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卓南生:日本大选乱战中的乱与不乱

2012-12-17 11:09:32 作者: 卓南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是在自民党、民主党与石原、桥下“第三极”竞相比赛右翼本色的背景下,本届大选的主旋律自始至终就是告别和平宪法。这是继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提倡“战后政治总决算”和小泽一郎90年代倡议“普通国家论”之后,日本保守政坛的另一具有标志性的的一大动作和现象。

卓南生

扶桑聚焦

“乱战”“乱流”“变节”“野合”……翻开日本报章,这回众议院大选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一个“乱”字。

单从12个参选政党琳琅满目的党名,加上1500名候选人粉墨登场,争夺480个议席的表象来看,日本政坛的确令人有眼花缭乱之感。

但仔细分析上述以不同旗号为标榜的政党(特别是新党)及其候选人的身世,不难发现都与原有主宰日本政坛的大党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有不少是源自自民党,如“大家党”“新党大地”“新党改革”等,也有刚从民主党分化出来的新党。至于出自不同的利益和考量,从自己原属的老巢跳至新巢,或准备从新巢跳返老巢者,也大有其人。

多党乱立 大同小异

这些热闹的现象,正如不少观察家指出一般,各个政党在实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彼此只是在小异的问题上大做文章。认真分析,这回大选所呈现的多党乱立现象,与其说是反映日本政坛的多姿多彩与多种声音或扑朔迷离的乱局,不如说是体现日本政客在日本保守格局相对稳定与国策统一背景下,内部利益调整与争夺的过程。

先从政党的组合谈起。在这回参选的12个政党当中,真正引人注目的,其实只有执政的民主党、最大反对党自民党和为应付大选而成立的日本维新会与日本未来党。日本维新会是由前自民党人与少壮派右翼势力所组成;日本未来党是以小泽一郎刚从民主党分裂出来的“国民生活第一党”为母体,由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出面牵头的新政党。两者都旨在吸收不满民主党与自民党两大保守党分割天下的选民之选票,都冀图充当“第三极”的角色。它们虽然都无法在今天独当一面,组织政府,但都存在如下的侥幸心理:在两雄相争不下的微妙时刻,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从而牵动政局。

如果说,今日“总保守化”(也可称之为“总自民党化”)格局下的两大政党(自民党与民主党)严格上只能说是旧自民党中的两大派阀的话,前述两个新党充其量就是旧自民党派阀政治中较为令人注目、较有看头的中小派阀罢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日多党乱立的现象也可视之为自民党化整为零、主宰政坛的体现。

针对日本媒体将两个较有噱头的新党喻为“第三极”的说法,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菅义伟便大泼冷水,说道:“日本维新会与太阳党的合流,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之出面成立日本未来党,其实只是出自对大选是否有利的考虑。”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联合早报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日本卓南生大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