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媒体态度跟着西方走,装糊涂还是真糊涂?

2012-12-15 18:19:00 作者: 席亚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鉴于出现这些标题的中国媒体的“江湖地位”,笔者倒不觉得他们是因为缺乏专业眼光和研究精神才做出这样与事实“满拧”的结论的。韩日和西方媒体否定朝鲜的成果有它们的政治目的。部分中国媒体是被外媒的“装糊涂”拐进了沟里的“真糊涂”吗? 我国外交部对于这次发射的态度是:朝鲜不顾联合国决议发射火箭,我们很遗憾。但有关各方如果因此对朝鲜加强制裁,只会让局面变得更加复杂。回到六方会谈框架里来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这个态度,读得懂的人自然懂,读不懂的人,那就继续糊涂着吧。

 

我们的近邻朝鲜在12日成功的发射了自己的第一枚人造卫星,正式加入了“会员”不多的世界航天俱乐部。其运用的火箭是该国自行研发制造,它南方的兄弟回顾不久前没能成行的火箭之旅时应该可以得到这个教训:国防高技术,真不是可以“嗟来”的。

朝鲜火箭究竟从何而来,往何处去?“银河3号”火箭到底是不是如美国人所说实际上就是一枚洲际导弹?不妨通过现有的资料管窥一下神秘的朝鲜火箭。

朝鲜弹道导弹-型号众多、性能优良、实战能力强大

朝鲜研究火箭并非没有技术基础。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经互会”贸易体系中,机械产品是朝鲜的主要出口货物。这让它在机械工业和重化学工业方面得到了高度发展。繁荣的出口带来的丰厚收入为朝鲜发展火箭导弹提供了经济基础。

朝鲜的运载火箭与其弹道导弹技术有共同的源头。朝鲜火箭技术最初可以追溯到1960年,苏联将“蛙-7”战术火箭提供给了朝鲜。但为遏制卫星国的“离心倾向”,苏联提供武器时并不提供制造技术。朝鲜于1965年开始测绘仿制“蛙-7”火箭。

1972年,朝鲜获得苏联“飞毛腿”B导弹及相关零部件,此后花了整整12年时间对这种导弹进行全面测绘仿制,其代号为“火星5号”(美国根据最初发现该导弹试射的地点命名为“化城-5”导弹,因其发音被误为“火星”,逐渐成为国内的习惯译名)。

1984年,在苏联没有向它提供新型导弹的情况下,朝鲜另辟蹊径,从埃及获得了“飞毛腿”C导弹。1987年,朝鲜开始研究该弹,1992年仿制成功,美国给它的代号为“火星6号”。

此后,朝鲜一种使用两台“火星6”导弹发动机的新型导弹在90年代末出现,美国命名它为“芦洞”,我国一般音译为“劳动”。该导弹射程可以覆盖日本大部分领土,圆概率误差为1000-2000米,可以用来打击军事基地、军队集结区一类的目标。

朝鲜“劳动1号”导弹

“劳动”是目前朝军的主力战役战术导弹,部署数量有几百枚之多。这种导弹实际上已经脱离了苏联“飞毛腿”导弹的技术框架,可以说是朝鲜自行设计导弹和火箭上迈出的第一步。

此后朝鲜又通过中东国家获得了苏联SS-21“圆点”导弹,随后以这种导弹的技术为基础开发出了KN-02导弹。这种导弹的出现说明朝鲜已经掌握了20世纪80年代先进水平的导弹技术。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导弹的精度很高,圆概率误差100米左右。

苏联解体后,朝鲜依赖廉价化肥和能源的“石油农业”崩溃。同时“经互会”体系消失,朝鲜经济崩溃陷入困境。为了自保,朝鲜决心重点发展导弹技术威慑对手。同时对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出口导弹和有关技术成为朝鲜重要外汇来源。

此外,许多前苏联技术人员出于多种原因(据报道,许多并非为了经济原因)帮助朝鲜发展火箭技术。

受益于上述因素,90年代朝鲜的导弹技术开始突飞猛进。

2003年前后,美国发现了朝鲜的一种新型导弹,该弹是根据苏联70年代的导弹技术开发的新型导弹。美国照例按发现地点命名它为“舞水端”导弹。该导弹可以装在发射车上机动,随时待命发射,射程可达2500公里。朝鲜能够自行设计这种级别的导弹标志着该国具备了研制洲际导弹的技术能力。

朝鲜“舞水端”导弹

在2011年金正恩第一次参加的阅兵式上,一枚明显基于“舞水端”导弹技术发展的更大型的导弹首次展示。从该导弹的尺寸和外型分析,它是一枚洲际导弹,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部分地区。导弹安装在一辆8轴重型拖车上,是一枚可以公路机动部署的导弹,美国则称这枚导弹是“模型”。

2012年阅兵式展示的朝鲜洲际导弹“模型”

现在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朝鲜有小型化核弹头和弹头再入大气层的技术,所以这种新型导弹是否具有实战能力还无法判断。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