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徐静波:安倍晋三凭什么夺回政权?

2012-12-17 12:24:30 作者: 徐静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安倍的这一些明确又强硬的政权公约,让不少日本国民动心。安倍至少让日本国民看到了一位从“拉肚子首相”变身为“日本硬汉”的强势国家领导人,让国民开始接受这一位曾经的失败者,允许他再挑战一次日本的政治。其实日本国民也已经政治疲倦,面对12个政党乱哄哄参选,最终选一个自己熟悉而又有历史的政党,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

看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这一张脸,你就知道日本众议院大选的最终结果:野田领导的民主党惨败,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大胜,相隔三年,自民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了政权。

用“惨烈”两个字来形容野田领导的民主党的失败,一点也不过分。大选前,这个日本的执政党拥有众议院230个议席。大选后,只剩下55个议席。相反的,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大选前,只有118个议席,大选后,获得了291个议席。

日本众议院的全部议席为480个,过半数是241议席,这意味着,自民党在众议院拥有了压倒多数的席位,操纵政权已经卓卓有馀。

野田倒霉的,不仅仅是亲手断送了民主党政权,而且还让8位现任的内阁大臣落选,其中包括内阁大管家——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和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真纪子在宣告落选后对自己的支持者说:“今天刚好是我父亲逝世的祭日,自从父亲当选为国会议员以来,我们田中家在大选中一直没有失败过,但是今天却失败了,很对不起父亲。”真纪子的父亲,是日本著名的政治家田中角荣前首相。

今夜最亢奋,估计也睡不着的一个人,应该是安倍晋三。

安倍昨夜在党总部为当选议员贴花

安倍于2006年当过一年的首相,后来因为自己领导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败,还得他一紧张就闹肚子,结果成了“厕所首相”,不得不宣布辞职。

安倍沉寂了许多年。他的妻子也已经对丈夫的政治前景感到失望,自个儿在东京的神田,开了一家小酒屋,干起了老板娘的活。但是,就如安倍在前几天的大选讲演中所说的那样:“周边的人都反对我竞选自民党总裁,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失败者。但是,我觉得我还可以挑战。”

结果,在今年9月举行的自民党的总裁选举中,安倍获得多数自民党国会议员的支持,成为该党65年第一位两次担任党总裁的政治家。当然,数日后,也将成为日本65年来两度担任日本首相的人。

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凭什么能够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获得如此辉煌的成绩?

首先应该感谢野田领导的民主党的执政失败。

8名现任内阁大臣落选,是日本战后少有的事。

2009年,日本众议院举行大选,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惨败,而野田所在的民主党获得大胜。结果自民党失去了执政半个世纪的政权,而结党才10余年的民主党夺取了政权,日本从而形成了美国式的两大政党体制。

民主党当年之所以能够取胜,最大的原因,是它制定了一份很好的政权公约。这份公约尤其在民生部分,向国民作出了绝对的保证与承诺,包括高速公路免费,将孩子的生活补贴提高一倍,包括保证不提高消费税。

但是,民主党执政三年来,政权公约仅兑现了30%,还有70%都咽下肚子或打水漂。尤其是明确表示“反对提高消费税”的承诺,到了野田首相手里,竟然制定并通过了提高消费税的法案。民主党的这些做法,让日本的老百姓感觉到是一种“政治欺骗”和“政治玩弄”,并演变成对于民主党的失望。

而民主党本身,松下政经塾毕业的一群毕业生,包括野田首相和前原诚司财经大臣,以及财务大臣枝叶幸男和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获得政权后,全面排挤小泽一郎和鸠山由纪夫等民主党创始人,致使小泽带领近50名议员离党,导致民主党分裂。

民主党在执政三年间,在国内问题上,首先是大地震大海啸后救灾不力,灾后重建更是毫无进展。其次是经济进一步滑坡,日元居高不下,失业率依然高升。而在外交问题上,不仅因为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对立,而且与韩国和俄罗斯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也经常吵架,与美国的关系,也一直处于不冷不热“冷战”阶段。

除了出尔反尔提高消费税之外,这3年间,民主党几乎没有什么政绩,因此遭到了国民的唾弃。这也给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当然,野田首相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选的时期又正是民主党支持率最低的时候,“日子选错”也是民主党惨败的一个原因。

“民主党送票”,只是此次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获胜的一个外部因素。自民党本身在安倍的领导下,在大选期间抛出的政权公约,也是很笼络人心。

民主党一夜之间沦为野党

安倍在政权公约中,首先强调要发展经济走出长期低迷困境。安倍甚至公开向日本银行(央行)叫板,要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日本银行,必须听从政府的意见,在金融政策上与政府保持一致,加大投资力度。在政治上,提出要修改宪法第9条,允许集团自卫权,将自卫队改建为“国防军”。全面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决不退让。在社会领域,安倍提出要结束日本“你死我活的资本主义”,恢复日本社会固有的团结互助的传统,建立“互助型资本主义”。在经济问题上与亚洲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让日本搭上亚洲经济高速发展的列车。

安倍的这一些明确又强硬的政权公约,让不少日本国民动心。安倍至少让日本国民看到了一位从“拉肚子首相”变身为“日本硬汉”的强势国家领导人,让国民开始接受这一位曾经的失败者,允许他再挑战一次日本的政治。其实日本国民也已经政治疲倦,面对12个政党乱哄哄参选,最终选一个自己熟悉而又有历史的政党,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

大选结果显示,安倍和他领导的自民党获得了大多数国民的支持。安倍因此也将再次走进首相官邸,把屁股稳稳当当地落在自己曾经做过的首相宝座上。他昨夜说了一句话:“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不负众望。”日本将拉开“安倍时代”的序幕。

昨天,我从东京飞抵深圳,出演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的节目,与其他嘉宾一起讨论了安倍上台后,日本政治的走向,以及中日关系前景的评估。这一节目将在今日(17日)夜9时20分播出。相关的分析,请网友们能够收看节目予以关注,在此不作展开。

写完这一篇博客,一夜未睡。5点钟就要离开酒店前往香港机场,搭乘早上7点半的客机返回东京。我们辛苦地做节目,其实很希望这一份努力,能够促进中日关系的尽快改善,妥善地解决好钓鱼岛问题。希望安倍醒醒,能够深刻认识到日中对立,两败俱伤,而日本伤得更重。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政权夺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