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占豪答问:黄金储备去哪了?中国是否也应提出检查请求?

2012-12-17 15:42:45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美国真的把黄金卖空了,对中国是好事,因为一旦暴露意味着世界又多了一个规则重新洗牌的动力,重新洗牌对于新玩家总是有好处的。

豪哥:

能分析一下最近美国拒绝德国要求检查黄金储备请求的意图?中国可不可以也提出这样的请求?如果美国真的把黄金卖空了,以致动摇了国际金融体系,对中国的利弊,对世界经济的利弊?

交流:

这个问题比较有意思,真正原因我想应该是多层面的,但不过有如下几个层面:

一、德国提出查看黄金下一步的意图就是要运回黄金,这一点在早先德国相关官员的表态上可以看出,初期准备每年运回50吨,但一旦口子开了德国人肯定想早点运回。而运回黄金的真正意图是什么?我们知道,当初之所以把黄金运到美国,根本原因就是当时美元和黄金是可兑换的,而这些国家把黄金运到美国放在美联储的金库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两点:1、获得美元;2、交易方便;3、获得美国的信任。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将黄金交给美国保管,无外乎这三个原因。但是,随着美国政府信誉度的下降,美国实力的下降,美元如今也不能再直接兑换美元等因素,德国这么做实际上就是对美国不再信任,试图想开启运回黄金的大门。而一旦这个大门开启,则美国的信誉可能会崩溃,因此无论美联储金库中是不是充满黄金,这种去查看的做法都是有直接后手且是美国不可承受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拒绝从利益上说是必然的。虽然有些无礼,但美国人从来不讲理,只讲利。

二、根据之前传言,称美联储金库早被资本家把里边的黄金偷运出来在期货市场上做空了,做空的目的是为了在低位买回,但由于世界对黄金需求过大,金价不但没跌还不断上涨,如此这些被卖出去的黄金就没办法买回,于是有传言说纽约美联储金库中是空的,而前IMF主席卡恩之所以被美国干掉原因就是他发现了这一切。这都是江湖传言没有证实,但若真的如此美国人肯定不能让查看。但个人认为,如果仅仅是这种原因,为了应付查看调用黄金完全是可以的,关键因素还是上述的后续利害。

三、中国提出这样的请求现在也是必然会被拒绝,这一点毫无疑问,所以提出来暂时毫无意义。而且,600吨黄金在中国外储里边占比很小,中国还是想办法在其他方面多赚国家整体更大的战略利益更好。

四、如果美国真的把黄金卖空了,对中国是好事,因为一旦暴露意味着世界又多了一个规则重新洗牌的动力,重新洗牌对于新玩家总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国储备检查黄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