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绍光:抽选、代表、民主——关于民主运作形式的反思

2012-12-17 10:02:00 作者: 王绍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文根据2012年11月23日复旦大学思想史讲习会第二期笔记整理。

整理人/ 糖小椒 唐俊超

主讲人:王绍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教授

主持人:丁耘 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主任

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著名的政治学家王绍光教授,王教授的履历我们也不用介绍了,大家也非常熟悉,王教授是我非常钦佩的前辈学者,他既有深厚的专业学养又有现实的敏锐的方法,你们等会儿就会发现。我相信你们通过阅读这些年王教授的作品,讲民主思想,发现他对中国的现实问题,学科内部的问题的犀利的深入的思考。王教授今天为我们带来的讲座的题目是《抽选、代表与民主》,海报上的副标题“关于民主运作形式的反思”不是王绍光老师加的,是我们的宣传人员为了解释这三个概念做的一个说明,我们今天的形式是王老师先讲四五十分钟,然后把时间开放给大家提问。

王:应该讲这个题目,作为组织者也要加一个副标题。因为如果就“抽选、代表、民主”这六个字的话,大家可能不知道要讲什么。如果这个话题放在19世纪以前来谈的话,我估计大家知道要谈什么问题,反倒是19世纪以后不知道。

首先第一个谈什么叫抽选。这个概念好像没听说过,只听说过选举。好像选举是和民主连在一起。什么叫抽选?抽选又跟民主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到了19世纪以后慢慢被遮蔽了,失传了。现在似乎到了失而复得的时候,抽选跟民主的关系重新拿出来讨论,并引入到实际生活中去,要重新思考这么一个失而复得的东西,这是我要讲的。

标题是抽选、代表、民主,从逻辑关系上讲,要想大家明白的话,可能应该先讲的是民主、代表、抽选。就是民主跟代表,然后代表跟抽选的关系,大家可能这么理解。但是我又把抽选放在前面,是因为我今天讲的重点是抽选,并不是代表本身,并不是民主本身。我觉得代表的概念大家虽然未必很熟悉,但是至少可能比抽选熟悉。民主的概念大家未必真正的了解,但至少了解一部分。而恰恰是抽选可能很多人以前听都没听说过,想也没有想到过,所以我把它作为重点来讲,所以我把它放在前面。

民主的基本含义

从逻辑上来讲,民主最基本的含义,就是按照最原始的含义是ruled by the people,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来管事情。那么,人民管事情肯定有两种方式。一个是人民直接的管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跟民主相关的相当重要的一个概念叫自治,自己治理自己,这是直接民主。但是有些时候可能直接民主并不能完全落实,希望其他人帮着人民来治理,这就需要代表。所以当人们不能直接当家作主的话,就要通过他们的代表。问题是代表哪里来?我们现在熟悉的代表们,大家会说很简单,用选票选出来,这样选出来的人就叫代表。竞选,谁得的选票多,谁就是人民的代表。比如说美国刚刚结束的总统大选,奥巴马得到的选票,当然不是选举人选举选票而是选举人票多一些,所以奥巴马就当选了。但是代表产生还有一种可能的方式,就是我今天要讲的抽选。

抽选不是有人出来竞选。而是在座的都是人民,人民当家作主,大家都有份,所以谁出来作为代表,我用抽选的方式来抽,随机的来抽,抽到谁,谁就是人民代表。这种方式在历史上怎么回事,我待会儿讲。

我先讲讲跟民主相关的中间的一个概念:代表。代表这个概念很多人以为很简单,比如说选出来的就是代表,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我现在举两个例子。一个是1960年,美国有个亚里士多德协会,有一个专题讨论会,讨论的问题是:一个人如何能代表另一个人?比如说我把你选出来了,我选你仅仅是因为你的声音好听,你怎么能代表我?我这不是开玩笑。美国为什么有那么多竞选的人要故意把声音培养成带磁性的男性的声音,是他们的选举顾问告诉他们,这样特别能吸引女性的选票。有的时候选你仅仅是因为你的声音好听或是长得比较漂亮,或者你能说会道,你未必能代表我所有的东西,我想要的东西。一个人如何能代表另外一个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哲学问题政治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斯坦福的哲学百科全书,网上的百科全书,你去查representation,代表,它这样讲:代表这个概念看起来很简单,简单得让人产生错觉,每个人似乎都知道它是什么,但没有人知道它的确切定义。事实上讨论这个难以琢磨的概念已经产生了大量的文献,给出了完全不同的定义。所以代表这个概念是非常非常麻烦的,什么叫代表。

代表:四种基本类型

这位女士(指Hanna Pitkin照片)今年应该差不多有八十多岁九十岁,待会儿我会讲,她六十年代写过一本非常重要的书,叫做The Concept of Representation,《代表的概念》,一整本书讨论代表的概念。2004年她又写了一篇文章叫《代表和民主:一个麻烦的联姻》。一般人理解这两个东西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她说是麻烦的联姻。她自己有个检讨,代表和民主的关系,我早些的研究从来没有涉及,因为当时我想当然地认为两者之间的关系确定无疑,就像今天的大多数人一样。我那时候多多少少把民主与代表划了等号,或者至少与代议制政府划了等号。她说她当年,包括她67年写那本至今非常多人引用的那本书的时候,她是这么写的。接着她说,在现在的情形下,只有代表能让民主成为可能,这似乎成了公理,大家都是这么理解的,只有代表才能使民主成为可能,但她的判断是这个假定不能说完全错误,但却存在着严重的误导,如果人们把它视为公理,只提出技术问题,而非基本理论问题,这种误导就依然根深蒂固。什么叫技术问题呢?就是用这种方法选举设立代表不太好,换一种选举策略,这种选举制度不太好,选举制度要讲起来非常复杂,有各种各样的选举方式,换另外一种。她说仅仅从技术上提出问题还不够,要深刻地反思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今天没有时间去讲为什么不容易。

那么我回到她1976年那本书,今天任何政治理论家要讨论代表这个概念,都不可避免地要回到这本书,这本书基本上是第一次非常系统地把代表这个概念加以讨论,她在这本书里区分了四钟代表。我不是说她一定是对的她是唯一的,但至少是最有影响的。

一种她把它称作象征性代表,比如说,你在海外突然有一天听到义勇军进行曲,你第一个想象的,中国。为什么?义勇军进行曲有象征性的意义。本来义勇军进行曲就是个歌曲,如果没有长时间的熏陶,你可能根本不会把它与中国联系起来。但是会很奇特,看到国旗,美国的国旗星条旗就代表美国,这是象征性的。这个话题我们不多谈,在文学里,在很多地方也有这种概念。

第二种是实质性代表。实质性代表就是说,这个人可能跟你没有什么关系,但他在客观上代表了你的利益。我们以前讲大救星,毛主席不是选出来的,但是很多人认为他是大救星,因为毛主席代表了他的利益。这是一种实质性的东西,它没有程序上的东西,是实质上的。这个不多讲,关键是后两种。

一种叫作形式性的代表,你也可以把它叫作程序性的代表,这些人是经过某种法律程序挑选出来的。比如说,你去打官司,你找个律师,你跟律师签个合同,律师到法庭代表你,这就是一种代表,这是形式上的代表。这个律师在形式上就代表你,他在法庭上说的每句话代表你,法院会依据他的话。他不能反悔说我不代表这个当事人。同样的议会的议员,通过选举选出来的,有些国家的总统是通过选举选出来的。他是履行了法律的,走过了正当的法律程序选出来,他在理论上代表你。这个是形式性的代表,他未必实质上代表你,他可能胡说八道,他可能追求他自己的利益,但他在形式上还是你的代表。

最后一个代表的含义叫作描绘性代表,待会儿我要多强调的代表的含义。这个跟抽选直接挂钩。什么叫描绘性的代表?就是假如说我们这个房间里有50个男同学,50个女同学,那么我们要抽出一群人来代表这群人的话,这里边至少应该有50%是男生,50%是女生。再假如说,这群人里边有20个是少数民族,那我抽出来的代表里至少有20%的人是少数民族。这样出来的代表就是代表的这个小群体基本上在各种特征上反映了整个人群的特征。所以我们把它叫作缩样,它是一个缩样。

那么形式上的代表,我现在更细地讨论后两种代表,一种叫形式上的代表。形式上代表的制度就叫代议政府。也就是英文里的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或representative democracy. 制度上是这样的。它代表产生的方式是通过普遍的自由的竞争过程。普遍的就是所有人,成年人都有选举权,你不能因为他的肤色、阶级来歧视他,自由的就是不受干预,然后是竞争性的。这样选出的代表是形式上的代表,它的运作机理是什么呢?它的运作机理是选民用参加选举的方式,授权给议员以及其他选举出来的官员,英文叫authorization把权力授给他,我把你选出来,我就授权给你,你代表我们来行使管理国家的义务。另一个反过来的机理是议员以及其他选出来的官员要对选民负责,否则就要承担不能连选连任的风险,这个叫问责,你是我选出来的代表,你做得不好,下次我就不选你,你可能就不能连选连任,它就是运作机理,这个我估计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那么形式性代表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运作方式,这边是选民,这边是代表,选民通过选举授权,通过选举来惩罚代表,代表的责任就是回应选民的要求,然后对选民负责,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

到现在为止,大部分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甚至像缅甸这样的国家,大部分人理解民主跟代表的关系就是这种关系,以至于最好的理论家也这么看。比如说读政治哲学的人都知道的罗尔斯在他的最著名的《正义论》这本书里写道,在自由民主体制下,所有的公民都享有平等的基本自由,包括政治自由,就是选举,罗尔斯进一步定义政治自由就是选举以承担公职的权利就叫政治自由。所以他基本上把民主与选举以及选举出来的官员承担政治责任连在一起,好像这是一体的,是毫无疑问的关系。

描绘性代表就不一样了,描绘性代表,按我的看法,他产生的制度不是代议政府,而是真正的民主。它的代表产生的方式叫抽选。英文叫sortition,这个词,我估计大家都学了很长时间的英文,可能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词,你去看中国出的汉英词典或者英汉词典里面对这个词的解释是非常非常简单的,甚至没有,包括英文的词典本身恐怕也没有这个词,它的运作机理跟形式性代表是不一样的,它选出来的代表是人民的缩样,他们可以代表人民的偏好、观点、利益、意识形态,它这里的代表已经跟选出来的代表不是一个含义,选出来的代表必须刻意代表你,才成为代表。而在这种机制下,抽选选出来的人里面,他不用刻意代表,这些选出来的人随心所欲地表达出来的东西就能代表人民的整体,是这么一种理论。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抽选、代表、民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