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丁咚:2012年度影响中国的十大事件

2012-12-17 13:23:39 作者: 丁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真正的危机到来之前,执政党能够赛过历史,始终保持自身的完整、团结和对中国大局良好的掌控能力,将其开成百年老店乃至传至千秋万代吗?这不仅是执政党的问题,也攸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首位。

2012年度影响中国的十大事件

丁咚 文

【按】经过深入思考和研究,首次以自媒体方式,评选并公布2012年度影响中国的十大事件,并在新浪微博设置投票区(网址见文末),进行此结果的公信力调查。

1、执政党与历史展开赛跑

基本事实:执政党在经过前所未有的曲折的党内妥协后,于11月8日—14日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实行了全面的权力交接。

入选理由:执政党在最近的三十余年里,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其面临的内外困难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从内部来说,蔓延成风的腐败和官僚主义习气败坏了党的形象,疏远了与民众之间的紧密联系,成为社会矛盾加剧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党内领袖权威的历史产生机制消失,导致党内凝聚力、领导力下降,分歧和争论常态化,党的自身机体、驾驭能力和对外公信力、号召力都在经受现实挑战;从外部来说,政府主导的威权市场经济模式受到经济数据的冲击,信息化、全球化时代政治、社会、文化发展越来越难以掌控,公民自我意识觉醒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都在考验着执政党的适应能力。十八大以及新的领导层接班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构想,努力面对新问题,适应新环境,与历史展开赛跑,既力图改善自身形象,避免内部崩解,又想与时代发展合拍,继续确保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在真正的危机到来之前,执政党能够赛过历史,始终保持自身的完整、团结和对中国大局良好的掌控能力,将其开成百年老店乃至传至千秋万代吗?这不仅是执政党的问题,也攸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首位。

2、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受到现实冲击

基本事实:2012年,中国经济首度破八,股市首度跌破2000点,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受到质疑。

入选理由:中国实行的政府主导型威权市场经济模式是典型的权力经济。虽然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市场机制在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不可小觑,但国家政府却始终握有对经济运行进行规划、组织、实施和调控的全面权力,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与传统的社会主义威权领导体制混合成中国经济的独特模式。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随着中国发展的深化,经济体制与传统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矛盾愈来愈严重,权力寻租导致的腐败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中国自己创造出来的经济运行规则与国际通行规则之间的鸿沟难以填补,都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现行模式提出质疑。

GDP提升破八以及股市下跌都是经济出现危机的预警,能否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存在的深刻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有效办法,将对中国现实社会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产生具有根本性质的影响。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二位。

3、重庆事件改变中国政治局势

基本事实:2012年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同年9月24日,中国法院以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罪判处王立军15年有期徒刑。与此相关的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罢免一切职务,开除党籍,并接受司法调查;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入选理由:王、薄、谷案本身大体上与政治并无多大关系,但其对政治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波,堪称文革结束以来中国最为严峻的两种发展思路和模式之争,也使之成为具体个案影响历史进程的范例。

该案最终以相关人物接受刑事审判以及退出政治舞台的方式,宣告了薄氏在重庆所实行的政经发展模式的破产,也再次引起中国公众对左的一套思想观念和政策举措的批判浪潮,并进而影响到高层力量博弈和权力重组,深刻影响了中国当世的政治格局,影响了中国政治发展的总体趋势。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三位。

4、互联网催生中国公民社会初具雏形

基本事实:无论是方韩之争,还是对中国改革前景的热烈讨论;无论是表叔、房叔、雷政富事件,还是就奥运、航天工程实现突破进行的多元化讨论;无论是对诸多社会事件的跟踪追击,还是对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人选的频繁猜测,都在互联网得到强化体现。在现实社会中不可能发生的事,在互联网世界正在打破禁忌,成为人们的日常谈资,也成为公民们关注和试图影响的对象。

入选理由:有国家无社会,公民社会发育不良,一直以来是中国的典型特征。2012年,中国互联网在一系列热点事件面前表现越来越成熟,中国公民从中受到熏陶和培训,自我意识日渐彰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和公共事务的讨论,引导国家政府正确施政,使得中国公民社会在逼仄的独特环境中缓慢但茁壮地成长和发展,并初步显示出其整体气象和实力。

公民的成长以及公民社会的良好发育是一个现代民主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和体现,也是其基础。互联网开辟的中国公民和公民社会的独特发展道路,将对中国未来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四位。

5、中国的外交战略在外部压力下渐趋主动

基本事实:2012年,中国上天入海,在航天工程和深海探测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首艘改建的航空母舰也正式出航,中国民用船只和飞机以及军用舰船和飞机频繁出没于敏感区域,在柬埔寨举行的多边国际场合,中国也主动出击,遏阻有关国家提出损害中国战略利益的提案,并在金正恩第二次发射火箭前夕,明确提出含蓄警告。这些,都在说明,中国的国家对外战略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入选理由:这一年,是中国的外部挑战不断呈现的一年,对中国实行的外交战略形成了巨大压力。钓鱼岛主权争议、南海争端、美国“重返亚洲”、朝鲜不断挑起地区冲突等等,都在很大程度上让中国传统的“韬光养晦”战略黯然失色。

如何应对外部挑战,中国朝野都在激烈争论,并逐渐影响中国的对外战略。中国外交战略潜移默化的变革,对中国的外部安全和国家利益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五位。

6、多起群体性事件深刻影响国家维稳模式和权力运行方式

基本事实:2012年,先后发生四川什邡事件、江苏启东事件以及宁波镇海区反对PX项目事件。它们是今年发生的受到广泛传播的群体性事件。

入选理由:上述事件都因损害公众利益的工业项目而起,在海内外都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蕴含在三个事件中的维稳模式被认为是失败的,它们最终都以向民众让步,取消相关项目得到解决,但在其间发生的官民之间的暴力行为,撕裂了中国社会以及舆论。它们在提醒国家必须改变现行的维稳模式,将国家稳定建立在法治基础上而不是权力高烈度弹压之下。同时,政府决策轻视普通民众的意见和利益,在没有采取有效的民主措施情况下,独断决定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由于公民意识日益觉醒、大众传播手段的发展以及新媒体参与的日益深化,显示其已经行不通。大量兴起的群体性事件不断提醒执政者改变,逐渐改变中国的现实政治。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六位。

7、奥运会首次从中国公众心目中降下神坛

基本事实:2012年7月27日至8月12日,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奥运代表团以88枚奖牌和38枚金牌数名列奖牌数和金牌数世界第二的位置。

入选理由:奥运会奖牌特别是金牌是中国当代“神话”的一部分,它们长期被视为国家、民族尊严的象征,供奉于神坛之上,供国民顶礼膜拜。但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在民间特别是互联网上,人们展开了对奥运会以及中国参与其中具有何种意义的深刻讨论,从而瓦解了奥运会的神圣形象,打破了奥运金牌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和尊严的宏大想象,将之回归到本来地位。它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精神启蒙,尤其对改变中国当代神话对人们精神世界的桎梏,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七位。

8、北京“7.21”特大暴雨引发人本主义灾难

基本事实:2012年7月21日,北京城遭遇特大暴雨。全市受灾人口190万人,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据央视新闻报道,灾害造成79人遇难。

入选理由:北京“7.21”特大暴雨灾难至少暴露了以下问题:GDP至上导致中国发展的严重畸形;民生问题并非像文件上那样受到真正的重视;作为国家政府最重要的职能之一的“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远未真正落实;在民众最需要的时刻,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以及对民众的关怀远不到位。

这一事件所导致的人本主义灾难,应该引起人们对中国发展质量和目的的长久思考,以及对政府不作为的时刻警惕。因其悲剧性以及背后的深刻意涵,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八位。

9、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使“文学与政治”争论白热化

基本事实:2012年12月10日,中国大陆官方作家莫言获颁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受到官方认可的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籍获得者。

入选理由:与莫言获奖受到官方热捧以及大量媒体报道相应的是,众所周知,历史上还有获得同等殊荣的寂寞者。具有喜剧意味的是,与以往不同,官方刻意淡化此次莫言获奖的政治含义,但在中国公众中却引发了莫言获奖的政治背景的广泛讨论。

由此,也正好反映了当代中国的民心所向。因是之故,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九位。

10、三峡工程的完工重燃公众对其破坏中国地理和生态的质疑

基本事实:7月4日,三峡工程最后一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式交付投产。至此,世界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

入选理由:作为一桩富有争议的行政决定的超大项目,三峡工程自始至终都被争议所包围,它所产生的价值与其对中国地理和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之间,孰轻孰重,长期争讼纷纭。

或许我们应该采取更充分、更好的方式在作出行政决定前对重大国家项目进行讨论,特别是反对声浪如此明显的情形下。但现在一切都为时已晚,我们将不得不承受其带来的可能的长久的灾难性结果。因此,将它排在2012年影响中国十大事件第十位。

【“2012年度影响中国的十大事件”公信力调查】微博投票地址:http://vote.weibo.com/vid=2176635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凤凰网博客
相关推荐: 中国事件年度影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