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谭根林:小心“收入倍增计划”背后的陷阱

2012-12-17 13:45:46 作者: 谭根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必须指出的是,经济“发展”是会创造或者增加贫穷人数的,世界银行声称,在过去20年里,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的人从10亿增加到16亿,贫穷人数增加了60%!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贫穷人数同样增加。

“收入倍增计划”已经提出一段时间了,本来不想说话,等了这么久,没有看见一个专业经济学人士出来分析,我只好自己上场,为大家服务了。“收入倍增”计划,如果搞得不好的话,很可能是搜刮老百姓财富的一个计划。

刚才在网上看到消息,说各地为了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在计划涨工资。大家想过吗?“涨工资”可能就是搜刮老百姓财富的一种手段,目的是为“利益集团”的非货币资产变现服务的。同志们,一定要会思考,不要天真地认为“涨工资”就是好事,要从实际购买力的角度来看“涨工资”。

必须指出的是,经济“发展”是会创造或者增加贫穷人数的,世界银行声称,在过去20年里,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的人从10亿增加到16亿,贫穷人数增加了60%!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贫穷人数同样增加。只是如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所说:“任何人,只要了解统计数字是怎么出炉的,都会知道,统计数字无异于科幻小说”。

人的财富分为存量财富,比如有10万元存款,和流量财富,比如每个月3000元工资,“收入倍增计划”,如果将工资从3,000涨到6,000,物价涨2倍,人的10万存款就变成5万了,增加的收入,从购买力角度看,保持不变。如果实行这样的“收入倍增计划”,显然是搜刮计划。流量财富“收入”由于物价上涨,没有变化,存量财富“存款”贬值了50%,这样的“收入倍增计划”是不是成了搜刮老百姓财富的计划?

从暴露出来的“房叔”、“房婶”及暴露出来的官员持有房产情况看,这些人手上几十套房子是需要增殖、套现的,“收入倍增”计划,正好起到这个作用。由于“收入倍增计划”导致物价上涨,这些人的存量财富“房子”增长1倍,收入水平保持不变,总财富倍增。我猜测,“收入倍增计划”很可能就是这些人的代理“经济学专家”给领导层提出的“主意”。

怎么让“收入倍增计划”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呢?做两件事,一是维持现在货币收入不变,二是将物价降50%。这样的“收入倍增计划”才是真正富民的计划。我所说的民,指大多数老百姓,不是指有十几套或者几十套房子的少数人。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陷阱背后收入计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