子”首相安倍的“雄心”

2012-12-18 08:06:15 作者: 雷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次日本偏右的保守派政党大获全胜,他们自己知道政策说服力并不够强,选民所剩无几的耐心一旦消磨,等着他们的也无非是今日民主党的下场。安倍晋三不会放弃保守与鹰派的本质,但也懂得进一步把对华关系搞僵的结果将更为难堪。他力图走在中间道上的心情大家都看得出来,但问题是,世间安得双全法?

 

2012年9月之前,安倍晋三这个名字给人留下的印象非常淡薄。无论是在中国人还是日本人记忆里,他都不过是个短命首相:前任小泉纯一郎成功稳固的五年任期之后,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接班人上台仅仅一年便被迫称病辞职,其所属的自民党也在执政期间丢盔弃甲,将国会第一大党之名拱手让人。作为政治家,这履历绝对算不上光彩。

然而,就是这个安倍晋三却在今年异军突起。随着自民党在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作为党首的安倍将再度问鼎首相宝座——姑且不论这宝座还当得起多少尊敬,安倍晋三再露头角已是不争的事实,他的高调做派散发出新的政治锋芒。曾经的“虚弱首相”宣称自己早已治愈疾病,堪当大任,为国家继续做出贡献。

“夺回日本”

在竞选之时,安倍晋三便已给出了自己的政权构想:自民党的“政权公约”,即应对众议院大选的竞选纲领。宣布政权公约时,安倍笑着说:“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可是不会随便写下来的。”矛头所指,自然是执政三年却连竞选承诺的一半都没有完成的民主党。嘲讽政敌固然容易,安倍晋三本人又在这份共有328项条目的“处方”之中寄托了怎样的雄心壮志呢?

大体而言,这份名为《夺回日本》的政权公约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灾后重建、经济复兴、振兴教育、外交(包括国防)建设以及社会保障政策修订。这些本是基本政策论述,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几项在日文中的提法都是“再生”,安倍晋三的意图显而易见:一方面显示自民党立志取回政权的立场,一方面也体现出扭转现有政治走向的决心。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对宪法的改动。

11月22日,安倍晋三发表政权公约。

11月22日,安倍晋三发表政权公约。

日本战后所推行的《日本国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直接依据就是第九条:“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迄今为止,日本政府都将之解释为“否决非自行防卫的战争行为、否决一切的战争行为和战力、保有在防御范围的战力、不承认集体防卫。”

但是,安倍晋三在政权公约中明确承认“实施集体防卫权”的正当性,并提出要将“自卫队”改称“国防军”,且为了强化首相官邸作为“司令塔”的功能,要设置新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机构,似乎有意将分散过度的权力朝首相手里略作集中。

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自卫队的名称乃至宪法解释一旦改变,增加军费预算、扩充军备、强化首相职权、修改教科书等问题固然不在话下,即使推出更为保守、更为背离“和平原则”的政策也只是顺水推舟。自民党借钓鱼岛争端而重新鼓吹具有军国主义倾向的右翼思潮,以此作为与民主党相争最大的砝码,而“改宪”则是这种保守姿态的集中体现,因此,将这一条视作安倍政权公约的中心也无不可。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安倍雄心雷霆首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