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席亚洲:美国对台军售的“小饭馆”策略

2012-12-18 07:59:46 作者: 席亚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军售清单上的装备若是全部批准售给台湾,台湾要买到这些装备,恐怕要花掉上千亿美元。台湾最近社保基金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背后是经济形势不景气的状况依然未能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继续花费巨资,却不是为人民谋福利,这实在是让人慨叹:台湾这只“小羊”若是被美国军火商薅光了羊毛,该如何面对经济形势的“寒冬”?

美国国会研究机构上月底出台了一份名为《1990年以来的美国对台重大军售》的研究报告。其中披露了1990年以来美国对台军售的详情,并列出了未来可能对台湾开出的“采购菜单”。

这份报告是美国国会研究机构提供给参众两院议员的,同时也在国会网站上公开发布。其内容包括美国对台军售历史和政策的说明和一份1990年以来的对台出售的部分武器装备的数量,型号和价格的列表。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小饭馆常用这样一种生意经:菜单当中总有几个菜定价特别实惠,而大部分家常菜的价格会高得离谱。比如,四只烤乳鸽只要二十块,炒一盘青菜定价也是二十块。这种策略的目的,自然是利用少数菜的低廉价格吸引顾客眼球,为狠狠的“宰客”打掩护。

阅读这份美国对台军售清单,我们会发现,美国不愧为世界商业帝国,他们的生财之道正是:小饭馆策略。

仅举几例:

2002年美国向台湾出售4艘“基德”级驱逐舰,总价8.75亿美元,每艘2.18亿美元。该舰于70年代末建造,造价2500万美元,到2002年相当于9250万美元。售价为造价的2.4倍左右。

从国际军售的一般规则来看,“基德”级的售价不算高,尤其是该舰原本是为伊朗建造,由于伊朗当时要求很高,该舰建造质量甚至优于当时美国自己的战舰,但这一型战舰的武器性能不如美国自用型号。后来因伊朗革命不能交货,只能美军自己“吃进”。作为四艘“多余”的战舰,在美国海军中不算主力,海上执勤不频繁。所以该舰舰体结构,内部机械设备的状况都很好。这个价格绝对算得上是“良心价”了,也体现了美国“并未放弃台湾”的态度,算是给台湾吃的一颗定心丸。

不过另一方面,美国人“廉价”向台湾提供四艘驱逐舰,其实是在该舰的改装和后续弹药、武器的价格上继续“狠宰”台湾的伏笔。与俄罗斯帮印度改造旧航母是同样操作手法。

如,在购买该舰后一年美国向台湾提供144发“标准”2导弹,单价为180万美元,这个价格是美国早期携带核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的两倍。弄得台湾至今未能后续大量采购“标准2”导弹,造成“基德”级的防空导弹备弹量仅能满足该舰一次战斗之用。

披红挂绿的“基德”级的防空导弹弹药库其实处于半空状态

1998年,美国出售给台湾3艘从美国海军退役的“诺克斯”级护卫舰,此后台湾又采购其他5艘诺克斯级。订单价格高达3亿美元,相当于每艘7500万美元。该舰1974年建造时的造价为331万美元。按黄金可比价格计算,相当于1998年的1200万美元。售价为造价的6.25倍。

该舰武器系统,雷达系统,动力系统等都落后于时代且出售时均未经升级。作为美海军冷战时的主力反潜舰,该舰使用相当频繁。到出售时,虽经局部更新维护,但主要结构的剩余寿命实际上已很有限。至今,该舰各种问题频繁出现,甚至出现舰炮漏油无法转动,导弹卡在发射筒里无法发射这样的严重故障。花了大价钱买来的是一堆停在港口里的废铁。

曾被吹嘘为“潜艇杀手”的诺克斯级护卫舰现在因为难堪使用很少出海

在导弹领域,2000年,台湾购买了162发“霍克”导弹,是美国60年代的老式防空导弹,到这时早已过时。这批导弹的售价为60万美元一枚,而造价为单发20-30万美元上下,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似乎算得上是“实惠”的了。报告指出这些导弹是补充台湾历年训练中的消耗。

21世纪还花大价钱采购过时30年的“霍克”导弹,台湾当局也无奈

但看似很“实惠”的“霍克”导弹早在越南战争时候就已经被美军评价为“无用”,是一种过时了40年的导弹。而且这批导弹均为美军库存装备,存放了几十年的导弹还能值几个钱?美国方面赚了钱,还处理了自己过时的老装备,而台军方却未能因此收获任何战斗力的提高。

众所周知,今日台湾有较先进的IT工业,但在重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方面仍然不能自主。为了对抗大陆,台湾当局至今仍坚持穷兵黩武的政策,军费占GDP比率远超过大陆,但却只能如同“中华民国”在大陆的时代一样,只能仰人鼻息。美国因为顾虑大陆反应,不肯帮台湾全面换装。结果台湾只能长期使用各种老式装备。在美国,这些装备早已停产退役,新生产的老式装备及其备件在国际市场上售价一点不比新式装备便宜。结果就造成如此令台军非常尴尬的局面。

老装备不便宜,新装备就更离谱,2010-2011年,美国售台444发爱国者3导弹,售价高达59亿美元,单发价格高达1300万。相比之下,该弹每发造价仅为170万美元。

即使考虑到美国出售的不仅是导弹,还包括升级台湾原有的爱国者2导弹系统令其兼容爱国者3的服务,这个价格也是令人咋舌的。

“爱国者”3导弹很先进,卖给台湾,利润率接近1000%

笔者猜想美国方面的考虑大概是:反正卖了这个导弹大陆也要有反应,那么我总得把这个政治成本的“羊毛”让台湾这只“小羊”承担了吧。类似的情况出现在2004年出售给台湾的两套“铺路爪”远程雷达上,它们的总价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

更令台湾无奈的是美国在对台军售上采用“搭卖”策略,比如前面提到的“诺克斯”级护卫舰,就是购买“基德”级驱逐舰之前台湾必须先“吞下”的“药引子”。

不过美国军火商当然不是“小饭馆”老板,上面所列所有价格中,所谓“实惠”的价格也绝对不是如同美国对以色列提供军援时象征性的收个成本价,甚至直接在美国自己账上“报销”那么“实在”,而是至少按照国际军火市场的规则要增加超过100%的利润。而那些“宰人”的项目,则起码是4倍利润率。

在今日国际局势下,美国声称“重返亚太”,然而只是口惠不实,实际上美国已经开始从亚太前沿抽出实力来加强中东,准备在那里大干一场。而在亚太,则主要发挥“软实力”,让自己在前沿的几个“小弟”自己出钱,美国通过出枪“支持”他们,搞“自主防务”,这样还能让美国军工集团狠狠赚上一笔。何乐而不为!

在这份报告中,美国在分析历年对台军售情况后,又追加了短短的一节,标题是未来可以考虑向台湾提供的新装备。其中列出了许多台湾求购多年而不得的新型武器,甚至包括F-35战斗机,KC-135空中加油机,末敏子母弹,陆基“宙斯盾”,甚至属于战略性装备的C4ISR战场信息化系统都打算出售了。台湾军方看见这些新玩具估计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但是,这份菜单依然采用“搭卖”战术,包括了佩里级护卫舰,新港级登陆舰这样的过时装备,甚至还有古老的C-27J中型运输机,这种飞机在美军换装新型C-130J和C-17运输机后因为装载能力不足,将逐步退役。别看它不顶用,卖给台湾的售价肯定不会便宜,真是无本万利的好生意。

C-27J因为运力不足已经确定将从美军中退役

新军售清单上的装备若是全部批准售给台湾,台湾要买到这些装备,恐怕要花掉上千亿美元。台湾最近社保基金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背后是经济形势不景气的状况依然未能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继续花费巨资,却不是为人民谋福利,这实在是让人慨叹:台湾这只“小羊”若是被美国军火商薅光了羊毛,该如何面对经济形势的“寒冬”?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